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人税收服务,一个新商机在浮现

经济观察报

关注

  个人税收服务,一个新商机在浮现

  杜涛

  从事税务咨询的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感觉,最近几年个人税收服务业务有所增加,特别是在去年个人所得税改革开始之后。

  他给记者分析,未来中国个人税收服务方面,会需要更多的专业税收服务人员和更高的专业能力。他列举了三个理由: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高净值人群在不断增加,CRS(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相关协议条款)、个人合伙企业等税收问题的增加,以及未来中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趋势。

  林森(化名)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一年的收入有几百万元,他以及他身边的其他合伙人几乎不用自己来打理自己的税收问题,已经有专门的税务服务人员来替他们打理。这不仅使得他们的纳税合规,同时还会对他们进行合法的税收筹划,达到降低税负的目的。按照现行个人所得税制度,他的收入大部分在45%的税率以上,但是他的实际税负在一系列的筹划之后,远远低于这个税负。

  中国不断推进的税制改革,给专业税收服务人员提供了一个越来越大的市场,虽然现在还仅仅是在服务于高端的客户,但是2018年年底开始推进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已经为未来的个人税收服务市场的扩大拉开了序幕。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委员吴嘉源认为,中国不断推进的税改给个人税收服务带来了新机会,近年来,基于减税降负的宏观政策导向,国内税改动作频繁,比较重大的改革包括增值税改革、针对小微企业、科创型企业的“扶持型”税改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税改的整体目标就是“让税于民”,通过减少纳税人税收负担,回应纳税人的诉求,从供给侧和需求端激发经济原生动力。

  吴嘉源也提醒,国家出台的每一项减税政策,实际上都配套了相关的合规要求。这个也是中国税改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也就是说税改不是盲目减税,而是在强调和重视税务合规的基础上,鼓励诚信纳税的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和税收便利。因此,从纳税人角度来看,税改是其收获税收红利的契机,但同时也意味着,纳税人需要不断加强在自我税务合规管理,在税改环境下,积极开展税务合规管理的自我测评,提升税务合规管理能力,确保及时、充分地享受税收红利。

  在吴嘉源看来,纳税人对税务问题的关注以及对于外部税务咨询的需求都会有所上升。以个税改革为例,企业会对(比如人事部门)个税专业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此相对应,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很可能会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税改环境下,税务机关也逐步从单纯的“税款的征收者”向“税收的管理者”转变,其执法能力、执法手段上都在不断提升和多元,以大数据平台、“互联网+税收”为手段,以服务纳税人为理念的现代税收管理概念日益深入,现代税收管理制度的建立,也必然会伴随着税收征管模式、征管手段先进和完善。因此,在税务征收管理方面也可能会新增一些服务于现代税务管理的咨询需求。

  一家服务业公司的管理者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于类似收入比较高的人群的个人税收服务需求一直存在,需要比较大,但问题是,现在的税务服务人员是否足够专业?其次便是最大的问题:信任问题。

  需求

  高净值财富群体的不断扩大,催生了个人税收服务的需求。

  按照2018年4月诺亚财富联合清华大学发布《2018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白皮书》中提出,在中国的高净值财富管理市场上,特征也十分明显:一方面,高净值人群快速增长,来源更加多样化;另一方面,最早的一批高净值人群开始面临代际传承的问题。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则是,资产配置如何在实现财富长期、跨代保值增值与应对金融市场短期波动之间取得平衡。

  2018年9月起,国家税务总局将同多个国家(地区)税务主管部门将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相关协议条款(CRS),开展首次交换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叶永青认为,CRS使得部分高净值群体的财富信息透明化,对于税收管理的服务需求会越来越大。

  而2018年年底开始的个税改革,更是进一步刺激了个税服务市场的生长。

  叶永青认为,现在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只是个税改革的最新的变化,个税改革还是不断的演化过程中,现在的个人所得税还只是处于改革的阶段过程中。比如家庭综合申报的目的还没有达到。新实施的专项扣除,会带来制度的复杂,但是这些复杂是税制的进步,能够体现税收公平。未来的个人税收服务还是大有前景。

  官方也为个人税收服务需求做出了预判,2018年9月14日,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税协)组织全国部分地区注册税务师协会和税务师事务所代表在山东召开“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服务个人所得税改革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于耀财表示,面向自然人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既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提供了广阔市场需求,也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税制的建立与专项附加扣除机制的引入、以及征管模式的重大调整等,都需要更为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的涉税服务。

  三年过渡期

  鹏祖税务咨询公司执行董事朱鹏祖告诉经济观察报,现在大学的教授、大牌的律师、各种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等职业群体,职业以外的其他收入,到年底会有汇总申报,需要个人的税收服务,其他更高的财富群体也是需要专业的个人税收服务。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中国财税改革的推进,税收专业服务人员也在增加,税务律师、税务咨询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都纷纷开始尝试做税收服务业务。

  叶永青说,以前税务服务一般是会计师、税务咨询师,现在不少的律师也在从事个人的税收服务。近几年新兴起的银行私人财富管理、家族办公室等新职业,提供税收服务都是其核心的一块内容。

  叶永青判断,未来的个人税收服务,也会像企业税服务收出现三个阶段:分别是日常申报合规,税收争议解决,税收筹划。

  吴嘉源认为,个人税收服务也分不同的人群,因为个税改革对于不同的纳税群体的影响是不同的,所以各群体需关注的重点问题也不尽相同。举例来说,普通的个人居民纳税人,一般收入以工资薪金为主的,可能要着重关注专项附加扣除的各项具体要求,月度个税累计预扣法带来的现金流影响,以及何时、如何对综合所得进行年度个税汇算清缴等事宜。外籍和港澳台人士,则需特别注意自己当年的纳税居民身份,因为税改之后,对于居民纳税人和非居民纳税人,其个税的计税规则、申报要求、税前抵扣项目、是否适用过渡期的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的规定是不同的。此外,个人反避税条款的引入,也将给有跨国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士的个税处理带来新的挑战。

  从行业机会来看,吴嘉源认为,个税改革应该会给专业咨询机构,例如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律所、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等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与税改之前相比,更多的纳税人和企业将有可能需要税务、法律以及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人员的协助。

  这也就意味着,个人税收业务的迅速增长是可预见的。税改之后,普通员工的个税申报不再仅是税务机关和企业之间公对公的事项,税务机关将直接面对广大的纳税人群体,直接处理纳税人的自行申报事宜,这对税务机关对个税法规的宣传力度、办税效率和配套设施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吴嘉源看来,随着明年初个人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业务的大范围启动,预计个人税收业务将进一步增长。

  朱鹏祖表示,在美国,有着相当庞大的人员做个人税收服务,比如提供最简单的个人所得税申报,最便宜的还是100美元,就是简单的申报,中国的纳税申报也会更有前景。

  朱鹏祖判断,最少需要三年的过渡期,这一轮财税改革所带来的市场效应,才会体现出来。现在很多机构都在称提供个人税收服务,但是应该享受服务的人群,还没有行成习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