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4亿元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好想你谋多元布局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3.4亿元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好想你终止智慧门店项目 谋多元化布局?

蒋政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002582.SZ)筹备3年有余的智慧门店项目,最终还是按下了终止键。原本计划投入的3.4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在此之前,上述募集资金被多次用于理财。公司给予的理由为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与此同时,受三公消费影响,好想你原本定位高端礼品的枣类产品一直都在谋求转型。当下该公司正在弱化枣类业务,逐渐将经营范围扩张至休闲食品、保健品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好想你已经意识到单一枣类业务的瓶颈,并逐渐谋求多元化布局。但是从目前来看,枣类业务已成红海市场,竞争颇为激烈。另外,好想你主要市场还是局限于河南当地,全国化布局尚未展开。这都将影响好想你未来的发展路径。

好想你董秘豆妍妍否认了这一说法,并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以枣业为主基调的战略不会改变,未来开发的保健产品也是围绕枣类布局。

3.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智慧门店项目是好想你在2016年提出的一个重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包括新开好想你红枣旗舰店270家及好想你O2O移动专卖店635家、信息系统建设、全品类供应链建设等,对好想你现有市场门店系统转型升级,全面推广好想你红枣旗舰店与好想你O2O移动专卖店运营模式,构建以门店为中心的社区O2O价值链。

好想你对该项目寄予厚望,预计智慧门店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79亿元、净利润4464.70万元。

在2016年,“好想你”在收购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休闲零食品牌“百草味”的运营公司,以下简称“郝姆斯食品”)时曾募集配套资金9.47亿元,其中有3.55亿元将用于智慧门店项目的建设。

蹊跷的是,在好想你枣类业务占比持续下滑的情况下,用于提升现有门店的智慧门店项目进展却非常缓慢。

当募集资金到位后,智慧门店项目一直拖着没有建设。《中国经营报》记者查阅相关公告了解到,在过去接近3年的时间中,3.5亿“智慧门店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额仅1009.7万元,如果加上好想你预先自筹资金投资的1809.85万元,“智慧门店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2819.55万元,占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的7.95%。

“好想你”解释称,后续如按原计划进行智慧门店投资建设,一方面投资规模与现阶段外部消费市场需求不相匹配,将会造成募集资金浪费;另一方面门店运营成本增加使得公司费用进一步上升,降低公司利润。

根据其公开的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好想你智慧门店项目分别亏损309.4万元、317.94万元、59.95万元。

不过,从好想你发布的融资方案来看,推广智慧门店项目并不是心血来潮。早在2015年6月,好想你公布《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投入78900.00万元进行智慧门店项目建设。不过该预案在2个月后宣布终止。在2016年,好想你收购郝姆斯食品时曾募集配套资金9.47亿元,再次提出建设智慧门店项目建设,专项资金为3.55亿元。

然而,多次论证的重点项目在3年后“失宠”。原本用于建设该项目的资金3.4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这对于好想你当下的流动资金得到大大的补充。

豆妍妍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次改变募资用途,其实是为了更有效率地使用资金。“用于补充的流动资金将用于公司电商业务的发展。这包括好想你的电商业务以及百草味方面。”她还提到,公司并不会放弃智慧门店的打造,未来时机恰当时或将采用自有资金进行建设。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一募集资金变更的动作,在业内并不常见。通常情况下,在公司现金流紧张以及日常运营资金缺口较大的时候,企业才会将募集资金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在国家监管层面上,并不提倡这种做法。“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募集资金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一般不会产生效益,并不是最好的使用方向。”他说。

这笔资金在彻底变更用途之前,还被好想你多次用于理财,该举动一度引起监管层的问询。

2017年9月9日,好想你发布《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称,由于“智慧门店项目”正在建设中,属于分批、分时间段使用,拟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3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用于采购红枣原料,期限为2017年9月26日-2018年9月8日。

好想你还公告称,拟以暂时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新郑农商行不超过3.5亿元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问询。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出具《问询函》,要求好想你对使用不超过3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等问题进行核查并补充说明。

“红色革命”的未来

好想你被称为中国枣类第一家上市公司,其官网写到,好想你将公司的发展进程定义为“这是一场‘红色革命’”。

昔日,好想你借助专卖店渠道的枣类产品,通常以高端礼品的形象出现。在2012年,好想你在全国专卖店激增至2200余家,营收接近9亿元。但在国家提出限制“三公消费”后,该公司业绩受到较大冲击,在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7.37%。在2016年收购百草味后,好想你整体营收出现激增,但枣类业务并无太多起色。

据《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在2018年上半年,好想你红枣类的营收仅为4.38亿元,占比16.69%。另据该公司2018年三季报显示,其中以主营红枣为主的安徽省好想你智能营销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5591万元,亏损1809万元;沈阳好想你奥星枣业有限公司已经被注销。

另外就是专卖店数量正在缩水。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末,好想你在全国的线下直营和加盟门店为800多家。这较巅峰期的2000余家的整体数量出现较大缩水。并且,全国销量排名前十的门店集中于河南郑州,即好想你总部所在地。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单一销售好想你枣类产品的模式注定被抛弃。“产品吸引力不足,使得门店客流量有限。当下门店租金逐年提升,它的专卖模式难以为继。”

这也使得专卖店经营者需要自谋出路。据相关媒体日前报道,在北京的好想你圆明园西路店同时也出售烟酒,三义庙店则“寄身”在一家阳澄湖牌大闸蟹的门店里,成府路店除了卖好想你外,其主要业务是打字复印。

不过,好想你正在逐步完善其销售网络。从目前来看,它的产品涵盖专卖渠道、电商渠道、商超渠道、流通渠道和出口渠道等。

事实上,好想你正在逐渐弱化枣类业务。2017年8月,好想你将中文名称“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1月,好想你又发布公告称,拟增加经营范围,进行保健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

有业内人士分析,好想你从之前单一销售枣类产品,到跨界休闲食品,后又进行保健产品销售,是在进行多元化发展。“这说明好想你已经意识到枣类业务的发展瓶颈。但是当下好想你的核心市场还是局限于河南当地,全国化布局并不顺利。另外,枣类虽在弱化,但仍是其核心产品之一。这一业务早就已经是红海市场,诸多因素都将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布局。”朱丹蓬说。

“收购百草味后,‘枣业’并不能涵盖公司业务范围,所以才会进行更名。另外,红枣在国外一直都被认为有保健功效。公司未来可能会围绕红枣进行保健产品开发。这并不代表好想你将来要进行多元化运营。我们以红枣味主业的基调不会改变。”豆妍妍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