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区域战略制定提速 粤港澳大湾区或“抢跑”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索寒雪

“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已经完成,我们正在制定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高层日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019年2月12日到国家发改委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发展改革工作。

他表示:“要明确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完善海南自贸试验区政策框架,研究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制度体系。要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和长三角区域将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三大区域战略

“未来的对外贸易中,需要上海以及长三角发挥重要作用。”前述发改委人士表示,“我们对上海、对长三角寄予太大的希望。”

2月1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例行见记者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望在近几日公布。

“十九大之后,国家相继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是目前核心的三大区域战略。”前述发改委人士说。

据了解,相关区域战略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便设在国家发改委,这一举措,表明了三大区域战略的重要性。

根据新华社的消息显示,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月12日到国家发改委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他着重强调了未来的重点任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完善海南自贸试验区政策框架,研究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制度体系。要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与此同时,由于上海在贸易中的重要作用,上海自贸区也在进行新的规划。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

此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开放的深化、功能的强化、布局的优化、动力的转化,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要坚持对标国际一流,加强研究、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持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规划正在制订之中,也许2019年就能公布。”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人士不久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新片区的制度创新是颠覆性的。”

他表示:“过去的自贸区,还是游走在‘边境’上,而新片区将突破边境。”

实时监控贸易状况

地处长三角地区的江苏省已经就贸易状况进行监控。

江苏省发改委人士日前透露,“2018年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江苏的影响也开始了。我们集中一些力量,研究咨询并报告贸易战对江苏影响及战略建议,受到省委的高度重视,并及时转发到县政府部门。”

他说:“之后,各地都开始组织调研。拿出具体方案,要针对企业的预期,采取相关的支持政策,包括把国家下达的一些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为企业能拓展新的空间挪出时间。”该人士表示。

此外,江苏还在加快构建多元的市场格局,“不仅仅是以美国为主的出口,还要结合‘一带一路’,拓展和周边国家其他城市的联系。所以江苏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在进出口方面基本上还在2017年基础上有一些提升。”

此外海南省也在加快建设。

就海南自贸区建设问题,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毛超峰表示:“目前的进展,是我们建立了高层的领导机制,中央成立了以韩正同志为组长的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此外已经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目前我们按照《总体方案》要加快推进海南自贸区的建设。”

“按照‘三区一中心’的定位,我们重点发展旅游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所以我们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定位和我们重点发展的三大领域,会在政策上、制度上进行一系列的摸索、实践和创新。” 毛超峰透露。

基础建设仍需投入

“海南自贸区可以辐射到东南亚地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工程师徐洪才向记者表示:“从这个角度上看,海南很重要,但是海南的基础设施建设较弱,整个海南的人口承载能力不足。”

此外,徐洪才指出,仅仅靠贸易服务业发展海南,其带动能力有限,“海南需要更多更好的港口和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年初召开工作会议,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表示,未来将高质量完成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及海南省等铁路规划工作。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开展高铁快运、装备发展、集装箱运输等专项规划研究。

对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我认为,首先要解决上海与浙江边界等省份利益协调的问题。”徐洪才表示:“从产业分工上,长江上中下游相互依赖,从国家层面上,进行梳理,加快转型,释放创新动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目前,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增长都呈现下行态势; 2018年,印度、中国、俄罗斯、南非的经济增长分别是7%以上、6.6%、1.8%、1.6%。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战前景不妙。美国的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价格回落,经济复苏动力减弱。美国的经济在放缓,中美贸易战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徐洪才预测。

有关部门希望借此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