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棕榈股份大股东易主 河南国资携丰厚“彩礼”上位

中国网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记者刘小菲 见习记者郭美岑

经历一番波折后,棕榈股份第一大股东终于敲定为河南省豫资保障房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下称“豫资保障房”)。

2月12日晚间,棕榈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吴桂昌及其一致行动人等将其所持有的部分股权,转让给豫资保障房。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豫资保障房以13.10%的持股比例成为棕榈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这一决定让很多投资者大吃一惊,因为在4个月前,棕榈股份第一大股东的席位刚被栖霞建设“预定”。

舍“故交”栖霞建设

2018年10月14日晚,棕榈股份公告称,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拟将5%-8%的公司股份转让给栖霞建设。转让若顺利实施完成,栖霞建设将成为棕榈股份控股股东。随后,栖霞建设向吴桂昌等支付了预付价款1.8亿元,约定剩余款项支付在正式协议中另行约定。

据了解,栖霞建设早在10年前就入股棕榈股份,且自2008年7月以来一直为其第二大股东。2018年9月,棕榈股份在董秘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还表示:“栖霞建设自公司上市以来就一直以公司大股东的形式存在,陪伴并支持着公司从传统园林企业转型到现在的生态城镇运营商。”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棕榈股份的选择并不意外,因为无论是从规模实力上,还是业务协同性方面,豫资保障房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资料显示。豫资保障房的控股股东为豫资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财政厅。与之相比,同为国资的栖霞建设实力稍逊,背靠的股东也没有豫资控股实力雄厚;业务上,豫资控股是河南省省属功能类企业,业务定位文旅行业,而棕榈股份自2014年便开始向“生态城镇”方向进行转型,二者理念更匹配。

“在生态城镇乃至新型城镇化领域,豫资控股拥有项目、资金、平台、资源等明显优势,棕榈则拥有成熟的团队架构、领先的生态城镇理念、丰富的项目经验及运营经验、完整的产业链。”棕榈股份董秘在股吧公开表示,“总而言之,豫资控股成为公司的股东,双方能够产生互补和促进。”

2019年2月11日,棕榈股份和栖霞建设之前所签的投资框架协议被解除,吴桂昌等三人将把已收取的1.8亿元预付价款返还给栖霞建设,并使用个人资金向栖霞建设支付补偿款1亿元。

对赌协议加持

让棕榈股份决定“另攀高枝”的原因,可能还有豫资保障房开出的条件。公告显示,豫资保障房承诺,将向棕榈股份提供等同于10亿元的融资支持,这对正面临“融资难”等问题的棕榈股份来说非常重要。

去年10月,棕榈股份在披露下修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时曾提到,受制于外部金融环境,公司第三季度融资进展受到较大影响。此外,棕榈股份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1.2亿元,同比下降60%-90%。据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考虑2018年棕榈股份的经营情况,再结合公司此时面临的融资难问题,豫资保障房的这份融资支持无异于是一场及时雨”。

据悉,吴桂昌等人还为此转让设置了对赌协议,保证棕榈股份在2018年至2021年期间经营状况良好,不得出现连续亏损等不利情形,否则将向受让方支付补偿款。

有投资者提出质疑:“棕榈股份最终选择了河南国资,不仅要退回栖霞建设的预付款还要进行补偿,此外还承担对赌失败风险,这一系列操作是否具有合理性?”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对棕榈股份方面进行采访,但其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回答此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