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点纷呈量能攀升 沪指周线六连阳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浦泓毅

A股新年后的第一周顺利实现开门红,上半周沪指大涨近百点收复2700点,但在快速上涨后遭遇资金获利回吐和技术性回调,沪指又失守2700点。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682.39点,一周上涨2.45%,周线实现六连阳。在连续上涨之后,A股短线波动加大,但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A股不会复制2018年大涨之后迎来大跌的历史走势,A股当前面临的内外环境与2018年初并无可比之处。

A股春节过后连续拉出大阳线,形成逼空走势,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沪指一度大涨百点,但过急的走势也引发了部分资金落袋为安的冲动,下半周A股冲高回落,沪指再度失守2700点。截至本周五收盘,沪指报收于2682.39点,一周上涨64.16点,周涨幅2.45%;深证成指报收于8125.63点,一周上涨441.63点,周涨幅5.75%;创业板指报收于1357.84点,一周上涨86.57点,周涨幅6.81%。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指数节节攀升,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成交量也不断攀升,市场活跃度和承接力度大幅提升。本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为4000亿元左右,恢复至2018年4月的平均水平。在本轮反弹之前,A股日均成交额一度萎缩至2500亿元左右,仅有2015年高峰时期的一成水平。

热点有效切换,本周食品饮料、医药、家电、汽车等板块轮番表演,柔性屏、太阳能、半导体和电子设备等成长股更是牛股云集。与春节消费有关的板块大涨,如畜禽养殖产业链和食品饮料板块。在食品饮料板块中,水井坊一周上涨14%,五粮液一周上涨8.5%,贵州茅台一周上涨4.6%。在畜禽养殖板块中,正邦科技和牧原股份等个股涨幅均在20%以上。

资金回补前期大幅下跌的板块,医药和电子设备成了前期空仓资金重要的加仓方向。医药板块一周大涨6.7%,四环生物一周收出5个涨停板,康美药业一周上涨43%。

电子设备板块吸引资金蜂拥参与,体量高达千亿市值的京东方A一周上涨36.7%。京东方A本周成交金额达365亿元,换手率高达32%。不过,多头用力过猛也为市场后续调整埋下了伏笔。

自今年1月初以来的春季躁动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反弹还可以持续吗?长城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从A股历史看,春季行情持续时间至少1个月,最多3个月左右。部分机构表示,由于本轮春季躁动行情缺乏相关基本面支撑,市场中期筑底很难一蹴而就,反弹可能延续至3月中上旬。

快速上涨也引发了投资者对2018年初A股走势的回忆。2018年初,A股快速上涨后迎来剧烈调整,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面临的内外环境与2018年初并不相同,市场远未到过热程度。而2018年初市场预期相当高,估值也处于相对高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