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只分级B涨停 业内人士提示警惕分级转型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多只分级B涨停 业内人士提示风险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焕昀  

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在纳入统计的125只分级B中,87只产品单日涨幅超过5%,30只涨幅超过9.90%,其中券商B、互联B、国防B、创业板B等产品更是以涨停报收。

以年初以来的时间段看,分级B更是涨势惊人。截至2月17日,新年以来仅28个交易日,在可统计的130只分级B产品中,有66只收益率超过20%,29只超过30%,收益率最高的分级B产品达到63.01%。

与此同时,却有2只分级B在2月18日跌幅接近10%。

业内人士认为,分级B产品短期内的表现与其投资标的或者跟踪的指数相关,但更多是源于其本身存在的杠杆效应。杠杆带来的隐含风险较大,容易放大涨跌幅。在市场形势较好时放大收益,在市场下跌时则放大损失。上涨过快背后对应的是下跌风险,一旦跌破相应基准甚至存在下折风险,因此,投资者需谨慎应对。

记者了解到,部分投资者对分级B的杠杆效应了解并不够全面,他们容易在市场大涨时涌入分级产品,而在市场波动时受到损失。

2017年5月1日,《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自2017年5月1日起,未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投资者,不得再买入分级基金子份额或分拆基础份额。同时,申请开通权限的投资者须满足“申请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等条件。并要求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尽早前往所在营业部办理书面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等相关手续。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且规定过渡期后(2020年底)“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者存续违反本意见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即存量分级基金在2020年底之后不得存续。

对此,有券商表示,随着过渡期的临近,大多数分级产品将逐步转型或退市,建议投资者警惕分级转型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