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尔集团欲接盘 星普医科五大股东套现超18亿元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海尔集团欲接盘 星普医科五大股东套现超18亿元

阎俏如

家电巨头海尔在医疗领域的跨界布局再下一城。

1月21日,广东星普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143.SZ,以下简称“星普医科”)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叶运寿及其他4名主要股东的通知,上述5人于当日分别与青岛盈康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康医投”)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星普医科总股本29%,合计1.59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盈康医投。

交易完成后,盈康医投将成为星普医科控股股东,盈康医投的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公司也将成为星普医科的实际控制人。星普医科上述5名股东将通过此次交易套现超过18亿元。

在从原有的食用菌业务向医疗领域转型的过程中,星普医科累积了高额的商誉。在资本市场如今格外关注商誉风险的背景下,星普医科面临着经营业绩和高额商誉的双重压力。1月31日,星普医科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2018年公司归属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67.32%~37.91%,并表示,星普医科对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星普医科方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计提减值资产的具体内容和数额将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目前尚不能透露更多信息。

海尔跨界入局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以星普医科股票不低于协议签署之日前1个交易日的股票收盘价90%为基础确定,为11.50元/股,则标的股份转让总价为人民币18.23亿元。

上述公告发布后,星普医科股价遭遇持续下跌,至2月1日开始缓慢回升。以2月14日星普医科收盘价8.49元/股计算,其目前股价低于交易价26.17%。

盈康医投是海尔集团公司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控股股东为盈康双生(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进行资产管理、投资管理、股权投资、医疗信息咨询等。

星普医科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盈康医投于2018年12月20日设立,注册资本尚未缴足,正在完成1亿元注册资本的实缴工作。 此次交易完成后,盈康医投将成为星普医科控股股东,海尔集团公司将成为星普医科实际控制人。

对于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盈康医投方面表示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拟通过本次权益变动获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并计划积极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全面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性发展。

星普医科方面表示,盈康医投的经营理念契合公司以“提供高端放疗设备与优质医疗服务”的发展战略方针。公司将借助股东的优势,围绕公司战略目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星普医科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此次交易尚未完成,交易股权尚未过户,因此还没有针对双方如何在业务方面产生协同效应做出具体的计划布局。

其实,在2018年8月,星普医科曾与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金控”)签订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医疗服务体系、医院管理和资本领域展开合作。通过海尔金控打造的“盈康life”生命生态品牌,海尔集团不断在生物医疗领域进行布局。目前,海尔金控旗下拥有上海永慈康复医院、上海盈康护理院、上海盈康养老院、杭州怡康护理院等,共布局了4000张医疗床位,业务范围涵盖重症康复、老年护理等,并与医学机构联合创立了海尔哈佛医学创新中心。

此外,主营生物医疗低温设备制造与销售的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在2018年10月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招股申请文件。目前,该公司产品主要涵盖恒温、低温、超低温设备和生物安全产品,用于满足终端用户在血液存储、疫苗存储、生物样本存储、药品存储和生物安全实验设备等多方面的需求。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6.21亿元,盈利7377.6万元。

星普医科公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也指出,目前海尔集团间接控制2家医院、2家护理院和2家养老院,同时对2家医院有重大影响,与星普医科存在一定同业竞争关系。

套现“套路”深

1月31日,在A股市场一片“雷”声中,星普医科发布了公司2018年业绩预告。2018年星普医科归属净利润预计盈利4000万元~76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32%~37.91% ,扣非净利润预计为4400万元~8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67%至增长6.05%。

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包括新设医院筹建费用增加;财务费用增加;计提资产减值;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5095.91 万元。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星普医科对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且已计入本业绩预告的公司净利润范围。由于2018年A股上市公司商誉不断“暴雷”,累积高额商誉的星普医科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星普医科商誉累积19.19亿元,占总资产和净资产比例分别为73.70%和93.38%。在2018年业绩预告发布之前,星普医科仅在2017年年底计提了94.06万元减值准备。

星普医科在业绩预告中未披露计提减值资产的具体情况,也未说明是否将对商誉计提减值。星普医科方面向记者表示,计提减值资产的具体情况、数额将会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目前尚不能透露其他信息。

在星普医科业绩出现下滑的情况下,此次股权转让未签订业绩承诺协议。对于在未设置业绩承诺的情况下如何规避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面临的风险,星普医科方面向记者表示,这一事项由股东之间进行讨论,上市公司方面不了解具体情况。

星普医科原名广东星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统称“星普医科”),于2010年12月登陆创业板,主营食用菌的生产和销售。

由于业绩不甚理想,2015年,星普医科开始向医疗领域转型,以11.25亿元对价收购玛西普医学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西普”)100%股权,同时配套募集资金6.8亿元。为规避借壳上市,控股股东叶运寿与其他7名股东签订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从而巩固控制权。

交易完成后,星普医科剥离了原有食用菌业务,叶运寿解除了一致行动人关系,逐步退出管理层并开始减持股份套现,原玛西普高管进入公司管理层。

在其后的4年间,星普医科又逐步收购了杭州中卫中医肿瘤医院有限公司100%股权、四川友谊医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和重庆华健友方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至此,经过一系列采用收益法评估的高溢价收购,星普医科共形成了19.19亿元的商誉。

2017年6月,叶运寿以3.43亿元价格将星普医科5.03%股权转让给玛西普股东徐涛。其后,在公司股价不断上涨过程中,叶运寿继续频繁减持股票,最终累计套现5.33亿元。

实际上,在此次股权转让协议签订前不到一周,叶运寿等7名股东的一部分限售股才刚刚解禁上市流通,这部分股份为星普医科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玛西普的股份。在收购玛西普项目中,叶运寿等7名股东作为交易对方承诺,自股份发行结束之日(即2016年1月15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本人因本次重组事项所取得的公司股份。

此外,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协议载明,交易的先决条件之一为,“转让方已经就其本次拟转让予受让方的标的股份完成股份质押登记的解除”。截至1月23日,本次协议转让股份中1.55亿股处于质押状态,需要在交易完成前完成解质押程序,这部分股份占到交易股份的53.3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