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隔1月证监会副主席再提这事 是它使投资者盲目追涨

央视财经

关注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介绍了题为《新股上市首日限价的弹簧效应》的研究。

在今年一月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经建议取消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制度。在今天的论坛上,方星海也再次谈到了上市首日涨停板限制问题。

方星海说,当前新股发行制度使得二级市场投资者预期高度一致,盲目追涨,放大了价格扭曲,如此造成新股的长期回报率低下。

证监会副主席 方星海:当前的制度安排下,新股上市连续上涨天数更长,如果投资者在新股打开涨停板以后买进去,那么他的平均回报率在新股限价以后很低。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当前制度安排导致新股发行上市后二级市场短期内价格超涨,新股二级市场短期定价水平显著超过了以往时期。相对于主板,创业板股票市值更小,因此更容易诱发投资者盲目追涨,价格扭曲更加严重。在今年一月份,方星海曾经建议取消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制度。

证监会副主席 方星海:二级市场价格改革起来相对容易一点,二级市场价格改革好了,其实是为今后IPO的价格改革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参考。

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就设立科创版并试点注册制发布了相关办法和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科创板和注册制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标志着,经过两个多月全力以赴的紧张筹备,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改革工作已经进入确定规则的重要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1月30日出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适当放宽涨跌幅限制。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第十六条(涨跌幅限制)规定:

本所对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

科创板股票涨跌幅价格的计算公式为:涨跌幅价格=前收盘价×(1±涨跌幅比例)。

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增发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

1月24日,在央视财经频道特别报道《达沃斯之夜》现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接受了专访,谈到科创板方案时表示,科创板本质上是要为那些还处于比较早期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股本融资,对于整个中国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影响会非常大。科创板的推出其实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会促进我国高科技企业更快成长。一定会成为下一阶段,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新动能,所以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是会非常好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