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疯狂涌入A股 消费和医疗板块最受青睐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周艾琳

[外资对于消费、医疗板块尤为感兴趣。外资A股持仓的近40%都聚焦在消费板块。这两大板块契合了中国消费升级、对医疗需求持续提升的长期发展趋势,而机构也认为外资的配置偏好不会在短期内转变。]

回顾春节后开市的一周,令市场最震惊的无疑是外资疯狂涌入A股,“买买买”的态势让此前谨慎的国内基金管理人几乎感到被“逼空”。过去一周,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总计流入近263.71亿元,占过去半年总流入量(1852.94亿)的近1/7。

当前,比起短期的资金涌入,市场更为关注的则是中长期趋势。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其近期被客户问及最多的主要有四大问题——千亿外资流入量意味着什么?A股何时会被100%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外资占比扩大的意义何在?哪些股票可能会更多受益于外资流入?如何预测长期的A股外资流入?

千亿资金流入量意义何在?

摩根士丹利预计,在2019年,A股主动和被动资金流入将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3年35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这一资金流入量相当于2018年A股沪市、深市日均总成交量(566亿美元)的1.2~2.2倍;等同于A股总市值(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为6.3万亿美元)的1.1%~2%,等同于A股总流通股市值(2.3万亿美元)的3%~5.4%。

但是,外资并不是驱动A股市场行情的单一因素,零售投资者仍然贡献了日均80%的成交量、20%的总市值。从流动性角度而言,相比外资,零售投资者的情绪和市场参与度对A股至关重要。不过,外资流入的积极趋势可能会带动国内投资者的情绪。

华夏基金香港A股投资经理景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全球央行政策由紧趋松,使得全球市场今年初呈现较大涨幅,而A股去年调整幅度较大且估值较低,导致全球资金加仓A股更多,MSCI在2019年可能进一步增加A股纳入因子,进而将有外资持续流入。就投资风格而言,“北上资金的总体换手率较国内机构是偏低的。从目前外资持仓较多的公司看,持仓比例的调整所体现的投资风格还是偏长期的,只有在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的时候,才可能出现短期持仓比例的调整。”

A股何时会被100%纳入国际指数?

摩根士丹利预计,MSCI会将A股的纳入因子在未来5~8年间提升至100%,这是借鉴了其他市场的纳入进程。例如,中国台湾股市被完全纳入国际指数经历了10年(1996~2005年),而韩国股市则用了6年(1992~1998年)。

当前,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占比仅为0.8%,即MSCI对中国大盘股的纳入因子为5%。机构预计,如果MSCI正式在2019年9月将纳入因子翻四倍(达到20%),则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占比将升至2.9%。一旦A股被完全纳入,摩根士丹利认为其权重将高达13%。

相应地,机构预计,未来十年,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将达10%。得出这一数字的逻辑在于——在2018年一整年中,外资持股在A股总市值的占比已经从2.1%提升到2.6%。如果A股以100%的纳入因子纳入国际指数,那么外资持股比例可能会升至A股总市值的10%。

摩根士丹利认为,这个假设并不算太激进,主要有两大原因:外资投资者在中国二级市场持股比例存在限制,即不得超过30%(目前距这一限制还很远);其次,在其他主要新兴市场(例如韩国等),外资在其股市的市值占比高达35%~40%。

哪些股票会更多受益于外资流入?

对投资者而言,外资流入对个股、板块的具体影响不容忽视。

根据摩根士丹利测算,海外投资者总计持有近1680亿美元的A股,约占A股总市值的2.6%。在主要板块中,外资对于消费、医疗板块尤为感兴趣。外资A股持仓的近40%都聚焦在消费板块(21.2%为必选消费、17.2%可选消费),相比之下在沪深300指数中,消费板块占比约18.3%(8.6%为必选消费、9.8%可选消费);相似地,医疗板块在海外投资的总持仓中也占到近8%,该板块在沪深300指数的占比达6.4%。

无疑,这两大板块契合了中国消费升级、对医疗需求持续提升的长期发展趋势,而机构也认为外资的配置偏好不会在短期内转变,原因在于:外资在A股的投资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目前尚无特别强烈的理由来支持外资转换投资风格。

就个股而言,外资持有的五大上市公司为:贵州茅台、美的、平安保险、海康威视、恒瑞医药。其中,海康威视、恒瑞医药也在摩根士丹利的A股主题选股中。摩根士丹利的A股主题选股名单包含了12只股票,结合了自上而下的主题选择(高成长、国家政策支持等)以及自下而上的基本面选股,除了上述两只股票,另外10只为:聚光科技、大族激光、上海机场、美的集团、方正证券、福耀玻璃、伊利股份、宁波银行、中国国旅、青岛海尔。

记者了解到,这一主题组合也反映了多数外资配置中国市场的理念——高增长、高质量的公司。自2016年2月推出以来,上述组合已经历了四次更新,累计绝对回报为33%,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为2.4%。外资机构的投资经理仍然愿意持续加码类似主题,并认为高质量的股票会继续跑赢市场。

不过,景然对记者表示,白酒和家电板块1月内外资都有加仓,这两个板块涨幅已经体现了今年预期业绩的涨幅,能否继续跑赢,取决于政策调整的幅度、贸易谈判带来的影响、最后业绩是否能够兑现。“我们认为,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弹性更大的新兴行业有望跑赢市场,如IT、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

如何预测长期外资流入量?

摩根士丹利预计,在未来十年,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到2027年,中国内地在岸、香港离岸股票总市值将会以7.9%的复合年化增长率增加至几乎接近当前美股总市值,即31万亿美元。

外资机构认为,A股市场的结构性改革有助于推动外资持续流入。近期已经出现一些积极迹象,首先,中国不断认可资本市场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其次,去年12月2日,中金所宣布为股指期货“松绑”,包括保证金比例下调,IH、IF合约保证金从15%下调到10%,IC合约保证金从30%调整到15%。

此外,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企业由上交所负责审核,注重信息披露审核,交易所对企业的发行审核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红筹企业上市。同时,科创板上市公司触发退市就直接退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