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文中:零售企业转型是极其困难的 要真正拥抱变化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月16日消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今日开幕,物美集团、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出席并讲话。

张文中20多年前从做IT转行到做超市,在当时的确是很大的一个改变,对零售行业也是一种颠覆,用信息技术改变零售。

张文中称,零售企业的转型是极其困难的,对于零售企业来讲,真正拥抱变化,真正靠互联网、靠人工智能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最核心的就是要在线,包括会员在线、员工在线、商品在线、服务在线、管理在线等等。

首先是会员在线,要让每一个消费者,无论是在店铺里,还是在家里下单,都用一个统一的app。这就是多点为什么能够在三年这么短的时间内形成了5000万会员、1000万的月活这样一个非常突出的业绩。

张文中指出,更重要的是多点不强制让消费者和APP的用户选择线上下单,而是让流量自然地迁移,同时也吸引已经有线上购物习惯的人回归实体企业。多点APP突出地强调既到店又到家的模式,强调线上、线下的彻底统一,包括会员的商品的统一、供应链的统一、促销的统一、价格的统一、日常管理的统一、库存的统一,最根本的还是底层信息系统的统一、底层数据系统的统一、底层人工智能支持系统的统一。

张文中认为到店和到家一定是一体化的,现在区分线上用户和线下用户根本没有意义。根据以往的经验,几乎所有的用户既在线上购物,又在线下购物。

通过互联网的第一轮冲击,其实做得好的线下企业应付能力已经很强了。现在有的企业已经把门店发展成了最有力的阵地,让促销员和顾客建立联系,非常好地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张文中表示,此时我们应该看到消费者根本性的变化、全面的变化,年轻人也要到店消费,他们需要购买现场加工的、定制化的产品。

张文中称,总体来看现在消费确实是面临压力的,在消费升级和经济放缓的双重作用下,老百姓的热点在不断地转移。比如说过去一些传统的爆品,现在很难达到以往节日能够冲高的水平,这是一个新的形势。

展望未来,张文中希望市场有一个稳定的预期,这样对经营会更有好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