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誉“爆雷”预亏超7.5亿元 益佰制药断臂求生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商誉“爆雷” 预亏超7.5亿元 益佰制药断臂求生

伍月明、曹学平

商誉炸雷潮持续发酵。

2013年起,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佰制药”,600594.SH)开始大手笔对外收购。与此同时,益佰制药商誉从2012年底的0.53亿元增长至2017年末的21.73亿元,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其商誉涨至23亿元。

2019年1月31日,益佰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9亿~10.8亿元。而益佰制药也因此首次面临亏损。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亿~-7.50亿元,同比变动-332.24%~-293.53%。

益佰制药将会如何应对商誉减值带来的风险?益佰制药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公司将做好被收购公司的整合工作,从人员、资产、业务、企业文化等各方面着手,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运作,提升整合效率,发挥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

商誉炸雷

益佰制药创建于1995年6月12日,于2004年3月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现代中药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

此前,由于盲目多元化,曾经一度脱离医药主业,涉足卫生巾、煤炭等产业,公司业绩一度停滞不前。2009年,公司现任董事长窦啟玲接任后,开始回归医药主业,并通过并购的手法获取独家品种,以丰富公司产品线。

2013年6月,益佰制药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贵州苗医药实业有限公司与宏海控股有限公司达成股权转让协议,以5亿元价格收购后者持有的贵州百祥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股权。益佰制药收购后将其改名为贵州益佰女子大药厂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为1.09亿元,总负债9979.95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1%,账面净资产仅为888.49万元。

经评估,女子大药厂股东全部权益价值提高到5.08亿元,相较于账面净资产增值4.99亿元,增值率为5616%。

此后,益佰制药大手笔对外收购,逐渐走上并购之路,2015~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逐年有所上浮。

并购的同时,益佰制药的商誉激增。2017年,公司投资女子大药厂、海南长安国际制药有限公司、天津中盛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淮南朝阳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南朝阳医院”)形成商誉较高,分别为6.05亿元、4.82亿元、4.73亿元和3.63亿元。期间,女子大药厂等标的公司被收购后的业绩未能达标,但益佰制药仍未对商誉计提减值,并因此引来上交所的问询。

而益佰制药的商誉,也从2012年底的0.53亿元增长至报告期末的21.7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达33.04%。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益佰制药的商誉涨至23亿元。

2018年,高商誉引发业绩爆雷。根据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亿~-7.50亿元,同比变动-332.24%~-293.53%。

断臂求生

除了商誉爆雷以外,益佰制药抛售盈利的核心医院资产,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其现金流紧张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1月,益佰制药以2.6亿元收购淮南朝阳医院32.5%的股权,并以3.5亿元对该公司进行增资。

然而,不足3年,益佰制药就将此标的转手。2018年12月18日,益佰制药公告称,公司拟转让其所持有的淮南朝阳医院53%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 6.6 亿元(含本数),最终,淮南朝阳医院股东宋士和先生以其控股的淮南和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交易对方进行收购。

与益佰制药其他亏损资产不同的是,淮南朝阳医院近年来一直处于盈利状态。2017年的资产总额为6.64亿元,实现营收4.02亿元,净利润6940.59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资产总额为7.2亿元,实现营收3.38亿元,净利润5613.68万元。

事实上,这对于益佰制药而言并非是划算的买卖。从2018年业绩预告来看,此次转让交易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0.27亿~0.32亿元。在交易溢价方面,也未有获得较多收益。

在外界看来,此次转让盈利资产与公司日益紧张的经营现金流有关,实为益佰制药“断臂求生”之举。

从益佰制药的现金流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0.98亿元。应收账款达到7.1亿元。

在东方高圣执行董事瞿镕看来,对于制药企业卖出医院,最关键的还是很多收购方发现医院的经营管理与原来预期的差距比较大,产业协同效应并不理想,制药和医疗服务是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其次,盈利能力提升方面,往往也不是很理想,单个医院的天花板比较明显,增长有限;最后,剥离不熟悉的业务并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业务才是未来的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