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子公司涉嫌数据大规模泄露 东方网力:正在调查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子公司深网视界涉嫌数据大规模泄露 东方网力:相关事件正在调查中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宗旭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当人们享受高科技成果带来的便利时,数据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因此,当下运营方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便是如何获得用户的信任。

2月15日,根据微博安全应急响应中心消息以及外媒报道称,国内人脸识别公司深圳市深网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深网视界)发生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对此,深网视界及其控股股东东方网力(300367,SZ)方面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事件)正在调查中。目前,深网视界网站已经无法打开。

深网视界于2015年由东方网力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共同投资设立,主要在安防领域经营视频智能分析产品。商汤科技以其技术出资成为少数股东。不过,双方的合作并未持续太久。近年来,深网视界并未实现盈利,去年上半年亏损超过500万元,商汤科技也在去年4月从深网视界撤资。

涉及逾250万人信息

随着大数据的积累和云计算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人脸识别就是具有代表性的细分领域之一。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手机的人脸解锁功能;乘客搭乘高铁入闸验票的时候,也可以利用人脸识别快速通过;在参加一些活动的时候,主办方也会利用人脸识别验证参会人员的身份。

深网视界此次泄露的数据包含超过250万人的信息,不仅包括人脸识别图像及捕捉地点,还包括身份证号码、地址、生日等敏感信息。外媒CNET报道称,第一个发现此事的是GDI基金会的荷兰安全研究员Victor Gevers。该安全研究员称,其从去年7月起就曾试图联系深网视界,并对其数据库公开问题进行了警告,但深网视界并未作出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15日下午致电深网视界核实相关数据是否泄露,工作人员回应称正在调查中。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陷入信任危机的深网视界曾和商汤科技、海康威视等企业一并被被列入赛迪智库发布的2017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中。

深网视界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其成立于2015年,由上市公司东方网力控股,定位于“AI+安防”。东方网力相关公告显示,深网视界致力于发展成拥有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的领先安防产品提供商,同时在人群智能分析、人体ReID(检索)、人脸识别、模糊图像处理软件产品等方面进行技术开发与销售。同时,公开资料显示,东方网力副总裁万定锐也是深网视界总经理。

2017年5月,东方网力、商汤科技、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深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网投资)向深网视界增资7530万元。各方以现金方式出资,其中东方网力和商汤科技各出资金2000万元。

不过,2018年4月,商汤科技和深网投资分别向深网视界减资4597万元和1530万元,商汤科技撤资,东方网力出资比例从36.66%上升至70.16%。东方网力表示,此次减资系自身与商汤科技、深网投资三方出于对深网视界经营管理、战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综合考虑。

数据泄露事件发生后,作为业界明星企业,商汤科技迅速公开发声撇清关系。商汤科技相关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已于2018年从深网视界撤资。

深网视界盈利能力堪忧

记者注意到,深网视界在东方网力的人工智能安防战略布局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7年10月31日,东方网力在回答投资者相关问题时提到,深网视界是一个是面对行业应用的研发型公司,围绕“人脸、人像、人群”方面已经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算法和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得到业内和用户的高度评价”。

不过,被东方网力寄予厚望的深网视界目前业绩并不乐观,2018年上半年亏损569.25万元,2017年亏损2042.95万元。

2月1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方网力,相关工作人士表示,目前已经知道事件(发生),但具体信息和深网视界的进度一样,也是(在调查中)。当被问及是否会就上述事件发布公告,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最终调查结论还未出,目前还不清楚,要根据调查结果判断是否披露相关公告。

此外,记者拨打了深网视界秋季招聘页面的招聘负责人电话,该负责人表示,深网视界目前仍在招人:“招聘会已经停了,但是如果有特别合适的还是会招,但是量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