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力推股改混改 中铁特货京沪高铁瞄准IPO修身健体

上海证券报

关注
  郭晨凯 制图

2月14日,中铁特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顺利完成股权转让,为推动中铁特货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日,京沪高铁完成变更注册资本,由1306亿元变更为400亿元。京沪高铁还拥有连续3年纳税A级企业良好纪录。优质的盈利能力,对未来京沪高铁的资本运作非常有利。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全泽源

春节过后,中国铁总的股改和混改都在快马加鞭。中铁特货近日已引入了战投,后续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革,并开展上市工作。同时,京沪高铁也于近日完成减资,其后续资产证券化也是大势所趋,备受市场关注。

中铁特货IPO进程提速

2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特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顺利完成股权转让,为推动中铁特货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日,京沪高铁完成变更注册资本,由1306亿元变更为400亿元,减资约900亿元,股东减少至11个,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退出京沪高铁。

据悉,中铁特货此次股权转让,是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铁路特种货物物流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铁特货将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革,开展上市相关工作。

中铁特货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84.43亿元,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1.79%,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合计持股8.21%。2018年12月17日,中铁特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部分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经评估备案的价值。通过转让中铁特货部分股权,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积极引入社会投资者,努力提升铁路特种货物物流市场竞争力,实现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

中铁特货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后,国内多家大型企业和投资机构表现出浓厚兴趣,最终东风汽车、北京汽车、中车资本、京东物流、普洛斯、中集投资等6家企业取得中铁特货15%的股权,成交金额23.65亿元。

记者了解到,股权被转让的同时,中铁特货按股份制改革和上市要求,履行减资程序。减资程序实施完毕后,中铁特货的注册资本将减少至40亿元。减资前后,中铁特货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总额及各股东的出资比例均保持不变。而最新的工商资料显示,今年1月,中铁特货注册资本已从184亿元降至40亿元。

京沪高铁已完成注册资本变更

记者注意到,京沪高铁也已完成变更注册资本。除此之外,京沪高铁还完成多项变更,包括法人代表、股东、董事、经理、监事等。而且,京沪高铁还拥有连续3年纳税A级企业良好纪录。优质的盈利能力,对未来京沪高铁的资本运作非常有利。

记者此前估算,2017年京沪高铁收入逾295亿元,2018年保守估计京沪高铁有望突破300亿元大关,或实现净利润139亿元,净利率高达43%。由此,京沪高铁的资本动作更受关注。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记者了解到,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是2019年中国铁总的大事之一。

“中国铁路系统的改革将非常复杂,各方一定会对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系统建议方案进行深入讨论。”交通领域一位资深专家向记者说。

证券人士分析,从资产周转的角度来看,铁路股权融资比例提升空间大,优质资产上市可期。当前上市铁路资产仅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运营路线里程仅占全国铁路里程的3%。因而,未来资产证券化的空间较大,而具备更高盈利能力的高铁运营公司可能率先实现上市,成为可供投资的优质标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