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夜,国资委主任和民营企业家们在一起

新浪财经

关注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国企和民企要坚持互利共赢

新浪财经讯  刚刚调研完航天科技,2月16日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现身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作为主旨演讲嘉宾,肖亚庆在论坛上称,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第一属性都是企业,有竞争是必然的。他认为,国企和民企要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够行稳至远。

肖亚庆:“不分主人客人 国企民企都是自己人”

在做主旨演讲之前,肖亚庆打趣说,中央的企业来参与亚布力年会论坛,好像挺奇怪。但肖亚庆强调,“中国企业家论坛不分主人和客人,我们都是自己人,所以我们一定要来,从大家的想法中,共同协商、合作、发展一些新的途径。”

随后,肖亚庆谈及自己的观点。他说,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单打独斗都是行不通的。“我们要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够行稳至远。”

针对国企和民企之间的竞争关系,肖亚庆直言,“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第一属性都是企业,有竞争是必然的。”

他表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两者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应在竞争中学会更好的合作,通过合作培育更多的竞争优势,这既是应对外部大环境变化的需要,也是对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寻求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

开幕致辞阵容凸显民企重要度

新浪财经盘点了此前5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发现,此前出席年会的最高级别官员为副部级,而本届出席的最高级别官员则是正部级。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作为民企论坛,不仅受到民企相关负责人的关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出席,国企相关负责人也给予了指导——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还担任了本届论坛的主旨演讲嘉宾。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也来到了论坛现场。

2014年,作为官方代表担任开幕致辞的嘉宾为时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郝会龙;2015年和2016年,时任黑龙江省副省长的孙尧两次在开幕式上致辞;2017年和2018年,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黑龙江省副省长聂凌云,分别两次担任开幕致辞嘉宾;

从近5年来开幕致辞嘉宾阵容的“豪华”程度看,从副省长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再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同台,有观点认为,这足以看出政府对民企发展的重视度越来越高。

作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轮值主席,胡葆森在开幕式致辞说,这是亚布力论坛成立以来,他感觉特别“有面儿”的一次。胡葆森说,这种“有面儿”不仅是因为来的的嘉宾“官居高位”,而是因为国民、民企和外企能够坐在一起进行思想碰撞,这是非常有光彩的一件事。“

关于此次会议规格,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也在官方公众号上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有关领导出席亚布力论坛,并同台发言。这自亚布力论坛成立以来尚属首次。

更开放姿态支持民营企业

肖亚庆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也一直在公开场合谈到民营企业的发展,想用更开放的姿态、务实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面对“国进民退”的说法,他对媒体表示,国企和民企不是一对矛盾,而是应该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不断开拓市场。

同时,肖亚庆强调说,他不担忧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之间存在的竞争关系,这种竞争会产生新的合作机会、产生新的发展机会。

在2018年11月,肖亚庆赴江苏省调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关工作时,他表态,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新浪财经刘雪玉 发自亚布力)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