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老金和市场有效性提升 将推动国内ETF大发展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在美国市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费率竞赛早已如火如荼。基金巨头们纷纷降低ETF费率,富达甚至推出了“零费率基金”。在低费率时代,美国的资管机构也在探索新的盈利模式,以弥补ETF管理费下降带来的损失。

国内外法规差异或影响

ETF发展路径

去年8月,富达基金推出全球首批免成本基金——“富达零费率全市场指数基金”。富达称,两只零费率ETF将不会对其交易的美国及海外股票征收任何额外费用,基金追踪的是自有股票指数,而非第三方指数,从而进一步降低了产品成本。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美国资产管理巨头们在费率上进行了一场非常激烈的竞争,争相下调ETF费率。贝莱德降低了旗下部分ETF的费用,道富则一口气发行了数十只低成本的ETF,领航集团免除了其美国市场上几乎所有ETF产品的交易费用。

ETF进入低费率时代,这类产品的赚钱模式开始从单一依靠管理费收入,慢慢转变为通过股票转融通、投顾服务来赚钱。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表示,国内大型基金可以不太在乎成本,有可能尝试将ETF作为其服务客户或者资产配置的工具,而不是仅仅要赚ETF的管理费。

华安基金认为,中美两个市场在基金销售机制的差异造成了主动管理基金和指数基金的发展趋势。据介绍,美国的基金销售以“投顾模式”为主导,80%以上的基金销售都是通过第三方投资顾问实现的。投顾与基金公司完全独立,投资者向投顾缴纳咨询费,投顾则从投资者角度出发,为他们选择成本低廉、性价比更高的指数基金,进行资产配置。

而国内的基金销售仍然依赖以银行为主的传统渠道,通过尾随分成等形式获得中间收入。代销渠道往往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会优先代销和推荐管理费率更高的主动管理基金,而这也是当前指数型基金销售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分析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基金资产获取的收益归基金持有人,ETF通过股票转融通获取的收益属于基金资产,不能成为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这一点与海外市场有些差异。但是,未来投资顾问模式是一个发展方向,基金管理人通过收取投顾服务费来增加营业收入,同时适当降低ETF的管理费。

养老金入市、市场有效性提升将促进ETF发展

美国ETF的资产管理规模在过去15年保持着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随着市场有效性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国内ETF产品也有望迎来更快速的发展。

徐猛认为,考察海外市场ETF的发展过程可以发现,宽基ETF是核心产品,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美国最大的ETF——标普500的规模有2540亿美元,而A股目前最大的股票ETF华夏上证50的规模还不到500亿元人民币。投资顾问模式让更多的普通投资者可以配置高效、低费率的ETF产品,这一模式是国内基金销售的重要趋势。长期配置资金特别是养老基金是ETF发展壮大的重要推动力量,国内的养老机构、保险机构、公募的养老FOF基金等都将是长期配置ETF的主力机构。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未来养老资金更多的是以参与公募基金的方式进入股票市场。根据海外市场经验,是养老产品推动了公募基金的大发展。国内ETF产品出现以来,ETF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之前曾经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瓶颈期,净值和份额总是出现此消彼涨,规模总体增长并不大。2018年可以说是走出了这个瓶颈期,取得了突破,ETF规模出现了很明显的增长,这主要与市场环境和投资者认可度的提升有关。2018年是ETF成功突围的开始,相信国内ETF一定会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得到更大更快的发展。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也认为,国内市场以散户投资者居多,海外则是机构投资者占主导地位。随着国内养老FOF等政策红利的推出,机构投资者不断增多,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以ETF为代表的工具型产品。而且,在市场有效性提升的背景下,主动投资战胜指数投资的难度在加大,散户对指数型工具产品的理解不断加深,国内ETF市场也会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期。

不过,相比ETF,嘉实基金更看好Smart Beta产品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国内资本市场是非有效市场,在这样的市场里有机会通过主动管理获得超额收益。Smart Beta将实现超额收益的能力(阿尔法)用指数(贝塔)的形式表现出来,既具有被动基金低成本、低费率、大容量的特征,同时又有能获取超额收益的优势。由Smart Beta策略衍生的基金产品可以成为更为细分而优质的底层工具,是资产配置工业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