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大洗澡” 能源上市公司业绩频爆雷

中国经营报

关注

A股“大洗澡” 能源上市公司业绩频爆雷

陈金

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数控”,002248.SZ)将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亏损1.8亿元~2.2亿元修正为亏损5亿元~6亿元。

这被外界质疑为业绩“大洗澡”,即在扭亏无望的情况下,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以修饰来年业绩。

2月13日,华东数控董秘办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并不存在通过突击计提大额坏账准备、资产减值损失等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

事实上,华东数控并非孤例。记者梳理发现,年初以来,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陆续披露,A股频繁爆雷,包括大洋电机(002249.SZ)、科陆电子(002121.SZ)、银河电子(002519.SZ)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下调业绩预期,扎堆上演业绩“变脸”。

多公司下调业绩预期

对于下调业绩预期,多家公司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称,是由于子公司经营不善导致。

华东数控表示:“早在2018年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裁定了控股子公司威海华东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重工’)破产清算一案,华东重工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东数控在母公司个别报表对华东重工的应收款项计提3.2亿元坏账准备,但因内部抵消并没有影响前期合并利润表。

事实上,华东数控子公司华东重工和荣成市弘久锻铸有限公司的生产与销售持续下滑,经营困难,至2017年12月31日均已资不抵债,预计对子公司的应收款项的收回可能性极低。

根据财务数据梳理发现,华东数控上述两子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坏账准备分别为3.2亿元和1.13亿元,合计4.32亿元。

华东数控解释称,公司此前预计亏损1.8亿元~2.2亿元,加上子公司华东重工3.2亿元损失后,修正为亏损5亿元~6亿元。

以华东数控为例,早在2017年底就预见的坏账准备在2018年第三季度却并未算入报表。对此,华东数控在回应证交所问询函中表示:“按照不经合并利润表而是直接反映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办法处理,在三季报预计年度经营业绩时未将3.2亿元损失计入,从而导致净利润与业绩预告出现较大差异。”

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2018年股市持续下跌,很多上市公司股价大幅缩水,甚至导致股权质押不断爆雷。进入2019年,很多公司干脆破罐子破摔,开始业绩‘大洗澡’。”

同样受到子公司业绩影响变脸的还有科陆电子。根据科陆电子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变动区间为0万元~1.38亿元,同比下降70%至100%。修正后,预计净利亏损9亿~11亿元。

无独有偶,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电子”002519.SZ)把净利润变动区间盈利1.69亿元~2.25亿元修正为亏损9.5亿元~12.5亿元。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华智能”002512.SZ)更是将净利润由亏损5.14亿元~5.99亿元修正为亏损13亿元~17亿元。

据了解,科陆电子的全资子公司百年金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金海”)出现经营亏损,全资子公司深圳芯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珑电子”)也受行业影响经营业绩下滑。

科陆电子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子公司的业绩下滑主要是市场原因与行业原因。公司进行战略调整,将逐步剥离光伏电站等资产。”

记者了解到,科陆电子要剥离光伏电站资产但其下一步核心仍是围绕储能和新能源业务板块。上述工作人员坦言:“光伏电站资产是重资产,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虽然能为公司带来很好的现金流,但是因为公司持有的规模较大,需要进行更多的融资来运营。”

科陆电子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由于2018年整体的融资环境比较困难,现在企业的现金流比较紧张,光伏电站使我们之前的负债率很高,在减持一定电站后,公司负债率会减少10%~20%。可以使整个财务数据比较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访过程中多家企业提到了“资金环境困难”。银河电子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度总体经济形势和金融环境恶化。”达华智能也称:“在国家宏观调控及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下,公司总贷款规模有所下降。且受经济环境影响,公司所处市场发生变化。”

经济环境是否真的要“背锅”企业经营发展?对此,许小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环境只是一部分因素,但其背后的本质还是管理问题,还是要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优势,提升上市公司创新实力。”

商誉减值是主因

华东数控、达华智能在内的多家企业在业绩“变脸”后,被监管部门问询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坏账准备、资产减值损失等进行业绩“大洗澡”。

而对于上演“变脸”的缘由,一位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向记者解释称:“上市公司业绩下调的原因多为商誉减值出现异常。”

据中银国际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在预亏的971家公司中,剔除续亏并且净利润变动幅度为正的公司,剩余950家公司中,业绩预告变动原因中包含商誉问题的有242家,占比25%。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以下简称“8号文件”),就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风险进行提示影响了不少上市企业的业绩“变脸”。

银河电子就按上述文件要求,初步预测合肥同智机电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对应并购时资产组需计提减值准备约5亿~6亿元,福建骏鹏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对应并购时资产组需计提减值准备约5亿~6亿元,洛阳嘉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对应并购时资产组需计提减值准备约1300万元,共计约10亿~12亿元。

银河电子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8号文件要求从严下,公司将商誉减值做了初步规划,目前的商誉减值还在审计中。公司机顶盒业务发展遇到瓶颈,回款周期较长,所以对应收账款作了1亿~2亿元额度计提。同时,整个经营环境都较为严峻,无论是账期还是原材料的涨幅等。”

记者注意到,与前几年相比,近年来上市公司的商誉问题较为严重。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A股商誉价值仅993亿元,占营收比例0.6%,2018年三季度A股商誉价值14486亿元,占全A营收比例4.5%,商誉价值9年增长将近15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也向记者解释称,上市公司出现业绩“变脸”主要是计提商誉较多。2015年时很多公司进行并购重组,签下了对赌协议。到了2018年,正好是三年期限。并购虽给公司提高了很多商誉,但由于好多对赌协议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商誉没法兑现,只能通过坏账的方式计提多余商誉。

记者调查发现,科陆电子于2015年10月分别以3.89亿元收购百年金海100%股权,5.31亿元收购芯珑电子100%股权。且上述两公司分别作出业绩承诺。

其中,百年金海承诺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600万元、5000万元和7000万元。芯珑电子承诺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的扣非净利润别为4500万元、5400万元和6480万元。

但据此后的营业数据,百年金海仅在2015年完成了上述业绩承诺。芯珑电子虽完成承诺业绩,但由于行业影响2018年经营业绩也处于下滑状态。可以看出,科陆电子收购百年金海后却没有带来理想的收益。

科陆电子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百年金海受制于原有经营团队的经营理念问题,以及智慧城市业务的特殊性,工程回款慢等因素。芯珑电子在前三年完成了业绩承诺,这和很多电网企业一样,其招投标是阶段性的。电表往往有8年的轮换周期,在轮换周期之前,增量市场并不会太大。”

上述相关人士坦言:“智慧城市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且百年金海拥有很好的资质。但在管理上确有不当之处。为保障公司经营稳定,选用原管理团队管理并没有取得较好的业绩。”

商誉因并购而生,高溢价并购必然会产生高商誉,上市公司管理能力不强和判断能力一般无法选择合适外延标的都会导致大量商誉减值。许小恒向记者表示:“面对上市公司纷纷大幅计提商誉,股价也随之下行。恐慌之下,投资者纷纷出逃。业绩爆雷的上市公司股价继续跌停。对于投资者最好的办法还是谨慎投资具有大量商誉资产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最近大幅度并购、账面上记载着巨量商誉的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