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悄然加仓创业板 长线投资还是阶段性投机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刘昌源 ○编辑 浦泓毅

近期A股走势相当强劲,创业板指数以超过10%的涨幅笑傲三大股指。仅6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借道沪深港通大手笔净买入A股逾319亿元。外资加仓的标的中,除了传统外资偏好的格力电器、五粮液等大白马股外,部分创业板股票获得关注。机构表示,在创业板有望纳入MSCI指数的预期之下,海外资金对于创业板的增配将是大势所趋。

外资对创业板的超配比例悄然提升。据天风证券统计,北向资金对于创业板超配比例,在2017年底为-4.31%,至2月14日已提升至-3.53%。而QFII对创业板的超配比例从2017年底的-1.08%提升至2月14日的0.52%。另一方面,北向资金对主板的超配比例则从年初的5.67%降至2月14日的5.42%。

多只创业板个股获北向资金大额净买入。深港通数据显示,近20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的56只深股通标的中,有13只创业板标的。其中,汇川技术获北向资金净买入8.2亿元,爱尔眼科、泰格医药的净流入额超4亿元。

3只市值千亿以上的创业板公司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温氏股份获北向资金大幅加仓。

港股市场中,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ETF近日份额增加。据港交所数据,该ETF今年以来已累计获120万份增持,其中2月1日至14日新增份额即达90万份,其二级市场价格今年来涨超10%。

分析人士指出,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ETF全面复制深市创业板指数,拥有RQFII额度,可直接投资内地发行的证券。该基金近期份额增长或显示出外资对创业板的看好。

不过,即使北向资金超配创业板的比例有所提升,也仍为负数,即北向资金配置创业板的比例仍低于创业板流通市值占总体流通市值的比例。

红蚁资本投资经理李泽铭表示,创业板的大部分股票目前对于外资尤其是长线资金的吸引力有限,其投资重点仍然是MSCI指数成分股。

此前MSCI发布咨询文件时提到,从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创业板个股将被添加到符合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分部清单。部分分析人士据此解释外资近期对创业板股票的增持。

“近期可能是有部分主动基金基于MSCI加大A股权重的预期来做出额外配置。”李泽铭猜测。

天风证券也表示,基于未来MSCI将纳入符合条件的创业板标的的可能性,预测未来海外资金对于创业板的增配将是大势所趋。

不过,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近期外资对创业板的加仓更可能是阶段性投机。

“目前A股市场情绪改善,创业板的概念性也较突出,由此引发外资配置创业板的阶段性行情。即使未来MSCI指数有可能纳入创业板,也要等到MSCI纳入A股的因子提升至100%后。现在布局,为时尚早。”颜招骏表示。

天风证券提示,即使配置了创业板,外资偏好的也是那些大市值、具有稳定盈利水平、高ROE的标的。如果创业板能够被纳入MSCI指数,外资可能提前布局成长股,则可能倾向于医药行业中市值在200亿元左右、规避了商誉等外延并购后遗症且稳定盈利的标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