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陕天然气溢价收购吴起宝泽 业务单一模式待解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王金龙

2月12日,陕天然气(002267.SZ)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已于1月6日成功收购吴起宝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吴起宝泽”),并授权陕西城市燃气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代管。

根据陕天然气公告,收购吴起宝泽100%股权的价格约为1.47亿元。此次股权收购价格较吴起宝泽账面净资产4893万元增值9828万元,增值率约为200.87%。

2月13日,陕天然气董秘办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复称,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城市管网,业务比较单一,希望能在城市燃气领域有所发展。收购吴起宝泽除了资产之外还有其“特许经营权”;吴起宝泽近两年用气量增长较快,公司对其未来业绩看好。

溢价超200%收购

据公开资料显示,吴起宝泽成立于2009年3月份,注册资本5600万元,主营城镇、汽车天然气业务等,经营区域为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城城区。其原股东为五名自然人。

截至2018年6月30日,吴起宝泽累计投资4320万元,建成CNG加气站1座,敷设城区中压管网58.18公里,低压管网78.5公里,县城规划建设区域均敷设到位;发展居民用户22173户(其中楼房安装户数21764户、山体平房安装户数409户),商业用户263户,通气点火户数15602户(通气率70%), 加气公交车25辆,加气私家车300辆。

根据陕天然气公告,相关评估结果显示,吴起宝泽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约为1.47亿元,较其账面净资产4892.86万元增值9828.22万元,增值率为200.87%。本次股权收购价格最终协商确定为1.47亿元。

另外,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吴起宝泽分别实现营收3167.90万元和1972.4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47.09万元和233.10万元;2019年1月,吴起宝泽实现营业收入702万元,利润总额121万元。

相比1.47亿元的收购价格,吴起宝泽的利润额并不突出,陕天然气为何还要溢价超200%收购?

“目前,陕天然气已经完成对吴起宝泽的收购事宜,并且已经完成工商登记变更。”陕天然气一位受访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收购之外,公司曾对吴起宝泽进行过市场调研,虽然现在盈利能力并不强,甚至是亏损的,但其市场发展前景比较好,用气量逐年递增,公司在依据评估公司评估之后,才进行收购的。

陕天然气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作为全国专业程度及市场占有份额较高的省属天然气管网公司,以中游燃气储运及下游城市燃气两大板块为主。在油气体制改革背景下,中游管道处国家管控关键环节,进一步开展城市燃气多元竞争背景下的兼并收购业务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具体举措,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陕天然气方面认为,按照“铁腕治霾”任务要求,吴起县将全面完成采暖锅炉“煤改气”改造任务,县城天然气需求增量明显。股权收购完成后,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陕天然气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鉴于城市燃气有特殊经营权,在经营权范围之外,具有排他性,所以收购起来具有较大的难度。对于吴起宝泽来说,其近年来的用气量明显增加,公司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

“虽然,陕天然气对吴起宝泽的业绩看好,但是后者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业绩承诺,这就不能排除标的资产在被收购之后存有亏损的可能性。”陕西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依据数据显示吴起宝泽账面净资产仅4893万元,且其客户主要为居民用户,商业用户仅263户;居民用气价格又受到国家价格调控,且在过去存有700余万元的历史欠账。因此,陕天然气1.47亿元以及超200%收购吴起宝泽究竟是不是一桩合算的买卖,还需要时间验证。

屡次加码下游产业

陕天然气的优势是管网运输,至于燃气供应业务并不突出。

公开资料显示,陕天然气是陕西省目前唯一的天然气管道运营商,负责陕西全省天然气长输管网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覆盖陕西省11个市(区)的输气干线网络,成为国内管网里程最长、输气规模最大、市场覆盖最广的省属天然气公司;然而,在燃气板块,其业绩占比却不到10%。

因此,陕天然气一直有加速布局燃气市场愿望,或许收购吴起宝泽正是依据燃气市场占有率的考量。

陕天然气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陕天然气目前业务主要还是长输管网,业务比较单一,公司正在大力发展城市燃气业务;且公司进入陕西燃气供应市场比较晚,在此之前,如西安市六城区、宝鸡、榆林等人口密集的城市早已被其他公司占据。陕天然气只能是借助管道业务,在一些已经铺设管道的地方,对于一些有发展前景或者规模较大的公司进行收购。

早在2015年,陕西省国资委曾经提出“积极推进铜川市燃气公司与省燃气集团的合作,加快市燃气公司资产重组”。但是,直到一年之后,铜川燃气才正式并入到陕西省燃气集团(即陕天然气母公司)。

“铜川燃气公司与陕西燃气集团资产重组之后,原本计划是将铜川燃气装入上市公司陕天然气的。”上述陕天然气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就制定了向下游供气产业发展的战略,所以通过控股、参股、收购的方式不断增强城市燃气业绩占比。

既然有意增强上市公司城市燃气占比,解决业务单一性,那为什么截至目前铜川燃气并未注入上市公司陕天然气?

针对上述问题,陕天然气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的确当初有将铜川燃气注入上市公司的打算,之所以目前仍未成行,是因为铜川燃气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资产存在瑕疵,收进来之后对上市公司会产生影响;另外,铜川燃气接手之初并不盈利,直到近两年才开始有些许盈利,公司还是希望能够在集团公司层面将遗留问题解决好、资产明晰之后再装入,对上市公司有好处。

本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陕天然气自2013年收购西安中民燃气有限公司40%的股权和商洛市天然气有限公司51%的股权,再到2019年初收购吴起宝泽,六年时间已经在陕西省境内除西安六城区和榆林以外的所有城市布局城市燃气业务。

除了在陕西省内并购或参股燃气公司之外,陕天然气也有“走出陕西”的盘算。在2018年,陕天然气就曾经在陕西省外分别参股了黑龙江管网公司以及山西秦晋燃气。这两次“出陕”合作,也被视为是陕天然气从“区域性”向“全国性”企业转变的标志。

“像黑龙江管网、山西秦晋燃气,在后期公司还会努力发展一些这样的公司,但是也得看机会,因为各省都有地方保护,也不是说外省企业你想进来就能进来。”上述陕天然气董秘办人士表示,类似这样的公司一般都会由政府出面或者牵头,但陕天然气也会多寻求这样的机会,因为在管道业务方面公司具有一定的优势,所以也会有公司主动找到陕天然气寻求合作。

“陕天然气不管是省内并购还是出陕寻求合作,均是为了解决业务单一问题。”陕西省发改委一位人士曾向记者表示,自2018年6月10日起,陕西省天然气上游门站基准价格不再区分居民与非居民用气,统一调整为每立方米1.23元,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执行一年后允许浮动,上浮幅度不超过20%,下浮幅度不限。

另外,自2018年6月10日起,陕西省天然气公司管道运输价格每立方米平均降低约6.9分,同步取消供加气母站用气每立方米加收0.2元的政策规定。以上价格调整每年可减轻用户负担约3.8亿元,也就是说,管道运输价格下调,势必会对陕天然气的业绩形成影响;因此,加速布局下游燃气产业,对陕天然气至关重要,不仅可以解决业务单一问题,亦可以缓解管道运输降价带来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