新浪财经

中央一号文件提大豆振兴 农业农村部:仍将以进口为主

新京报

关注

中央一号文件提大豆振兴 农业农村部:仍将以进口为主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昨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今日(2月20日)对此表示,将在东北、环渤海地区引导农民扩大大豆种植。中国虽然要恢复和发展大豆生产,但大豆市场供给以进口大豆为主的格局不会变。

昨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引发市场关注。

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大豆振兴计划是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特别是种植业结构的重要举措。大豆振兴计划主要是从技术上、结构上、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扶持。

主要措施包括,稳定恢复中国大豆种植面积,主要是在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引导农民扩大大豆种植。其次,在科研上加快优质、高产大豆品种选育,开展联合攻关,提高大豆品种的适应性、高产性和优质性。同时,结合加工业发展,培育一些新的大豆企业、新的合作组织,提高大豆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水平。

谈及中美贸易中大豆进口的问题,吴宏耀回应说,中国常年从美国进口大豆,占总进口量的1/3左右。去年受贸易摩擦的影响,从美国进口大豆有所减少。中国大豆的需求量每年大概在1.1亿吨左右,而我国大豆产量在1600万吨左右,90%的大豆需要进口。

“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包括农业对外开放的力度,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进口大豆的大门是打开的。从哪儿进,要根据市场,让市场说了算,让企业说了算,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我们也是向美国市场开放的。”吴宏耀说。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补充说,中国是大豆的原产地,也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所以中国肯定会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和消费者需要,适度、合理发展自己的大豆。中国虽然要恢复和发展大豆生产,但是大豆市场的供给以进口大豆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中国肯定会在国际上开展大豆贸易,进口要多元化,中美肯定是大豆贸易的重要伙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