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付、融资难破 蔚来奇点等造车新势力鏖战2019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交付、融资“魔咒”难破 资本潮退 蔚来奇点等造车新势力“生死竞速”鏖战2019

刘媛媛

2018年被称作是“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这一年,一部分造车新势力已经跨过交付门槛,开始为2019年的新目标奋斗;一部分则还在量产交付的路上试错探索,仍未步入正轨。据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蔚来汽车已经有11404辆ES8上险、云度汽车上险数为6101辆、威马汽车为3845辆,分列前三位。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即使蔚来汽车和威马汽车等已经实现交付,但在跨过交付“生死线”之后,产品质量问题又相继被曝出。而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定下2018年完成交付1万辆的目标,时至今日仍未能实现。

同样,服务滞后、补贴退坡、资金承压等问题也让造车新势力们备受拷问。不久前,奇点汽车被曝“四年烧光70亿元”,合众新能源被指法人代表变更,资本退场等。随后,奇点汽车和合众新能源方面均回应本报记者称,公司融资进展顺利,不存在资金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造车新势力真正的“王牌”不在于营销的创新,也不在于量产的快慢,最关键的还是“资金+技术”,最终只有质量好、体验好的产品,才有可能不被淘汰。

针对接下来的规划部署等问题,连日来记者致电致函部分造车新势力企业。爱驰汽车方面透露,公司首款智能电动SUV车型U5将在今年三季度后正式量产。合众新能源方面则表示,2019年公司将升级全新品牌战略,并开启“千人招聘”计划,提升未来产品线体系研发能力等。

交付“生死劫”

2018年,造车新势力陆续量产上市,其中一些走在前列的企业已经实现规模交付。比如蔚来汽车,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6月正式交付ES8开始,截至2018年12月31日,蔚来ES8已累计交付11348辆。这意味着,虽然经历了“跳票”,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最终还是赢下了此前与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的赌约。

相对于其他造车新势力来说,威马汽车的造车之路亦走得比较稳健,2018年9月,威马汽车的首款车型威马EX5开始交付,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威马EX5的上险辆为3845辆。

但值得注意的是,彼时,威马汽车表示首批1万辆左右EX5将在2018年底前完成交付。目前来看,实际交付量远远不足目标。2018年12月底,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威马汽车无法完成2018年交付1万辆的目标。对于无法完成交付的原因,沈晖表示:“新能源车与传统车不一样,因为涉及到国补、地补以及牌照等一系列问题,交付的复杂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至于何时能完成1万辆量产交付目标,威马汽车方面此前曾向记者表示,2018年交付1万辆的目标,预计将在2019年初完成。如今已是2月中旬,当记者再次问及此事时,威马汽车方面则未予回复。

威马汽车方面公开强调,2018年未能完成1万辆的交付目标并不会影响2019年交付10万辆的目标。不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综合目前各方面因素来看,一年时间从3000多辆飞跃到10万辆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已经实现交付的尚未能松一口气,还未实现量产的则更需抓紧速度。按照计划,零跑汽车2019年销量目标为1万辆,零跑S01 380版本将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启小批量交付,460版本将在年底前开始交付。不过,零跑汽车至今尚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为了不影响量产进度,零跑汽车宣布,零跑S01将使用代工模式,已经与长江汽车签署了代工协议。

本报记者另通过采访获知,爱驰汽车量产车型U5预计在2019年4月上市,三季度后正式量产;游侠汽车预计2019年完成其湖州生产工厂的建设;天际汽车预计2019年绍兴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建成,同时天际ME7在2019年上海车展将公布售价接受预订,2019年底开始首批量产交付。

持续“烧钱”遭疑

虽然交付一直是新势力车企的“心头大患”,但交付仅仅意味着拿到了下半场竞争的一个入场券。

进入2019年,在双积分以及排放标准等政策的影响下,海外车企开始纷纷进军新能源领域。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亦开始动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留给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已经越来越小。

“量产是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的必由之路,但假如时间上、品牌力上不是具有类似特斯拉这样的显著先发优势,那么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真正的‘王牌’不在于营销模式创新,也不在于量产的时间快慢,说到底,还是在于‘资金+技术’。”盘和林指出,造车需要庞大的资金量作为支撑,有人形容成“烧钱”甚至是“无底洞”,“明天很美好,但你要能熬过今天漫长的夜晚”。所以,汽车并不是造出来就可以,最终还需要被消费者认可,例如故障率、用户体验等。

从资金上看,目前部分造车新势力所曝光出来的信息并不乐观。2018年年底,有媒体报道称,奇点汽车已经3个月未给员工发工资。而奇点汽车方面的回应是,公司发展顺利,第一款量产车iS6已经正式列入新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正在全力准备量产;并且,奇点汽车目前也已经得到多个地方政府和投资机构的看重和支持,多轮融资顺利,不存在资金问题。

除了奇点汽车之外,此前合众新能源陷入了资本退场的困境。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不再担任合众新能源法人代表,由合众新能源创始人方运舟接任。其实际控制的拉萨知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位置由第一位退至第七位。

对此,合众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市场化融资正常进行且比较顺利,由于过程中行政流转需求,做了法人代表变更,这是新创企业很正常的法人变更流程。

技术方面,近日蔚来汽车和威马汽车的口碑均出现下降情况。据最新消息,威马EX5被消费者反映出存在漏风、掉电等新问题,蔚来汽车则被反映存在无故黑屏、充电故障、系统死机、倒车影像失真等问题。

盘和林认为,所谓造车新势力都希望在传统汽车上取得突破,即智能化,但智能化从技术的角度看远远比传统汽车复杂,同时汽车智能化又不能简单等同于手机智能化,其生产线不是传统汽车生产线简单改造一下就能实现量产的。此外,造车新势力的所谓量产汽车产品实际上还处于“中学”阶段,完善程度不尽如人意。因此,从目前来看,智能化汽车的产业链还处于初期,有待进一步成熟与完善。

打响淘汰赛?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汽车市场下行压力正在不断加大,随着政策的完善、管控的加强,以及传统车企的夹击,造车新势力2019年或将迎来一轮大洗牌。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新势力开始思考突围的“良方”。其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部分以低端产品切入的新势力企业,在熟悉了技术、流程之后,开启了品牌向上突围之路。

以合众新能源为例,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19年,合众新能源将升级全新品牌战略,重新赋予NETA哪吒汽车品牌内涵,公司将着力于提升未来产品线体系研发能力,向全球整合人才资源,争取实现第二款量产车的量产上市,并推进概念车EPX1、EPX2的快速研发。

此前电咖汽车、车和家等也将重心切换到了高端市场。2018年11月,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宣布,将电咖汽车旗下高端品牌ENOVATE中文名称为“天际”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产品命名为ME7,计划在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开启预售,补贴后的价格为30万~50万元。

步入2019年,不少造车新势力也定下了新一年的交付目标,其中新特汽车提出2019年的目标是交付4万辆,而在2018年,机动车交强险显示其上险数为2830辆。零跑汽车则将目标定为1万辆,对于一个刚刚找到代工方的新势力来说,这一目标也并不轻松。

“2019年对于我国造车新势力来说,是一场十分残酷的竞争,一是外有强敌压境,特斯拉已在上海建厂;二是高度依赖新能源补贴的新势力造车或将面临政策的收紧;三是从资金量、技术及量产等角度来看,我国造车新势力并不成熟,尚处于嗷嗷待哺的婴幼儿期。”因此,盘和林认为,2019年造车新势力将迎来一轮大洗牌,最终能存活的造车新势力并不会太多。

不过,李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2019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必然会越来越激烈,但“百花齐放总有一款适合你”,整体上其仍持乐观态度。“我不去评价2019年是否会有一批造车新势力淘汰,回归竞争的本质,最重要的还是看产品和服务。”

哪吒.jpg

威马.jpg

蔚来 (1).jp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