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地豪掷121亿元接盘上海董家渡地王 后续整合道路长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绿地豪掷121亿元接盘上海董家渡地王

方超,张玉,石英婧

豪掷248.5亿元获取上海董家渡项目4年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正在寻求将这个百万平方米的地王项目转手。

日前,一度热传的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集团”)有意接盘中民投上海董家渡项目终于落下实锤。2月14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中民投处获悉,公司与交易对手签署了协议,完成了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项目退出,“我们正在与国内、国外的意向战略投资者沟通推进中,近期将取得重要进展”。

当日晚间,《中国经营报》记者亦从绿地集团处得到确切消息,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中民投及其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标的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外滩房地产”)50%股权及转让方对上述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交易价格共计121亿元。通过此次收购,绿地将主导开发标的公司主要资产——上海市董家渡项目。

2月14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黄浦区的董家渡项目了解到,目前项目工地仅有门卫把守,所有工程皆处于停工状态。

2月15日,本报记者从中民投处获得最新确切消息,截至目前,此前发生股权冻结的中民外滩房地产目前已经解冻。

绿地收购董家渡50%股权

事实上,早在绿地官方对接盘董家渡地王项目作出明确回应之前,2月13日,据启信宝数据,中民投董家渡项目开发公司中民外滩房地产多项信息已悄然发生变更。

据悉,中民外滩房地产股东由变更前的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启信宝数据显示,最初该项目公司中,中民投持有85%,上海佳渡置业持有10%,国资背景的上海外滩投资持有5%。2017年初,中民投将自己持有的36%、旗下上海佳渡置业持有的9%(合计45%股权)转让给安信信托,中民投持股下降至49%,上海佳渡置业持股下降至1%。

此次变更之后,绿地地产集团持有中民外滩房地产50%股权,安信信托持有45%股权,上海外滩投资持有5%股权。

同时,中民外滩房地产法定代表人已经由涂国兵变更为徐荣璞。绿地集团官网截至2018年10月的消息显示,徐荣璞系绿地集团总裁助理。

2月14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的董家渡13、15号地块(即由中民外滩房地产所开发的小东门街道616、735街坊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马路将项目分割为南、北两个建筑工地,北地块施工单位是上海建工集团,而南地块则由中建八局负责建设,而两块地东面都有封顶建筑且多数已安装玻璃幕墙。项目工地保安告诉记者,由于春节放假,目前施工队还没有过来。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分析指出,2019年市场处于动荡洗盘的局面,项目销售压力加上回本困难使得房企资金压力陡增。“最好的方式就是处理手中的项目。有人要卖,就肯定有人想买。部分大型房企也正好通过这次行情的波动去接手一些比较好的项目。”

卢文曦进一步指出,对于一些拖了几年都没有完成的市中心核心资产,大型房企往往志在必得。“一方面标杆项目对自己品牌溢价是一个提升,另一方面是对板块话语权的争夺。大的房企拿到这些项目,再通过下一轮行情的波动,可以快速回笼,这对于其巩固提升自己的地位是非常有利的。”

中民投卖地剥离负债?

中民投方面表示,这属于战略转型的部署,“事实上,早在2017年,我们就已经出售45%的董家渡股权。本次对董家渡项目的转让和退出,是中民投有效优化公司产业布局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深化落实公司转型战略的重要一步。总体来看,董家渡项目整体盈利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董家渡地区位于上海老城厢与黄浦江南外滩之间,是上海开埠以来最早形成的城区之一。

2014年11月,揭牌仅3个月的中民投联合上海外滩投资、中民嘉业控制的上海佳渡置业,斥资248.5亿元拿下了董家渡——13、15号地块,是当年上海总价地王,亦为中民投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据彼时媒体报道,根据开发商对发改委报批的文件,董家渡的总建筑面积113.9万平方米,总投资概算达到了惊人的604亿元,相当于3~4座上海中心大厦的投资。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地王项目运营压力很大,中民投最近资金上的压力也导致其出现此次转让。

上海清算所官网披露的《中国民生投资有限公司2018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民投总负债为2327.92亿元,总资产为3108.64亿元,由此计算,资产负债率为74.89%。此外,公司短期借款为398.45亿元,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29.76亿元。

面对近期公司遭遇流动性挑战等外界疑问,中民投总裁吕本献表示,企业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过程是完全一帆风顺的。中民投刚刚成立4年多,尚在幼年期。“这是在经济和金融周期发生重大调整背景下,我们经历的第一次真正挑战。但我们不会气馁,将全力以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中民投本没有布局地产的初衷,由于董家渡项目而进入地产行业。自2015年开始,部分民营地产企业出现临时性困难,作为肩负抱团发展、承担纾困责任的民营联合体,中民投出资救助,开展股权收购,并计划适时退出。这加大了我们的被动负债,使整体负债规模显著上升。”

中民投方面同时表示,去年以来,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相对困难的民企融资环境,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冬天到来,谁都无法置身事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存不易,赚钱更不易。但事实上,很多负债是因为并购产生,属于被动负债。随着相关资产的处置和退出,其负债也会剥离。更重要的是,中民投的净资产规模达800亿元,完全能覆盖债务和利息,“我们有信心能解决当前的流动性困难”。

后续整合“道长且阻”

据悉,绿地此次接盘的董家渡项目用地性质为商住办,占地面积12.67万平方米,容积率5.54,总建筑面积119.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76.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43.7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中,计容建筑面积约70.19万平方米,其中商办57.5558万平方米,住宅12.6342万平方米。由此计算,住宅项目占比18%,商办项目占比82%。

对于此次项目收购,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将充分发挥在开发能力、产业资源、区域布局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集全力为上海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地标。

虽然态度乐观,不过,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绿地接盘上海董家渡项目后所面临的问题依然不容小觑。

卢文曦直言,中民投是多家企业共同持股的捆绑式大财团。“其都没有能力搞定的项目,一家企业是不是有能力去完成这个项目有待商榷。”同时,就项目本身而言,卢文曦表示,住宅部分占到项目20%以内,“但多数项目是作为持有型商办项目,这对于其资金回本具有很大的压力。随着上海商办项目日益增多,市场上新生经济对超高豪华高端写字楼的需求量也有待考量,市场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中民投官网资料显示,中民投系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工商联发起, 59家行业领先企业联合设立,于2014年8月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据相关媒体报道,时任中民投董事局主席的商界大佬董文标曾向股东许诺,在上海外滩董家渡这块地建百层高楼,三年即能回本。

不过,董文标的许诺最终并未实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中民外滩房地产总资产4531628万元,总负债3529840万元,净资产1001788万元。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据启信宝,自今年2月1日起执行的上海金融法院2019法执74字第2、3、4、5共对中民投持有的三笔股权进行冻结,金额分别为832857.14万元、490000万元和2000万元。冻结时间均为2019年2月1日至2022年1月31日。

记者注意到,2月1日,中民外滩房地产发生股权冻结,中民投实际控制的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股权被冻结,负责中民投旗下房地产及相关产业投资板块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被冻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