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众金服全面逾期 多家借款企业存关联关系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华众金服全面逾期 多家借款企业存关联关系

  蒋牧云,何莎莎

  在官网上宣称“国资背景、安全可靠”的华众金服,在今年1月初发布的活动公告里展示了各种新手奖励、推荐奖励、投资奖励、约标奖励。此外,官网上也上线了两个新的融资标的。

  然而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华众金服已经处于全面逾期的状态。对此,华众金服方面向记者表示,是借款企业没有还款,其他情况暂不接受采访。值得注意的是,华众金服的众多借款企业中,其母公司的关联企业频现。

  另外,记者从华众金服股东的主管单位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山发投”)、山东国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国投”)处证实,两家公司已经联合成立了华众P2P借贷平台的金融风险处置专项工作组。随后,记者向工作组致电并表达采访意愿,对方表示由于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相关信息尚无可奉告。

  不过记者从出借人处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显示,工作组已经报案,经侦也已经介入,不过尚未立案。

  多个标的资金流向关联企业

  记者了解到,华众金服曾有段时间线上标的十分难抢,几乎一上线就会被“秒杀”。出借人向平台询问时,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选择线下的标的,年化利率会比线上标的高1%左右。

  出借人向记者表示,线下的标的资金是直接打到借款公司的,而且规模较线上的更大,通常以30万元起。在线下的众多借款企业中,山东金立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克国贸”)是借款额较多的企业之一。

  记者通过询问多位出借人了解到,除了金立克国贸外,还有几家借款公司:山东立乐艾克商业有限公司、山东豪客太阳能有限公司、山东豪客太阳能平板有限公司皆为经科发展的关联企业。

  对此,记者向华众金服方面寻求采访,但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接受采访。另外,记者也拨打了经科发展的电话并向公司邮箱发去采访函,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截至发稿前公司并未对采访函进行回应。

  为梳理借款企业与华众金融的关联,首先了解华众金融的股权结构,其由山东经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科发展”)持股48%、山东省经济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经济资管中心”)持股22.4%、深圳市融汇通金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众创投融投资合伙企业分别持股10%、山东省经科实业总公司(以下简称“经科实业”)持股9.6%。其中,经科发展、经济资管中心以及经科实业总公司的法人都是徐立。

  那么,上述的4家借款企业,分别与华众股东有何具体关联?

  根据天眼查显示,金立克国贸的股权结构为经科发展持股60%、山东华众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持股40%,二股东则由经科实业持股70%、经济资管中心持股30%,法人同样为徐立。

  山东立乐艾克商业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为,经科发展持股60%、山东华众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持股40%。

  另外两家借款企业中,山东豪客太阳能有限公司是山东豪客平板太阳能有限公司的股东,而山东豪客平板太阳能有限公司则是经科发展的股东。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众多紧密相连的企业中,法人出现次数最多的即为徐立。

  天眼查显示,徐立旗下拥有23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徐立担任法人的山东省经济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10日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强制执行。而该公司,正是为华众金服标的进行担保的企业。股权方面,由经济资管中心持股50%、金立克国贸持股22%、山东立乐艾克商业持股10%,山东乐羊羊食品有限公司持股18%。

  另一家由徐立担任高管的北京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22日也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强制执行。同时,该企业目前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其中信誉风险可见一斑。

  全面逾期风控何存?

  根据出借人所言,华众金服于2018年8月起停止对出借人兑付到期本金,11月中旬停止付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出现全面逾期的情况。

  作为应对方案,平台曾四次公告承诺兑付日期,最后一次单方公布根据出借金额分10、18、24个月兑付本金(无息),将于2018年12月25日实施。但目前为止出借人尚未收到款项。

  根据华众官网显示,线上还不断有新的标的推出,还于近日推出了新款供应链金融产品与企业经营贷产品。官网上标号为“20190200412”的企业经营贷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5%,投资期限为12个月,产品到期日为2020年2月17日。标号为“20190200309”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投资期限为9个月,产品到期日为2019年11月17日。

  这两只标的的融资金额都是10万元,借款公司的信息披露得也较为详细。相比以前的“一标难求”,这两只新上线的产品只有供应链金融产品已完成2%的融资。值得注意的是,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借款用途与经营贷一样,都是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从华众金服2018年12月~2019年1月所发布的几个标的来看,借款公司涉及面也很广,有从事高低压开关柜等产品研发销售、加油站设备及配件销售、经营软润滑油销售、生活消费品品牌的济南代理、远距离大口径源水管等产品销售的企业。

  各个标的大多投向不同行业的山东企业,经营周期以及风险周期都不同,每个标的借款金额也较小,为何还会出现大规模全面逾期的情况?平台的风险控制如何做?

  对此,华众金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详细情况尚在调查,基本情况是由于借款单位没有还款。

  而根据华众金服官网的标的介绍,对借款公司的风险调查与评估以及贷后管理等工作,是由经济资管中心来完成。为此,记者拨打了经济资管中心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目前,针对华众金服的逾期情况山发投、山国投已经成立了工作小组,以了解详情,并给出解决方案。

  通过记者梳理,山发投、山国投是为华众金融主要股东的主管单位。详细来看,华众金融大股东经科发展的官网介绍中表示,公司由经科实业总公司建立并参股;二股东经济资管中心由山东省经济发展总公司100%控股,其官网首页也标注了主管单位为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鲁政办发〔2016〕39号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的通知》,将省发展改革委所属企业山东省经济发展总公司和山东省经科实业总公司,分别划入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