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贺东风谈中国商飞这十年:行动就是力量 坚持就是胜利

新浪财经

关注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主题为: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贺东风出席并演讲。

大飞机来自于16项科技重大专项,里面包括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大型客机的基本定义是载客量在150个人以上或起飞重量在100吨以上,飞行的距离在4000公里以上,例如中国的C919。

贺东风指出,大飞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产品高度复杂。目前我们所知的波音747有600万个零件。波音777有450万个零部件,波音737和空客320将近200万个零件,包括C919。这么高端复杂的产品,它需要人才密集、资金密集、知识密集、技术密集。

第二个特点,它是市场高度竞争,在全球范围内只有波音和空客能做出大型客机,它制造的过程资源来自于全球,市场面向全球,竞争也面向全球。

第三个特点,安全标准最高。大飞机的安全标准最高、最严。

第四个特点,大飞机的产业非常巨大。拒统计,到2017年的6月31号,全球航线飞行的飞机喷气客机21622架,市值接近3万亿美金。

贺东风指出,大飞机是一个高度复杂的产品,既然是竞争异常激烈的产品,所以它需要全社会的合作,全球的合作。“我们希望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家,有志于筑就蓝天梦的企业家们都积极参与大飞机事业当中来,成为支持大飞机事业的重要力量。”他说。

中国商飞2008年5月11日挂牌成立,到去年2018年5月11日走了十年。

谈及十年过往,贺东风分享了两句话,“行动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

“不动就没有一切,”贺东风直言,十年前,中国商飞连一个图纸都没有,没有厂房,没有人员,十年之后支线飞机已经出来了,“现在在黑龙江的蓝天上飞行,在进入批量生产”。

据了解,C919今年有6架飞机投入试飞。CR929去年已经展示样机在珠海亮相,今年将进入到初步设计阶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