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视频|单霁翔:故宫院长是高风险岗位"有今天没明天啊"

新浪财经

关注
视频-单霁翔:故宫博物院院长是一个高风险岗位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主题为: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改革开放新征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并演讲。

故宫博物院到今年已经94年历史了,94年来一共有6任院长。

单霁翔直言,每一任院长都是付出了极大的辛苦,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每一任院长都没有好下场,不是因为着火,就是因为盗窃,“这是一个高风险的岗位,有今天没明天。”

万无一失,就是说你做9999件事,1件事没做好,文物损坏,你对不起民族,对不起国家,你就得下台。

但是院长真能承担这个责任吗?承担不了,我们真正有这个能力吗?没有这个能力。怎么办?

故宫今天找到了出路,有一个词叫“层层分解压力”,用到故宫里,就是每个人都有保护文物的权利,保护文物不是你们的专利,每个人都应该获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

过去的想法是拿出来展示的文物越少,就越安全,都在库房里才安全,我不责任大嘛,开放区域越小越安全,大家都不要进才安全呢。实际上该出事还出事。单霁翔认为,只有当人们共同保护、共同呵护,沟通守护,共同监督,它才最安全。

所以故宫今天反其道而行之。

过去太和殿两边有两个门,西面叫右翼门,东面叫左翼门,高大的宫殿、宽阔的广场,一棵树都没有,走到御花园才看到树。

改变后,今天打开右翼门,能看到大槐树,打开左翼门就是广场,一步之遥完整的紫禁城生态景观呈现出来。

故宫开放到80%多以后,每天5点半有700人拉网式的清理,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个接触器,犄角旮旯的地方,门窗都要接触到,都要检查到。“每天都有观众看,你能破破烂烂吗?”单霁翔认为,故宫跨越了过去一个不安全的状态。

相关阅读:

“段子手”单霁翔

单霁翔演讲完整版视频:让文物活起来

单霁翔在紫禁城的改革:层层大殿被点亮了

单霁翔:故宫院长是高风险岗位"有今天没明天啊"

故宫雪景成网红 单霁翔:这两年不下雪我们急啊

单霁翔:希望故宫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片文化绿洲

单霁翔:前年故宫文创产品营业额达15亿 希望把IP做大

单霁翔:故宫口红的唯一缺点是买不着 面膜卖得不太好

单霁翔在亚布力论坛打广告:故宫将在元宵节开夜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