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现金流吃紧借永续债输血 光明地产急于扩充土储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现金流吃紧借永续债“输血” 规模扩张资金承压 光明地产急于扩充土储

刘颂辉

春节前后,不少房企依然在土拍现场厮杀。

2月1日上午,在经历47轮的竞价之后,农工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工商地产”)以8.56亿元、16.3%的溢价率,力压上海仁崇置业有限公司,斩获了位于上海市崇明区陈家镇CMSA0008单元19-01(实验生态社区41号)地块。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农工商地产为光明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08.SH,以下简称“光明地产”)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仁崇置业有限公司背后则是新加坡以高端住宅起家的仁恒地产。

当房企融资渠道收紧,开发商拿地谨慎,多地土地流拍现象出现的时候,自去年以来,光明地产却逆势高频拿地,在江苏、浙江、成都、昆明等地设立子公司,开展房地产开发业务。

另一方面,由于短时间大规模扩张,企业承受到不小的资金压力,光明地产发行永续债的公告也陆续发布。在拿下上述崇明区土地资源的前一天,光明地产成功发行新年第一期永续债,募集资金6亿元已全部到账。

针对扩张策略和发行债券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光明地产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安排各部门的领导作出回复,但截至发稿,尚未作出进一步回应。

与仁恒等拼抢低密度宅地

据光明地产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农工商地产成功竞得上海市崇明区陈家镇 CMSA0008 单元 19-01 (实验生态社区 41 号)地块。

该地块的住宅中小套型建筑面积不得低于住宅总建筑面积的60.0%,计44037.35平方米以上(中小套型住宅设计建设标准为,多层住宅建筑面积不大于90平方米、小高层住宅建筑面积不大于95平方米、高层住宅建筑面积不大于100平方米。

光明地产方面表示,竞拍成功是公司坚持精根上海,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符合战略发展布局与整体经营需要,对于企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此外,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对未来的社会效益、品牌效益、经济效益都有积极意义,短期内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2月1日上午,光明地产与仁恒地产的子公司为竞逐崇明区陈家镇CMSA0008单元19-01(实验生态社区41号)地块,经历了47轮竞价过程。根据该地块的土地出让文件显示,实验生态社区转让的地块容积率为1.01。后期或将建成叠拼和花园洋房等类型的住宅产品。

梳理光明地产披露的公告可以看到,自去年以来,公司在获取土地储备方面表现积极,在与仁恒地产竞得上海崇明区地块前的一个月,其在昆明也成功拿下土地面积为10.86万平方米的土地资源。

1月3日,光明地产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光明紫博置业有限公司成功竞得云南省昆明市 KCC2011-63-A2 地块,成交总价为29316.6万元。

事实上,记者从光明地产董事会披露的数据注意到,2018年,公司新增房地产储备面积144.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34%;新开工面积472.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84.62%;竣工面积142.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24%;签约面积206.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63%。在土地储备同比增长一半的同时,光明地产的竣工项目缩减,项目签约面积也在下降。

债务承压发行永续债

资金对于光明地产来说一直是道难题,自去年拿地大举扩张以来,加重了其在债务方面的负担。

1月31日,光明地产发布永续债发行结果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第一期长期含限权中期票据(永续债)(以下简称“19光明房产MTN001”)于2019年1月28日~2019年1月29日实施发行,期限3+N年,发行利率5.9%,募集资金6亿元已全部到账。

在此之前,光明地产注册发行不超过35亿元规模永续债的事项,于2018年3月完成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于2018年6月收到交易商协会《接受注册通知书》。公司分别在2018年7月30日、11月26日成功发行两期合计12.5亿元永续债,加上今年发行的6亿元,目前剩余额度为16.5亿元。

2018年金融降杠杆形势严峻,房地产市场融资渠道收紧,多家开发商迎来偿付高峰,光明地产是否因为短期偿债压力原因,需要永续债“输血”?截至发稿,上述光明地产相关负责人并未正面回应记者的采访,仅表示春节期间,没有办法尽快联系到相关领导作出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光明地产由原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与农工商地产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组建而成,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物流产业链,是集房产开发、施工、物业、冷链物流及产业链等,控股股东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光明地产是其核心主业之一、主力舰、利润支撑。

近日,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拟申请发行不超过6亿元的冷链仓储物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CMBS),把间接持有的斯班赛的仓库、西郊物流仓库及对应土地使用权作为资产支持,以目标物业产生的现金流作为支撑,通过设立信托计划,并以相应信托受益权作为基础资产发起设立。公司为回售提供流动性支持,承担评级下调及仓储收入不足回购义务。

公司表示,通过发行CMBS此类中长期的证券产品,可以适当调整公司的长、中、短期借款,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同时,有利于盘活公司仓储物流等非地产板块存量资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