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头条研报】保持高景气度 云计算市场空间广阔

新浪财经

关注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基本逻辑

1月30日晚,阿里巴巴发布最新一期财报,阿里云第四季度实现营收66.11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虽然较前一季度略有放缓,但仍保持在高速增长水平;阿里云全年实现营收213亿元,同比增长191%。我国云计算处于快速发展期,市场空间广阔。

机构研究

华创证券认为:

我国云计算处于快速发展期,市场空间广阔。全球云计算需求仍有很大空间,如2018年第二季度,SaaS市场规模达到20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2%,企业SaaS市场虽然在一些领域已经相对成熟,然而,SaaS占企业软件总支出仍不到15%,因此与内部软件相比仍有较大潜力。海外云计算“一超多强”格局已经形成,国内云服务市场步入放量增长期,空间广阔,云计算多个领域的公司都有望充分受益。从国内市场规模来看,2017年中国公有云市场为246亿元,仅为美国的1/5;渗透率为3.3%,仅为美国的1/3左右,具备极大发展潜力。从市场格局来看,IaaS领域阿里云已跻身全球第三,但其收入规模与AWS、Azure相差甚远,成长空间巨大。因此,从发展阶段来看,美国企业IT设施大规模云化领先中国数年时间,目前仍呈现快速增长,中国在接下来数年快速增长仍望持续。阿里巴巴云业务持续高增长印证了国内需求的持续释放,对IT的需求由产品转向服务的趋势下,快速增长阶段远未结束。

从产业链构成来看,IaaS服务提供商就向寡头格局发展,但在芯片、服务器、IDC等环节的产业机遇亦不容忽视,而SaaS的通用和行业型公司也存在各自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国云计算下游需求达到较大体量并保持快速增长对产业链的拉动作用将更加可观。从爆发增长期切换至快速成长期可能经历增速暂时波动,但行业长期成长趋势不变。

华创证券投资策略:

云计算快速增长仍望继续,产业链某些环节需求增速短期波动不改长期成长趋势,建议积极把握中长期投资机遇。同时继续推荐两类重点标的,一是高景气行业优质公司,二是重视基本面良好的显著低估值标的。

云计算SaaS推荐:广联达、用友网络、恒生电子、泛微网络、超图软件、恒华科技、石基信息、航天信息

云计算IaaS推荐:浪潮信息、中科曙光、深信服、宝信软件

东兴证券认为:

云计算将颠覆原有IT 产业格局。公有云厂商在产业链中处于核心位置,将颠覆整个IT 行业竞争格局。公有云厂商向上游延伸到芯片等核心环节,将弱化整个服务器、芯片等传统硬件产业链。向下延伸到PAAS层,原来IBM和Oracle固守的中间件环节也将被云计算公司颠覆。

SAAS层将是未来最大的机会所在。SAAS层会有两种机会:1、许多软件公司转向提供SAAS服务的商业模式,典型代表如Adobe,Autodesk等,带来了公司价值的重估;2、一些新的SAAS公司应运而生,崛起成为新的企业服务巨头。典型代表是Salesforce,已经成长为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云计算是重塑整个IT产业格局的重大机遇。公有云能够提供超大规模、高可靠性、低廉价格和更多的服务应用。企业将逐步放弃自建IT基础设施,转而采购云计算厂商提供的服务。云计算架构主要分为:IAAS、PAAS 和SAAS三层。公有云厂商在产业链中处于核心位置,将改变整个IT行业竞争格局:

云计算时代,中美的云服务厂商差距明显缩短。根据Gartner数据,2017年亚马逊AWS排名第一,市场份额52%,而我国的阿里云排名第三,市场份额约为5%。让人欣喜的是阿里云仍然保持每年100%的收入增速,要快于亚马逊17 年43%的收入增速。

目前,阿里云在国内云服务市场具有绝对优势,市场份额接近50%。国内云服务厂商占据优势的竞争格局将会一直保持下去。随着阿里云为代表的云计算厂商的崛起,中国自主可控将有望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东兴证券投资策略:

在云计算中,未来最看好SAAS领域的投资机会。在云计算时代,企业将放弃原来周期性采购软件的方式,而是采用付费来获得服务。许多传统软件公司转向提供SAAS服务的商业模式,典型代表如Adobe,Autodesk等,带来了公司价值的重估;在A股最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就是广联达

建议关注东华软件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