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志勋谈知识产权保护:科学应该合作 技术应该竞争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月16日消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今日开幕,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复盛(LDV)创投创始合伙人沈志勋出席并讲话。

作为一个科学家出身的投资人,沈志勋认为做投资、做企业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看市场和社会趋势,另一个是结合哪些有颠覆性的技术能为这些社会趋势和市场提供一些交流。

沈志勋是一名职业物理学家,为何这些年却开始做创投?他回答道,自己作为一个美国人很爱自己的国家,他认为爱国的最高境界就是促进这个国家跟其它世界国家的合作。如果两个国家够合作,技术的发展会更快。如果没有中国的市场,美国技术的发展会慢,中国的技术发展也会慢,整个人类的红利分享都会慢,所以合作是必须的。

沈志勋表示,作为一个物理学家,自己对自动化领域很感兴趣,在服务业里的自动化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谈到中美科技发展水平的实际差距,沈志勋称,中国跟美国的差距是减少的,有些领域中国跟美国的距离已经拉得很近,在某些特殊领域,像量子这些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世界最前面。

现在美国各州政府和大学对中国的科技人员、留学生有了越来越多成文或不成文的约束,沈志勋认为,科学应该是属于全人类的,应该公开交流,这对于每个国家的发展都是有利的,但是技术应该是竞争的,应该有规则地竞争。科学和技术不应混为一谈,基础科学应该完全开放,技术应该在有规则的情况下进行竞争。

作为一个做实验出身的人,沈志勋非常关注投资能否落地。在他看来,中国有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就是将有非常强的草根竞争力的企业提升,加入科技的成分。他曾做过一些实验,结果都非常的好。他非常看好人工智能,包括物联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