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宝安频繁质押股权 “押注”新能源产业链上游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翁榕涛,童海华

2月14日,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09.SZ,以下简称“中国宝安”)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2月12日,为贷款用途,公司将其持有的张家港友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诚科技”)合计2164万股质押给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据悉,目前中国宝安持有友诚科技股份2730万股,占友诚科技总股本的85.77%;本次质押股份占友诚科技总股本的68.00%。

近年来中国宝安为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及新材料项目。1月14日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惠州贝特瑞拟在惠州投资建设“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7.77亿元。

不断投资发展项目的同时,中国宝安多次质押公司股份。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中国宝安累计质押公司股份超过4次,涉及公司近9200万股,《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公司为何质押股份,融资用途等问题致电中国宝安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并称公司目前正坚决转型高科技公司,曾作为主营业务的地产业务近年来布局较少。

频繁质押公司股权

作为中国第一批上市公司,中国宝安目前形成了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以股权投资、生物科技、城市运营开发等为辅的产业集群,拥有A股中国宝安、马应龙(600993.SH),H股国际精密(0929.HK),新三板贝特瑞(835185.OC)、大地和(831385.OC)、友诚科技(873087.OC)、大佛药业(836649.OC)、成都绿金(870415.OC)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二十多家全资、控股企业。

1月29日,中国宝安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净利润1.80亿至2.15亿元,同比增长35.13%至61.41%,公告解释称主要系公司房地产项目结转以及处置子公司获得较大投资收益。据记者梳理历年财报发现,中国宝安自2013年提出转型以来,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89亿元、2.33亿元、1.33亿元,呈现明显下滑的趋势。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中国宝安净利润下滑可能是由于公司前期在新产业有大量资金投入,在新能源、新材料的高科技产业可能不能较快获得收益,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培育期。

近一年来,中国宝安已出现多次股权质押。1月10日,中国宝安控股股东深圳市富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安控股”)将4800万股进行质押,根据质押日中国宝安收盘价4.45元估算,质押股票市值约为2.14亿元;2018年9月13日,富安控股将其持有的1600万股股份质押给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质押股票市值约为7360万元;2018年8月4日,富安控股向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质押2300.00万股,质押股票市值约为1.15亿元。

川财证券此前的报告表示,股权质押风险包括,对于未解押股票而言,借款人即被质押股票公司的股东,在质押市值跌破平仓价时,会对上市公司股东的现金流造成较大压力。对于非正常解押的股票而言,有较大可能是由于质押股票市值跌破平仓线,而遭遇强制平仓。

除了股权质押,中国宝安也多次发行债券,1月7日公告,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计划基础发行总额为5亿元,实际发行总额为10亿元,发行利率为7.0%,认购倍数为1.37倍。张宏伟指出,房企频繁质押股权主要是由于资金链紧张,在融资环境收紧的情况下发债比较难发,股权质押就成了主要的融资方式之一。

“押注”新能源产业上游

自提出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的口号以后,中国宝安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动作频频。

据悉,目前中国宝安直接持有惠州市贝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特瑞”)51.91%股份。贝特瑞作为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域产业龙头,同时拥有包括硅碳负极材料、锂系正极材料和石墨烯等多项重、技术储备。

据中国宝安公告显示,其下属子公司惠州市贝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惠州投资建设“年产4万吨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涉资7.77亿元人民币。该项目拟在惠州贝特瑞工业园内分两期投入建设年产4万吨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每期产能为2万吨。本项目拟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建设周期约 22个月。

中国宝安2010年控股的深圳市大地和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新能源汽车的电机技术;2016年6月并购的张家港友诚科技机电有限公司,是汽车充电连接器龙头企业;加上此前控股的动力电池检测企业宁波拜特等等,中国宝安正逐渐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整车制造企业向新能源产业链的延伸与渗透,也影响着产业链上的企业。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指出,一方面在车市销量放缓的情况下,动力电池产能过剩,下游车企在电池采购上不断压价,电池原材料企业将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高企,也给电池企业的制造成本带来一定压力。

当前国家对产业链的准入门槛提高,锂电设备行业具备规模实力,涵盖动力电池主要制造环节的设备巨头已经逐渐成型,行业集中度也正在逐渐提升,整合也在加速到来。

墨柯告诉记者:“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改变,从下游整车企业开始延伸,直接影响了整个产业链的资金周期,车企利润端承压,必会将压力传导给中上游企业。产业链行业洗牌将加剧,未来几年是考验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企业生存能力的关键时期。”

地产项目多年未动工

与如火如荼的新能源产业项目相比,中国宝安在地产板块的部分业务发展出现停滞状态。据悉,在确立转型战略之前,中国宝安坚持“以房地产为龙头,以工业为基础,以金融证券、商业贸易为支柱”的经营方针,地产板块曾作为集团的主营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2018年年底报道,中国宝安位于武汉的青龙山项目在拿地14年仍未进行开发。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是2004年中国宝安通过下属公司投资1650万元(后增加至3300万元)取得,占地约5100亩土地,原打算与当地林场成立联营公司,进行风景区地块开发与运营。

2018年7月份,有投资者在深圳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询问武汉青龙山项目进展,中国宝安回复称,目前正在做相关项目前期策划。

无独有偶,2018年2月中国宝安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设立在海南省儋州市的4家全资子公司有6宗土地被指“闲置”,总面积合计674.808亩。要被当地政府无偿收回,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据悉,2018年1月8日,儋州市政府作出无偿收回下属子公司位于儋州市那大镇城西片区控规 B0209 号等6地块土地使用权的决定,后中国宝安为了维护公司合法利益,下属子公司特向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起诉讼并胜诉。

上述中国宝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决定转型高科技公司的策略后,公司在地产板块的发展战略呈收缩状态,近几年已经较少拿地,地产开发项目主要聚焦在深圳等部分城市。

张宏伟指出,中国宝安在和儋州市政府的诉讼中虽胜诉,但受海南省整体宏观调控影响,近两年要开发土地也会受到一定阻碍,将地块出售也存在一定难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