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永安林业商誉减值隐忧渐显 预亏幅度近14亿元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预亏近14亿 永安林业商誉减值隐忧渐显

许永红

在商誉减值席卷各大行业的浪潮下,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63.SZ,以下简称“永安林业”)也成了焦点之一。

近日,永安林业发布预告,2018年净利润亏损幅度最高可达13.5亿元。收入减少、政府补助等因素之外,计提商誉减值亦是亏损的关键原因。2015年,永安林业高溢价收购重组森源家具,由此带来近10亿元的商誉。而且,业绩承诺期满后,森源家具的业绩开始“变脸”,2018年开始出现明显下滑。

受访业内人士称,高商誉是一把双刃剑,永安林业对森源家具的收购前景难言乐观,形成较高商誉的收购会对公司的未来业绩表现带来负面冲击影响。另外,重组标的业绩在业绩承诺期满后出现下滑,会给上市公司带来经营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标的资产和企业自有资产可能存在利益不一致甚至冲突的情形,导致协同效应不达预期目标。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采访永安林业方面,截至发稿未获相关回复,其证券事务代表黄荣也仅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高商誉压顶

2018年,永安林业的业绩下滑愈发明显。前三季度,永安林业的营业收入近6亿元,同比下跌29.66%;净利润则亏损6993万元,同比大幅下滑338.12%。

而业绩预告显示,永安林业2018年全年的盈利表现似乎更为糟糕,净利润亏损幅度在9 亿元到13.5 亿元之间。

至于原因,永安林业提到,木材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仍处于受限伐状态,木材产、销量大幅减少。家具行业受国内市场流动性不足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影响,收入大幅减少。而且,除了政府补助同比减少较大之外,计提商誉减值也是业绩波动的主因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业绩预告发布不久,永安林业很快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其中计提商誉减值成为关注的重点。深交所要求永安林业说明,结合森源家具的实际业绩情况,2015 年至 2017 年年报中对森源家具的商誉减值评估是否合理,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商誉减值测试是否合理。另外,是否存在可能导致森源家具 2015 年至 2017 年业绩追溯调整、可能触发相关主体进一步业绩补偿义务的情形。

在2015年,永安林业大手笔收购森源家具100%股权,资产交易对价约13亿元,其中以现金支付 5000 万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12.5亿元。永安林业的经营范围也从林木采伐、人造板生产向产业下游延伸至木质家具的设计、生产、销售与组装。

记者注意到,永安林业收购森源家具100%股权的资产评估方式采用了收益法。在评估基准日2014 年12月31日,森源家具净资产账面值为2.18亿元,而评估值高达13亿元,评估增值10.82亿元,增值率为 495.16%。

2015年末,永安林业的总资产同比增长了1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也大幅上升522.71%。不过,资产大幅提升的同时,高溢价收购也使得永安林业在森源家具方面形成了9.94亿元的商誉,这为以后业绩波动埋下了伏笔。

近年来,永安林业已在财报中屡次提及,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上市公司2015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确认的较大金额商誉,不作摊销处理,须在每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若子公司森源家具不能较好地实现收益,将存在较高的商誉减值风险。

“高商誉是一把双刃剑,永安林业对森源家具的收购前景难言乐观。”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为了追求短期效应,可能仍然会乐于通过资产收购增厚业绩,“对于投资者而言,对这类公司要加以警惕,较高商誉的收购会对公司的未来业绩表现带来负面冲击影响。”

目前,永安林业的商誉减值风险开始显现。在2017年,因森源家具的预计未来现金流现值的可回收金额未达预期增长率,永安林业对森源家具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57万元。另一方面,业绩承诺期满后,森源家具业绩在2018年也开始出现滑坡,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亏损了636.33万元。

市场扩张受挫

商誉减值风险加剧之外,永安林业在业绩方面也饱受诸多困扰,而近年来推进的多个收购、投资等重大事项也是不尽如人意。

2016年,永安林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74.28%、173.83%。但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6307万元,永安林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是亏损状态,同比下降了104.23%。

在2017年,永安林业的业绩呈现全面下滑态势,营业收入下降20%,尽管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9277万元,净利润依然下降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更是下跌3594.25%。

时至2018年,永安林业的业绩表现更是不容乐观,大幅亏损之外,重组标的森源家具的业绩也在承诺期满后迎来了滑坡,引发业内关注。

宋清辉认为,重组标的业绩在业绩承诺期满后出现下滑属于普遍情况,是由于并购标的业绩承诺大多偏离合理水平所致,“这会给上市公司带来经营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标的资产和企业自有资产可能存在利益不一致甚至冲突的情形,导致协同效应不达预期目标。”

此外,楼市调控全面收紧,也使得永安林业收入大幅减少。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向记者分析,对于家居建材行业而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直接影响较为显著。此外,环保督察等因素也对整个家居建材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业绩受挫之际,永安林业近一年来也在推进收购、投资等多个重要事项,但其扩张举措并不顺遂。

2018年初,永安林业筹划收购贺州市欣荣星林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荣星林业”) 100%股权项目。资料显示,欣荣星林业是一家综合性林业经营公司,拥有林地 30 万亩,一条年产22万方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年产600万株速生桉树苗的生物工程基地。不过,时隔半年后,鉴于相关各方未能就具体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该收购事项被终止。

此外,永安林业同时筹划收购的浙江上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控股权项目也在10个月后宣告终止,具体理由为相关各方未能就该交易中的股权占比、支付期限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另一方面,永安林业总投资额约 156 亿元的国家储备林并配套林木种苗、花卉产业经营项目同样也是不及预期。按照总体计划,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总面积约300万亩,其中自有林地100万亩,并购林地200万亩。尽管鉴于该项目总体投资大、周期长、涉及面广,且金融资金贷款需要提供相应价值的抵押担保,永安林业分期组织建设实施,但由于报请国家开发银行审核过程中,不能满足贷款所需的担保条件,该项目因此被终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