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泰证券李超: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没有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没有变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昭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1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总量大、空间大、韧性强,政策具有较大的回旋空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巨大市场空间奠定发展基础

“2019年,在全球经济表现可能会转弱的背景下,中国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李超认为,欧洲方面,欧盟委员会将欧元区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9%下调至1.3%,2020年增长预期从1.7%下调至1.6%,英国脱欧等因素将冲击欧元区经济前景。美国经济数据也开始分化,虽然就业、失业率等数据仍然表现较好,但PMI、投资等数据出现回落。金融市场波动也制约了美联储加息步伐。从美元大周期的视角看,2019年美元也会随之走弱。

李超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也在下台阶,但根据历年GDP数据测算,2019-2020年的GDP实际增速达到6.1%即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果考虑经济普查对GDP数据修订的情况,则2019-2020年GDP实际增速仅需要达到5.9%-6%即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6%左右的经济增速在全球依然是较高水平。在全球资金再次流向新兴市场的过程中,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龙头,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对海外资金极具吸引力。从长期来看,我国的核心资产价值仍然可以再重估。

“我国的人口规模占世界近五分之一。2018年,我国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达到90.03万亿元,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李超表示,我国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为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型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超强调,近年来,我国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总体水平快5.5、2.7和1.9个百分点。从新需求、新消费来看,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其中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增长较快,实物消费里升级类的产品如智能家电、工业机器人等保持了较快增速。这些行业的发展将成为未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供给侧改革增强经济活力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内,依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这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健康度和活力是密不可分的。”李超认为,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健康度显著提高。近几年,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稳中有降。2018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2016年上升3.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88元,比两年前下降1.64元。

李超认为,新型基础设施补短板持续发力,大国制造建设将进入快车道,而在未来发展新经济与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全要素生产率也会快速提升。我国经济基本面有助于催生新一轮技术革命。2018年国内专利授权量达到34.6万件,较2016年增长14.4%。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轮技术革命都将带来经济潜在增速的大幅提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