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统商业空间价值的再发掘进入新阶段

经济观察报

关注

  传统商业空间价值的再发掘进入新阶段

  2018年中购联将“空间、内容、流量”确定为年度关键词,2019年初指出了“服务、智慧、资产、创造”四个方向,更将商业地产正式定义为商业与社会服务功能体。

  联想春节假期过后圈内爆出的两大新闻,一是苏宁收购万达百货,二是阿里可能接盘北京世界之花购物中心,都让我们对传统商业空间价值的再发现和再利用充满想象和期待。

  越来越多的消费服务新内容、越来越多的产业服务新方式陆续进入大众视野,融入购物中心和各类实体零售设施。互联网和电商企业以及商业地产和实体零售企业成为其中重要的专业推手。

  新零售强调技术为商业赋能,而今天线上线下的相互赋能已是大势所趋,包括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等消费服务和社会服务产业,正在逐步成为商业设施和商业品牌创新发展的赋能之源。

  与其说苏宁与万达之间是一场收购交易,倒不如说是双方的一种默契神交,是一次有助于强化各自核心竞争力和各取所需的双赢合作,而事件背后折射出的是大家对未来零售市场的深入理解和专业尊重。

  万达百货在万达广场快速扩张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推手作用,有效助力了万达商业地产的战略执行。而进到深度运营时期,万达百货必须从原来配合地产的扩张功能转向服务消费者的精耕细作,这时更加需要的是零售经营能力,而不是购物中心的管理整合理念,更不是地产和资本思维。

  重心的转换必然要求万达做出顺应市场的诸多改变,而这种改变的成本和代价一定是比较大的,甚至可能是冲突的;比如万达广场与万达百货或多或少会存在一定数量的商户资源重叠问题,自然会增大广场部分优选招商难度和租金议价能力,而广场部分才是万达真正的核心资产。

  作为中国智慧零售的先行者,苏宁已经连续启动了体育、文化等多个产业板块,为未来的新型商业空间储备了新的产业服务内容,苏宁需要更大和更多的承载空间,恰恰万达百货在城市布局和区位选址上有着不错的先发优势,为苏宁植入新的发展模式和产业内容提供了颇有成长性的商业空间。

  可以预见接手万达百货后,苏宁做出来的新商业形态应该不会是传统意义上的百货,一定会带有更强的综合服务和智慧零售的特点,并且能够实现最短时间的规模化发展,这就为苏宁的零售创新、跨界融合、社会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

  当然我觉得双方的合作代价和成本因素也非常关键,毕竟在消费分级的结构性调整大势中,市场还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可以肯定的是,百货和购物中心都必须改变过去很多已经形成定式和习惯的做法,持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和相关资源,付出超越过往的更大努力。从百货和购物中心未来内容角度看,越来越多的老品牌将会做出自我优化和超越,而新品牌也会随着消费分级的出现以及商业空间内容创新的迫切性力求脱颖而出。

  阿里与北京世界之花购物中心的合作是一场典型的线上线下难分彼此的合体尝试,也许还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握手购物中心流量通道的一次预演示范。

  互联网的规范化和法制化要求日益清晰,消费者也有越发强烈的实景服务体验诉求,两方面的原因让纯互联网企业面临不小的挑战和制约,急需通过融合线下场景和实体服务的商业设施弥补自身体验缺失和服务缺位的短版,让合作伙伴和投资人看到电商企业新的成长性和新的延展性。互联网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有着对消费行为精准把握的领先优势,所以创建实体平台注定会是大势所趋,线上线下融合态势更趋明显,最终零售业可能难以区分线上企业和线下企业之间的界限。

  这一点从苏宁、步步高、王府井、大商以及阿里、京东、唯品会的发展轨迹可见一斑。

  购物中心作为综合服务能力最强的商业空间和生活内容的呈现方,在城市商业格局中的优势地位越来越突出。如果互联网企业能够结合线上资源,在购物中心原有的空间做出内容的创新整合,无疑将会形成很强的竞争力,也会推动商业与社会服务功能在商业地产这个物理空间上的释放和展现。

  这或许是电商对购物中心渠道日益重视的根本原因。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互联网企业精于技术创新,但在线下消费者最重视的现场服务能力上差距十分明显,对于运作大型购物中心来说压力确实不小。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开发商,做购物中心就必须遵循购物中心逻辑,而非过去的互联网思维。

  就世界之花项目而言,城市、区位和交通条件还不错,虽然没太多优势,但也没有明显的弱点;特别是其体量足够,商业规划一旦完成优化,发展潜质就会显现出来,确实有着不小的成长机会。

  当然从目前情况看,项目需要改进的地方和环节确实非常非常多,无论是整体统筹、服务定位、商业规划和动线,还是租户组合以及现场运营服务等等,都需要开发商和运营商下很大的功夫,做很多的分析和调整。

  单就项目前景而言,改造优化是必须的,但选择一个在购物中心领域更有经验的成熟的运营公司参与其中还是最好的选择。对比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或许世界之花与实体购物中心的合作见效更快。

  当然,互联网企业进军购物中心,对于购物中心行业来说是一件真正的大事。既是一种实力企业的高能量补充,也能让更多的购物中心看到未来的方向,更好地把握当下的发展机会。总之,在消费升级和消费分级并存的今天,购物中心做强做大自己的机会始终存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