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获批设理财子公司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均获批

国际金融报

关注

2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称正式批准中国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至此,工行成为第5家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2018年底,银保监会率先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2019年1月4日,银保监会又批准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已经发放了5张理财子公司牌照,均为国有大型银行,已批准的理财子公司合计注册资本达610亿元。

在上述已获批的银行中,工行出资金额最高,以不超过160亿元拔头筹;建行以150亿元紧随其后;农行、中行和交行则分别为120亿元、100亿元和80亿元。

在理财子公司注册地的选择上,农行与建行均选择了深圳市,中行则将注册地选择了北京,而交行选择在上海,工行方面尚未披露注册地址。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机构的设立须经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

筹建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由作为控股股东的商业银行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交申请,由银保监会按程序受理、审查并决定。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自收到完整申请材料之日起4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书面决定。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完成筹建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

开业阶段,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应当由作为控股股东的商业银行提交申请,由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受理、审查并决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自受理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核准或不予核准的书面决定。

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在收到开业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对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今年1月11日,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廖媛媛在重点监管工作通报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把握的原则是:积极稳妥推进,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引导资金逐步有序进入市场,维护市场的稳定。

“同时,我们也指导已获批的银行结合战略规划和市场定位,抓紧开展理财子公司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实现顺利开业运营。下一步,对于已设立的理财子公司,我们将会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其合规审慎经营。”廖媛媛称。

同时,廖媛媛表示,银保监会也正抓紧开展理财子公司的配套制度建设,比如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流动性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监管制度,及时完善监管规则体系。同时也将持续加强理财业务风险监测,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外,银保监会表示,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拟提交申请。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五家大型银行正在抓紧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实现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合规资金,更好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据相关媒体报道,根据普益标准调研问卷反馈的165家银行数据来看,市场上至少有60家左右的区域银行在积极进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区域银行家数还将继续增加。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