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银行业迎并购机遇期 中小银行提高竞争力

国际金融报

关注

美国银行业迎并购机遇期

◎ 记者 李曦子

资料图片

10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美国颁布《多德-弗兰克法案》,对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实施了更严格的规定,监管机构禁止有合规问题的银行扩张,美国银行业并购活动从此萎靡不振。

10年后,受美联储持续加息和税改的叠加效应影响,美国银行业主要经营指标都已超过危机前的最好水平。美国逐步放松了对金融业的严格监管,银行并购活动开始日益增多。

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统计,美国金融服务业并购交易总价值从2017年的823亿美元翻倍至2018年的1965亿美元。

2019新年伊始,美国银行业并购案频现,继美国地区性银行BB&T宣布将以约282.4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 Banks)后,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大型银行都开始着手新一轮并购战略。

中小银行提高竞争力

去年美国税改降低了公司税,释放了资本,华尔街一直期待银行业出现一波交易潮。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早些时候曾公开预测,今年将出现新一轮大型银行并购潮。

2月7日,美国地区性银行BB&T宣布将以约282.4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 Banks),这是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银行业并购案。若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将以新名称运营,资产约4420亿美元,贷款3010亿美元,存款3240亿美元,成为美国第六大银行,位于美国合众银行和PNC金融集团之间。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BB&T以及SunTrust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科技”、“电子”、“创新”等词汇出现了十余次,分析人士称,这项交易有助于削减新银行在技术上的投资。

咨询公司J.D.Power的调查显示,以地区性银行为代表的中小型银行从沟通、建议到产品和费用等各项业务环节都无法与大型银行比拼。更加残酷的是,行业向数字化转型对地区性银行增长的限制也更为明显。

福布斯日前发布的2019年美国银行业报告显示,目前美国拥有超过5000家银行和储蓄机构,但是资产集中在最大的几家,美国最大的100家银行和储蓄机构有13.8万亿美元的资产,占全美银行总资产的78%。而规模较小的地区性银行提升竞争力的路径之一就是整合并购。

金融网站MagnifyMoney的联合创始人Brian Karimzad表示,银行合并背后的最大驱动因素之一是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技术改进。

华盛顿咨询公司联邦金融分析(Federal Financial Analytics)的董事总经理卡伦·彼得鲁(Karen Petrou)认为,整合资源可以让银行开发更好的移动和在线银行业务,不开发这些技术可能会给银行和消费者带来可怕的后果。“银行可能会流失客户,他们会转移到其他金融服务公司。一般来说,这些机构并不像传统银行那样受到严格的监管,这意味着,如果他们存放在其中的公司倒闭,消费者的钱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风险”。

大型银行不甘示弱

除了地区性中小型银行通过并购提高竞争力,美国大型银行也在想办法继续扩大业务范围提高盈利。

当地时间2月11日,摩根士丹利宣布将以9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股票计划管理服务商Solium Capital,预计将在今年6月30日以前完成交易。这是摩根士丹利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

Evercore ISI的分析师Glenn Chor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这笔交易很有战略意义,有两个目标:一是让摩根士丹利能经营盈利前景可观的股票计划管理业务,并将其分销范围扩大到数百万的摩根士丹利客户;二是将摩根士丹利的世界级财富管理服务提供给Solium Capital目前现有的以及未来的客户。

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摩根士丹利的营收与盈利均逊于市场预期,受年末市场波动的影响,对该行主要的交易业务造成沉重打击。

机构Sandler O’Neill的分析师Jeffrey Harte认为,摩根士丹利去年四季度的交易业务特别不好,反过来拖累了财富管理业务。

分析认为,摩根士丹利收购Solium Capital将进一步增强自己财富管理业务的稳定性。Solium Capital过去五年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

除了摩根士丹利,2月13日,彭博报道援引知情者消息称,高盛去年曾与芝加哥投行William Blair商谈过收购,但谈判破裂。高盛还讨论了收购PNC金融服务集团旗下投行Harris Williams的可能性。

公开资料显示,Harris Williams为中等规模的企业提供顾问和资本市场服务。若消息属实,就意味着高盛在寻求并购为中等企业服务的投行。

彭博评论称,在150年的历史中,高盛一直以服务大投资者和大企业闻名,如今这样的收购考量是高盛企业文化的一大转变。高盛希望向中等企业出售更多服务,计划以此增加50亿美元收入。

政策利好迎并购潮

自金融危机以来,银行业并购活动一直低迷。因为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需遵守更严格的监管规定,而且监管规定的积极执行阻止存在合规问题的银行进行扩张。

2017年美联储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将需要进行全面监管审查的并购案资产规模门槛从250亿美元上调三倍,合并后的银行规模不足1000亿美元,对金融体系不会构成威胁。美联储放宽银行并购规定降低了大银行合并的难度。大多数行业官员都赞成这一调整,称这将会加速银行并购交易的批准。

除此之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就把金融业监管松绑提上重要日程,以兑现其放松监管、刺激经济增长的竞选承诺。

2018年5月,特朗普签署了改革《多德-弗兰克法案》行政命令,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金融监管法案是奥巴马任期内的重要立法成就。共和党方面批评该法案权力过大,限制了银行的放款能力,但许多民主党人士称,该法案为消费者和纳税人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的法案涉及金融“松监管”的内容主要包括放松住房按揭贷款监管要求、简化社区银行资本考核要求、允许更多银行接受互惠存款、对部分银行豁免执行《沃尔克法则》、提高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资产门槛并豁免部分银行监管要求等六个方面。

“松监管”政策旨在给中小型银行减轻监管压力,将需要面临美联储严格监管的银行资产门槛从500亿美元提高到了2500亿美元,利好本土中小银行。

据测算约占美国银行业资产40%的银行将直接从此项政策中获益,使过去为避免额外合规和资金成本而限制增长的银行并购意愿增强。

目前在持续加息和减税政策的叠加效应影响下,美国银行业主要的经营指标都已超过危机前的最好水平。有分析师预测美国银行业将会迎来新一轮兼并浪潮。此外,由于目前金融形势使得银行收入增长乏力,利用并购和金融科技力量削减成本将成为银行提升盈利的最好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