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出租房屋收入税率大幅下调

新浪财经

关注

出租房屋收入税率大幅下调

月租金10万元以下改按2.5%征收

来源:北京日报

从今年1月开始,市民出租房屋收入的税率大幅下调。记者昨天从12366北京税务热线证实,月租金收入不超过10万元的从5%改按2.5%征收,仅仅相当于原来税率的一半。

租客比房东还高兴

“出租房屋的税率降低了,可实际上租客比房东更高兴,因为很多出租房屋的税款,实际上都是租客在负担。”建外街道建外SOHO个人出租房屋税款代征点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本市将个人出租住房的征税水平大幅下调,而这将惠及广大房东与租客。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城六区的部分街道代开个人出租房屋发票服务点,已经贴出了新的告示,提示市民可以按照新的租房税率2.5%来缴税了。

“新政是2月12日下发的,我们当晚就连夜修改了征收系统,从2月13日开始,来缴税的市民就已经享受到现在的新政策了。”建外街道城远大厦个人出租房屋税款代征点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来缴税的市民大约10人。“我刚刚给一位女士办好了缴税手续,她出租的房子有70多平方米,原来应该纳税1300余元,今天来只交了600多块钱。”建外街道城远大厦代征点的这位工作人员说,“她以前就交过税,这次知道能减半了,确实挺高兴的。”

高档小区租户更受益

此前在本市,个人出租住房一般是按照5%的综合征收率来征税。这次12366北京税务热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规定是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下的,按照2.5%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而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上的,按照4%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换言之,无论月租金收入多寡,税率都有所下降。

对于房东或租客来说,这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实际上租客比房东更欢迎这项政策,因为很多出租房屋的税款其实都是由租客承担的。”建外街道建外SOHO代征点的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她介绍,平日来这里缴纳出租房屋税款的,房东只占两成,其他基本上都是租客。对于这一说法,城远大厦代征点和一些中介机构门店负责人也表示赞同。

据介绍,新政对于高档小区租赁市场的影响更大,例如城远大厦周边老小区较多,房租水平普遍是每月几千元,而在建外SOHO一带,每月租金两三万的情况极为普遍,减免税款的绝对值也更高。

建外SOHO代征点的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当天她已经收了5笔出租房屋税款,其中最高一笔税款足有5000多元,而原来的税款无疑已经上万元了。“当时这可把那名租客给乐坏了,真是给他省了一大笔钱。”她说。

本次调整不涉商办用房

当日12366北京税务热线的工作人员也提及,对于个人出租商办等非住房,这次税率并未调整,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下的,还是按照7%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而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上的,依然按照12%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

郑安涛是我爱我家东城区和平里东街店的店长,在他看来,降低个人出租普通住房的税率,而没有降低个人出租商办等非住房的税率,显然还是为了活跃出租普通住房的市场。

伴随着个人出租普通住房税率的下降,郑安涛估计,后续北京租房市场将会更加活跃。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房屋租赁市场交易量的年度低谷,之后成交量会逐渐攀升。”郑安涛说,年后交易量一般都会按惯例增加,新政将让更多的租房群体受益。记者 赵鹏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