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祭出监管“组合拳” 严打上市公司业绩操纵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刘昌源 ○编辑 浦泓毅

“针对部分上市公司为达到配合大股东减持、实现承诺业绩或完成业绩指标等目的操纵业绩的行为,监管人员研究总结出业绩操纵相关典型案例和惯用手段,构建出多维度、立体化的监管网络,以期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深交所还针对2018年年报披露监管工作制定了周密的年报审查计划。

破除业绩操纵“障眼法”

据相关监管人员介绍,滥用会计判断调节利润、非公允交易、虚假交易均是上市公司常见的操纵业绩的手法。

例如,某公司在定期报告前一年退货率陡增至52%,且产品竞争力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以定期报告前三年退货率的平均数(22%)作为当年预估数,退货率存在严重低估的可能性。

但经过监管人员在年报问询函中对该公司未充分预估当年销售大幅退回风险的质疑,并要求会计师就公司收入真实性执行的审计程序作出说明,严格督促公司对退货率采用更加谨慎的预估方式之后,该公司按照上一经营年度退货率与前三经营年度退货率平均数孰高原则对退货率进行估计。事后证明,实际退货率达37%,远高于原预估数。

上市公司业绩操纵的另一惯用套路之一,则是非公允交易———公司通过关联方或形式上无关联但有实际利益安排的第三方,对上市公司进行利益输送。

利用虚假交易操纵利润的戏法也颇为常见。具体而言,此类公司往往通过虚增资产,将体内的资金以购置资产的名义转到体外,再以客户付款的名义流回公司。“采用此类手法虚增收入,相关财务指标较为异常。深交所对多家利用虚假交易操纵利润的公司进行了严厉处罚。”该人士表示。

监管组合拳有的放矢

针对上述业绩操纵手段,深交所打出监管“组合拳”,建立了提醒警示、风险监测、调查追踪和违规处分等立体化的监管体系,打击操纵业绩违法违规行为。

“我们在年报披露前就已向会计师发函,提醒其重点关注风险。”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8年年报披露前,深交所已全面排查存在大额商誉减值风险、年底突击交易、承诺期业绩未达标或精准达标等风险点的上市公司,向相关年审会计师发出关注函110余封,提醒会计师重点关注风险,勤勉尽责履行审计程序。

与此同时,深交所还建立起财务报警指标体系,多维度排查业绩操纵风险。比如,从交易手法的角度,深交所重点关注期末虚假回款、虚增收入、大额异常关联交易、大额异常资产处置、大额海外销售等风险。另从操纵业绩可能结果倒推的角度,深交所重点排查预付账款、在建工程、存货,应收账款等资产类科目的异常波动,以及减值准备类科目异常等。

前述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为做好2018年年报披露监管工作,深交所已制定了周密的年报审查计划,对商誉余额较大且标的公司业绩精准达标等风险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排查和问询方案,对高风险公司实行双重审核、重点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