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变脸”遭深交所询问 海马汽车清“库存”换道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业绩“变脸”遭深交所询问 海马汽车清“库存”换道

伍月明、童海华

2018年,汽车老将海马汽车依然未从大幅亏损中走出。

作为海南本土唯一的整车企业,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72.SZ以下简称“海马汽车”)业绩仍处于低谷。根据最新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亿~18亿元,亏损预计同比增长20.68%~81.02%。

2月12日,海马汽车公布了2019年1月份产销数据,海马汽车仅销售1327 辆,同比大跌87.45%。其中,1月,轿车销售201辆,同比下滑93.16%;MPV销售61辆,同比下滑87.18%;SUV销售1065辆,同比下滑85.13%。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政策、市场以及企业战略等多因素影响,多款海马汽车将面临停产。海马汽车实施品类战略,对产品研发项目进一步聚焦,决定对部分在研产品终止研发。

2月14日晚,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马汽车2019年将有多个项目取得较大突破,这对于扭转企业经营状况具有战略意义。

业绩“变脸”引关注

海马汽车于1988年在海南省海口建厂,最初主要是组装马自达汽车。2006年,海马汽车终止了与马自达的合作,开始转而走向自主汽车品牌。

2019年1月30日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亿元至18亿元,亏损比2017年同期增长20.68%至81.02%。

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之所以业绩出现变动,主要原因在于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滑,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包括对部分受国六排放法规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影响较大的产品所涉相关资产,对库存整车、积压存货、闲置设备,对出口应收账款等计提减值;对部分在研项目原预计达到可使用状态后转为无形资产的金额转入费用化归集。

不过由于其2018年四季度业绩的突然“变脸”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根据公告显示,海马汽车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约4.77亿元,而这意味着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亏损至少7亿元以上。

2月13日,海马汽车发布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较前三个季度亏损大幅增加,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其一,公司因经营性及其他等影响当期损益;其二,公司因部分产品逐步退市等涉及的相关资产以及存货等计提资产减值影响当期损益,对出口应收账款等计提资产减值影响当期损益;其三,公司因终止研发项目造成研发支出费用化等影响当期损益。此外,公司第四季度的汽车销量较第三季度环比下滑 21.22%以及出口量的下滑,均造成公司第四季度盈利水平下降。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的退市风险警示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因追溯重述导致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公司,将在公司 2018 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要注意的是,海马汽车2017年业绩首次面临大幅亏损,净利润亏损达到9.94亿元。

销量下滑面临“断舍离”

业内普遍认为,海马汽车的核心问题出在羸弱而陈旧的产品序列。无法在市场保持有力地位。

中汽协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共计2808.06万辆,同比下滑2.76%,尽管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但自1990年以来出现首次年度下滑。

从2018年主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来看,仅有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完成了年初销量目标,其他多数车企均未能如愿完成,其中,众泰汽车、华泰汽车、长安汽车等车企目标完成率未能达到70%,而海马汽车、江淮乘用车等遭遇斩腰式下滑,目标完成率不及50%。

而此前2018年海马汽车全年生产量为60261辆,同比下跌55.24%;全年销量仅为67570辆,同比腰斩51.88%,与年初制定的18万辆销量目标相比,完成率仅为37.5%。

在外界看来,海马汽车的产品力和研发力仍显不足,推出新产品周期较慢,随着车市竞争日益激烈,海马汽车的逐渐沦为边缘车企。

留给海马汽车的时间还多吗?将在产品研发项目上和发展路径有怎样的调整和预期?

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海马汽车2019年将有多个项目取得较大突破,这对于扭转企业经营状况具有战略意义。战略项目、强动力年轻SUV海马8S预计将于2019年三季度上市,而七座也会相继上市。第三代长续航电动车也在加紧研发布局中。其中海马8S是海马汽车“强动力”战略转型、技术全面升级后的全新旗舰车型。此外,自动驾驶平台方面,ACC、AEB、LKS等L2级自动驾驶功能达到量产状态,全自动泊车系统达量产状态,高速公路单车道驾驶辅助demo样车开发完成。同时,在强混合动力、可变平台、高效三电、智能网联等领域也有研发规划。

不过,记者注意到,就最新公告来看,多款海马汽车将面临停产。实施资源聚焦、产品聚焦,对部分产品或在研项目实施退市或停止研发等,涉及的相关资产或研发支出予以减值或费用化。例如,公司M2、M8、微车及短续航里程纯电动汽车等产品停产。涉及M3产品的相关资产按2020年6月30日停售,此外,公司也将不再开发M6、S5Y、F7、F5等产品的国六排放车型,公司将对受政策影响盈利大幅下滑的@1、@3纯电动汽车产品予以停产。

根据公司品类战略实施对公司资源和产品进一步聚焦,公司决定将福美来F5和F7产品逐步退市,对其相关的福美来F7商品性改进项目VB00-B项目、福美来系列产品技术平台项目、福美来F7的电动化项目 VB00-EA项目等终止研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分析,海马汽车想要在销量上获得更好表现,需要有极具竞争力的爆款车型出现,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短时间内很难实现,未来确实不太乐观。

欲换道破局

随着国内车市逐渐步入寒冬,自主品牌汽车转型迫在眉睫。

《2018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白皮书》中提到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很大程度得益于其较快的决策机制和产品投放速度。随着2018年几大合资品牌开启产品周期,自主品牌还未稳固的优势将面临冲击。自主品牌内部将开启末位淘汰制。

在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出现下滑态势。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自主乘用车市占率分别为41.32%、46.8%、48.8%。2018年其市占率下滑至42.1%。

对于二三线城市的边缘车企而言,除了转型新能源以外,和目前活跃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合作不失为一条出路。

据公开资料显示,根据规划,到2019年海马旗下产品将全面应用混动技术,2020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30%,2025年将全面淘汰燃油车。不过目前看来随着多款汽车产品停产,实现此规划仍存有一定难度。

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介绍,海马早在2006年就开始投入新能源汽车研发,先后承担国家“863”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个。海马新能源已成为河南销量第一的电动汽车。2018年,海马汽车也加大了对新能源产业的投入,并将一汽海马打造为出口中心、出行中心、后汽车生态中心,同时海马汽车业对汽车出行领域有所布局,投放1万辆定制化纯电动汽车,首批300辆海马E3纯电动车已在海南完成投放。

上述人士表示,海马新能源正在大力推进的可变电动平台,基于此全新可变电动平台海马新能源将陆续开发覆盖A0-A+级多款车型,目前第一款内部代号EN00的A0+级跨界车型1.0版将于2019年4月亮相上海国际车展、2019年下半年实现内部交付,2020年上市。

此外,在新能源方面,2017年9月,海马汽车曾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了协议,合作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双方约定合作4年,规划年产能5万辆。据了解,小鹏汽车首款上市量产车G3在2018年12月中旬已经开始交付,2019年底前将交付3万辆。“小鹏汽车负责研发、供应链体系、销售及售后服务,海马汽车负责精益制造及品质提升。”海马汽车内部人士告知,“帮助小鹏代工并非提振销量的手段,小鹏汽车与海马汽车的深度战略合作。”

“未来汽车的四大发展趋势: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海马汽车这类汽车企业的转型必须要紧跟四化,特别是电动化、智能网联等技术对于行业有颠覆性作用。”汽车分析师颜景辉认为。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对于二三线城市的边缘汽车企业而言,失去了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现在的市场变化太快,在它们之前,吉利、长城等企业已经早早布局,由于资金、人才、经验、产品、技术等方面不如先发企业,留给他们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