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名门从容投资业绩寒酸 两产品成立超7年没赚钱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2018年A股市场的频繁调整导致私募基金赚钱难度加剧,这也让曾经大名鼎鼎的从容投资受伤不浅。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从容投资旗下成立于2018年以前且有可比业绩的产品共13只,但2018年仅有1只基金取得正收益,且该基金全年仅上涨2.04%。反观12只亏损的基金,形势却大不相同,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10只基金,跌幅超过20%的有4只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跌幅靠前的产品中,从容成长8期的累计收益率与2018年收益率均为亏损状态,分别为-2.91%、-24.40%。从区间收益率来看,该基金近三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也不佳,其近三年、近二年、近一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35.99%、-14.82%、-24.38%、-6.83%。

从容成长8期成立于2010年4月27日,在成立后的近4年时间内,该基金的业绩表现并不能令投资者满意,净值长期屈居1元以下。直到2015年牛市来临,该基金净值才出现上涨,一度跃居2元之上,但其涨势并未持续太久,随着2015年下半年股市陷入大跌,该基金净值也迅速回调。

2016年至2017年两年时间里,从容成长8期的净值走势较为平稳,虽没有明显下跌,但也错失了蓝筹股行情,没能在2017年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仅获得了8.97%的收益。而2018年以来,该基金净值持续下挫,截至2018年12月28日收盘,其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9709元。

除了从容成长8期以外,江信国际-金狮143号的累计单位净值也已跌破1元,不过,该基金的最新净值更新日期为2018年8月31日,当时其累计单位净值为0.7836元。虽然无法获知该基金目前的业绩情况,但2018年四季度三大股指齐齐下行,该基金业绩回暖的概率不高。

江信国际-金狮143号成立于2011年7月22日,其净值走势与从容成长8期极为相似,也仅在2015年上半年牛市时期有过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余年度则表现平平。该基金近三年、近二年、近一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33.64%、4.26%、2.77%、1.46%。

值得注意的是,从容成长8期与金狮143号两只基金成立至今的时间都已经超过了7年,然而7年下来,两只基金不仅累计净值处于亏损,而且还从未分过红。可叹的是,这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均为吕俊,其也是从容投资的董事长、合伙人,负责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展战略及系列信托产品投资管理,管理着从容投资旗下大部分基金。

资料显示,吕俊曾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及基金经理;国泰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等职,从容投资由吕俊创立于2007年。曾几何时,从容投资也是规模过百亿的私募基金公司,但经过2018年A股洗礼之后,根据格上理财的统计,其目前已经从百亿私募名单上消失。

作为从容投资旗下的代表产品,从容全天候1期是唯一一只累计收益率达到4倍以上的基金。即便如此,该基金仍然在2018年亏损了15.98%,在去年8月31日当天,其净值回撤更是高达-31.2%。在市场震荡巨大的情况下,从容投资的风控能力并不优秀,这或许也是导致其规模下降的重要因素。

吕俊在本月初曾对媒体表示,回顾2018年,A股市场充满曲折,主要指数跌幅仅次于2008年,中小创漫漫熊途已经走了三年,16-17年风光无限的价值蓝筹,也普遍出现颓势。而对于2019年,吕俊认为,A股将出现更多的积极因素,其中市场最可以期待的是外资流入,然而对于是否可以必涨,其也是存在诸多顾虑。

最后,吕俊表示:“2019对于A股市场来说,将是一个修复、重建、逐步化解各种矛盾的时期。恐慌离场,但牛市还需要我们更多的耐心等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