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丰盛集团13亿违约牵出百亿负债 获地方国资驰援“险中求生”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丰盛集团13亿违约牵出百亿负债 获地方国资驰援“险中求生”

  刘颂辉

  日前,江苏大型民营企业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盛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

  根据丰盛集团发布的公告,公司及其旗下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等共5家公司有12.8亿元的到期债务未及时清偿。债务违约将严重影响公司后续的流动性,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严重影响偿债能力。而上述债务如若还不上,则会触发“交叉违约条款”。

  债务危机的消息爆出之后,港股上市公司丰盛控股有限公司(00607.HK,以下简称“丰盛控股”)的股票因出现大幅下跌而紧急暂停买卖,停牌前下跌近18%,旗下控股的中国高速传动也下跌近11%,交叉持股的卓尔智联下跌7.22%。之后,丰盛控股还连续出现下跌现象,创2015年10月以来最低。

  丰盛控股方面为公司受到的牵连“叫冤”。2月14日,丰盛控股品牌推广部经理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丰盛控股和丰盛集团属于两家独立不同的公司,公司不了解丰盛集团的情况。此前,该公司公开表示经营一切正常,与丰盛集团没有股权关系,是完全不同的经营主体。

  “我们都已经还清了。”丰盛集团宣传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具体资金来源需要再核实一下。此外,丰盛集团方面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2018年12月28日中午,丰盛集团陆续偿还了全部应付款项,解除警报。遇到流动性困难后,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贴身帮扶、靠前服务,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下,全力支持丰盛集团解决流动性困难。

  债务危机冲击波

  作为江苏省南京市的知名民营企业,丰盛集团成立于2002年,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业务布局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公司创始人、前实际控制人季昌群,曾在2016年以368亿元的财富一跃成为“江苏首富”。

  2018年12月25日,丰盛集团发布关于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公告称,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债务累计12.80亿元未及时清偿,其中247万元已支付,剩余未偿还债务合计12.78亿元,由此可能触发5只债券总计45亿元提前还款条款。

  丰盛集团方面表示,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情况,涉及丰盛集团和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兴智投资有限公司、南京江北新能源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在通过内外部加快资金筹措,包括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政府介入引导、与金融机构积极沟通等措施。

  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到,丰盛集团分别是后4家公司的参股投资方,而且是其中3家公司的控股股东。

  据《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关于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公告》统计,以上5家公司在21家金融机构的债务合计173.02亿元,最迟一笔为2022年到期。不过就丰盛集团而言,更严重的问题是,该集团有11只债券在存续期,共计85亿元,其中5只涉及交叉违约条款。

  财经评论员杨国英表示,2018年,国内有多家大中型民营企业发生流动性危机,如果完全让市场出清,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问题,一些大型企业还掌握着相对优质的资产或者现金流项目,如果系统性风险来临,将不仅仅影响单个企业而是大面积企业。如果没有金融机构来缓解问题的话,可能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问题,企业之间的流动性问题会发生连锁反应,最终还可能引发社会问题。

  在公告发布三天后的2018年12月28日,丰盛集团方面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已清偿全部到期债务,能顺利走出危机,与南京市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环境密不可分。

  据《投资时报》报道,12月28日,丰盛集团通过南京政府方面支持,收回38亿元工程款,当日即偿还全部债务本息,并就此获得了充足的流动性。此工程多为政府及公共事业工程。

  “纾困基金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债务问题,只能是让企业在化解流动性危机时相对从容一些。根本问题在于,当市场格局发生变化的时候,企业要大刀阔斧地降低资产负债问题,扩张过快的企业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抛售部分资产,将资产负债约束到可控范围内,将短期流动性债务控制在风险规避的范围之内。同时,多元化发展的企业要谋求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核心技术和管理能力。与前期高速扩张赚快钱不同,当经济周期出现拐点时,企业一定要加强运营能力,以符合多元化发展的要求。”杨国英置评。

  针对在获得国资支持和帮助后的工作部署,记者致电丰盛集团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对方未作出回应。记者联系南京市金融办银行保险处负责人,对方亦未给予正面回复。

  受累PPP项目、牵出百亿债务

  虽然将近13亿元债务违约获得地方国资驰援,丰盛集团还是成为2016年雨润集团、2018年三胞集团之后南京第三家陷入流动性危机的百亿民企。

  值得一提的是,丰盛集团还为三胞集团、新光控股集团分别提供了10亿元、2亿元的担保,后两者于2018年均爆发出债务危机。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中报显示,丰盛集团总资产规模631.73亿元,净资产196.58亿元,总负债435.1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88%。仅2018年上半年6个月时间,丰盛集团短期借款达到97.12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33.41亿元,短期负债激增至130.53亿元;加之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等债务,该集团半年的流动负债为313.31亿元,占到债务总额的72%。

  除此之外,2018年上半年,丰盛集团的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也增长迅猛,短期借款由49亿元增加为97亿元,相比上年末(或募集说明书的报告期末)余额上浮96.78%;长期借款为23亿元,增加30.48%。报告期内,流动性比率为1.21,速动比率为0.94,短期偿债能力较弱。

  在获得解救之前,流动性不足是丰盛控股面临的最大难题。而债务问题出现,与其PPP项目占用大量资金有一定的关系。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丰盛集团承接了大量政府建设项目,陆续投资建设南京市保障房、青奥体育公园和江北国家新区能源站等重点政府和民生工程,对政府的应收款约有数十亿元。

  当中,“G17丰盛2”“G17丰盛1”两只债券募集近25亿元,主要用于句容市赤山湖景区建设与运营(以下简称“句容项目”)、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心区江水源热泵区域供冷供热系统(DHC)项目一期工程(以下简称“江北项目”),两个PPP项目均列入了江苏省财政厅PPP项目库。截至2018年6月30日,句容项目投入7.08亿元,后续投入还需3.92亿元。江北项目取得立项、环保、能评等批文。

  根据丰盛集团的计划,句容项目建成运营后每年产生3.2亿元营收回报,江北项目年均净利润达到6987.80万元。但是,投资回收期长达14.5年(加建设期)。

  牵连丰盛控股

  一面是丰盛集团债务危机的事实浮出水面,另一面是丰盛控股的股价应声跌下。

  丰盛控股于2013年底于香港交易所上市,作为一家中国的综合性企业,其业务聚焦于旅游度假、教育医疗、健康地产、再生能源四大产业板块。丰盛控股年报显示,董事局主席为季昌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丰盛控股前身是汇多利集团,主业为生产日用家居电器用品,2013年转手至季昌群。2014年,汇多利集团更名为丰盛控股,季昌群则借壳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0月开始,季昌群将其在丰盛集团的股权转让给兄弟季昌荣,变更手续全部完成之后,后者成为了丰盛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而季昌群利用丰盛控股频繁进行收购,2016年进行了多达20笔以上的医疗健康项目收购,涉资69亿元。2016年,丰盛控股以换股并购的方式,通过全资子公司Five Seasons溢价控股了中国高速传动设备集团有限公司(00658.HK),占股73.91%。

  据中国高速传动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及2017年度,中国高速传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89.66亿元和82.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09亿元和4.52亿元,同比出现了59.27%的下滑。

  2018年,丰盛控股试图将中国高速传动出售给新光圆成,结果新光圆成的控股股东新光集团爆发流动性危机,这笔交易以失败告终。同年10月,丰盛控股宣布,订约方已停止就可能买卖事项进行磋商。

  2月14日,针对丰盛控股收购业绩亏损的中国高速传动以及与丰盛集团的关联关系,记者致电致函丰盛控股,品牌推广部相关负责人仅表示可以查阅上市公司公告,暂时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供发布,未正面回应相关问题。

  杨国英认为,国内包括南京和杭州等地方政府成立纾困基金帮助民营企业化解流动性风险,其实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举措,但只是过渡期内的手段,在此期限内,相关企业必须要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运营能力,调节现金流。否则即便是获得帮助,企业后期还是会出现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