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建:中国经济增长会出现更大高峰 10亿后富人群可期

新浪财经

关注
王建:中国是二元社会结构 经济还有新一波的增长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于2019年2月16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出席并发言。

王建称我们现在存在两个认识误区,第一,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阶段已经到了应该下行的时候,它的速度就应该低。

中国是二元社会结构,中国改革以后实行了先富政策,现在已经有3亿富人,他们的人均收入大概是2.5万美元,但是我们还有10亿后富人群,这10亿后富人群人均收入大概是4000美元。

过去三亿的先富人群在2003年以后中国出现了一个强势的高速增长,是他们的房子和汽车的消费拉动的,中国的两个强力的增长引擎,一个是新全球化,还有一个是先富人群对房、车的消费,引起了一个巨大的内需。

当三亿富人完成了置业水平以后得开始往下掉了,但三亿后边还有十亿人。

王建认为,中国是二元社会结构,经济增长高峰一定是两个,更大的经济增长高峰是十亿人的消费。“这一波的消费,他们所引领的经济增长周期会更高、更长。”

“现在说经济增长潜力降到什么6%、5%的水平,我都不认同。如果你要看中国的二元结构,你就会认识到是两个消费高峰、两个增长高峰。”王建说。

此外,他也表示GDP增长速度下降是对的,基数大,就应该降速,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但是对二元结构来说,如果把三亿人2万的GDP倒推到新千年之初的时候,5000美元的人均GDP,他开始进入房车的爆发性需求。如果有了这样的政策,就可以启动他们的消费,推动中国经济很快地走出低谷,进入到一个新的增长高潮。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