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坏账凶猛:桐城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仅2.28%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坏账凶猛:桐城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仅2.28%

  慈玉鹏,朱会珊

  近日,中国货币网公示了《2018年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该报告显示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城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由A+下调为A,同时该行2015年2.7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

  评级报告称,桐城农商行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民间借贷风波影响下不良大幅攀升、拨备覆盖率严重低于监管要求、盈利及资本相关指标大幅下滑、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有待完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有待增强、异地经营以及设立村镇银行带来管理和人才方面挑战等。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2017年年底、2018年年底,桐城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0%、3.03%、12.25%;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28亿元、5.20亿元、16.88亿元,2018年出现不良“双升”。截至同期,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14.06%、2.2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1%、12.19%、0.23%,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皆出现大幅下跌,亟须“补血”。

  不良激增

  评级报告显示,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增长下行影响,当地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受到较大冲击,该行部分贷款客户无法按时偿还银行本息,形成不良贷款;同时受安庆及桐城等地非法集资、担保圈和担保链风险持续暴露影响,当地信用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此外,桐城农商银行及其发起设立的部分村镇银行在贷后管理及风险控制方面存在松懈,上述因素使得该行资产质量明显下滑。

  启信宝显示,桐城农商行成立于2012年,大股东为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占股14.93%。

  截至2019年2月12日,桐城农商行共拥有9家村镇银行的股份,其中两家占股超50%——桐城农商行拥有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1%股份,拥有安徽怀宁江淮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3%股份。《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桐城农商行前身系安徽桐城农村合作银行,2011年12月经过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改组组建为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

  桐城农商行不良贷款在2018年出现激增。评级报告显示,桐城农商行为响应监管对不良贷款全面真实反映的要求,于2018年5月及6月,先后将21.78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调入不良贷款(含表外不良清收处置后剩余的2.61亿元,母公司口径),受此影响该行不良贷款大幅反弹。另外,该行清息转贷金额较高,部分客户风险未得到实质化解,未来不良反弹压力依然较大。

  此外,桐城农商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近年来大幅下滑。截至2016年年底、2017年年底、2018年年底,该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75.71%、145.26%、25.20%,据中国银保监会2018年下发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显示,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为120%至150%,桐城农商行的该项指标远低于监管红线。

  某业内研究员表示,25.20%拨备覆盖率是很低的,对银行本身的经营来说存在风险,无论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还是自身的稳定经营,该行都需提升拨备覆盖率。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桐城农商行的经营相关问题与该行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亟须“补血”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2017年年底、2018年年底,桐城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14.06%、2.2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1%、12.19%、0.23%,两项指标皆出现大幅下滑。该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和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减少影响,该行资本消耗有所增加。2018年以来由于不良贷款攀升,该行母公司口径2018年末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达12.63亿元,导致桐城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大幅下降。

  上述业内研究员表示,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目前处于低水平,需补充资本满足监管要求,该项指标对经营方面产生的影响关键还要看银行的资金结构。

  另外,桐城农商行的净利润也于2018年出现大幅缩水。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2017年年底、2018年年底,桐城农商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2.47亿元、0.70亿元。

  对于该行净利润缩水情况,评级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桐城农商行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母公司口径实现净利息收入6.06亿元,非利息净收入 0.39亿元,实现净营业收入6.45亿元,较2017年增长21.86%。为应对资产质量大幅下滑,该行全年共计提贷款损失准备3.05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2.05亿元,占拨备前利润的76.57%,较上年大幅上升45.46个百分点。受上述因素共同影响,2018年该行母公司口径净利润为 0.70亿元,仅为2017年的43.73%,净利润下滑明显。

  此外,桐城农商行的拨备前净利润在2018年也出现缩水。截至2017年年底、2018年年底,该行拨备前净利润分别为4.92亿元、3.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2月,安徽证监局公示了《国元证券有限公司关于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辅导备案报告》,但2017年11月,桐城农商行已申请终止辅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