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近东抄底王健林: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扩零售版图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扩充全场景零售版图

张近东抄底王健林

李立,李静

这是一笔不小的交易。春节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月12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002024.SZ)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此番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在春节前夕已有端倪。苏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1月中旬的春节部署会上,张近东就宣布成立五大商品集团(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国际集团),大力推动品类整合。而收购万达百货,显然可以快速将其充实进时尚百货集团。“不过时尚百货集团具体如何部署,谁负责相关业务还未公布”,但从张近东的动作和业务规划看,与万达的谈判应该是春节前已然落定。

这一交易正式交割完成之后,万达百货将迎来新的名字和新的业务路径。

交易或不涉及不动产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

此次交易的价格苏宁易购并没有发出公告。苏宁易购方面对记者表示:“有关本次收购万达百货交易价格等信息,尚未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标准。待该项目交割完毕后,公司会在2019年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关于应披露交易的规定,上市公司发生的交易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应进行及时披露:交易涉及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10%以上;交易标的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10%,且绝对金额超过一千万元;交易标的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净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一百万元;成交金额(含承担债务和费用)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一千万元;交易产生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一百万元。

按照这一规则,由于苏宁易购尚未发布2018年度经过审计的财报,有媒体根据苏宁易购2017年度报告数据进行了此番交易价格的推算。苏宁易购2017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总资产1572.77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1879.2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13亿元。以此推算,万达百货总资产大约不超过157.28亿元,营收收入或不超过187.93亿元,净利润或不及4.21亿元。另外,苏宁易购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89.58亿元,以此估算此次交易的成交金额不超过78.96亿元。

不过,接近苏宁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此番交易不包括不动产,此前媒体推算的近80亿元的价格水分较大。”

针对此次交易是否包含不动产一事,截至记者发稿时万达官方没有给出回复。但接近万达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万达百货只是万达广场的承租商。

另外,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是万达百货快速扩张的时期,鼎盛时门店拓展到了105家。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历年年度工作总结中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万达百货收入分别为256亿元、230.5亿元和178.2亿元。

可以看到快速扩张之后,在2015年到2016年万达百货收入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到2017年以后,王健林在年度工作总结中便再未单独列出万达百货的收入情况,而是合并在“集团其他公司收入”一项中。根据王健林年度工作总结中披露的2017年和2018年万达集团其他公司收入分别为130.7亿元和100.1亿元,也是呈现萎缩态势,意味着包含在其中的万达百货的收入也在减少。另外从门店数据来看,目前仅剩37家万达百货门店,较鼎盛时期的105家更是大幅缩水。

在上述消息人士看来,“王健林想卖,张近东抄底更加接近交易状态”。此前王健林一直处于卖卖卖的状态,出售万达百货的传闻也持续约一年多。急于出售万达百货的王健林,卖给关系甚密又急需扩张百货品类、布局线下的张近东则是不错的选择。不过以张近东一向的行事风格和“钱都得用在刀刃上”的花钱态度,价格一定不会高。

线下布局急行军

万达百货的交换手只是亲密战友张近东和王健林“合作”的一部分。2017年底苏宁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时,张近东请来地产圈半壁江山,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王健林均在其中。

据此前公布的苏宁大开发战略目标:2018年新开店目标5000家,三年要实现1.5万家店,2020年总店数达到2万家。谈到如何落地如此激进的开店计划,张近东曾对记者表示心态很开放,包括租、建、购、并、举等多种形式,与大型地产商合作是重要方式之一。

定下目标之后,2018年苏宁的线下店数量急速扩张,根据张近东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苏宁全年开店8000多家,超额完成任务。包括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店、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体育、苏宁汽车超市等其他业态。苏宁1.5万家新店的三年计划,也将提速至2019年完成。

其中苏宁小店的发展最为迅猛,2018年苏宁小店设定了全国新开1500家门店的计划。2018年末苏宁小店集团商品经营中心总经理鲍俊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苏宁小店整体开店数量超过4000家,2019年会更多。”

在苏宁大开发战略中,苏宁小店和苏宁零售云店是两个排头兵,张近东表示,要强化苏宁小店作为集团战略核心产品的定位,快速实现向社区渠道渗透。同时强化苏宁零售云店作为县镇市场核心产品的战略定位,加速抢占农村市场份额。

此番收购37家万达百货则是苏宁2019年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苏宁方面表示:“此次收购万达百货,是其全场景零售能力全面输出的最新案例。苏宁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能力,突破传统百货概念,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打造全新的百货核心竞争力,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无论是阿里巴巴大笔投入的新零售,还是苏宁正在快速推进的智慧零售,其实质都是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过采取的路径不同,马云采用快速投资布局,线上改造线下。作为传统零售商转型,苏宁的路径是用好线上线下两条线,用最快的效率复制已有的线下经验。此轮大举进攻线下,此前苏宁一方面强化原有线下资源,另一方面也在加强与地产商的合作。

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随着智慧零售战略确立,苏宁线下店逐渐向全品类、全场景、全域过渡,并且大有提速落地线下之势。此次拿下万达百货,补齐苏宁百货市场短板的同时,也可以为苏宁商品供应链和服务能力寻找新的落地可能。

此番在王健林最想卖的关头出手,则不失为张近东的精明之举。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下一步如何将“万达”装入苏宁,有效整合才是关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