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家金融机构踩雷丹东港违约债券

中国经营报

关注

  11家金融机构踩雷丹东港违约债券

  张漫游

  曾被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给予自律处分的丹东港,近日又被爆出债权人“追债”的最新动态。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月11日天眼查公布的裁判文书内容显示,包括贵阳银行、江南农商行、金元顺安基金、融通基金、长安基金、南京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在内的11家金融机构为丹东港违约债券持有人,诉讼共涉及金额约为9.41亿元。其中,金元顺安基金在申诉中要求丹东港支付的金额最大,达2.55亿元。

  在上述裁判文书及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上述案件仍在审理中。2019年1月上述案件已移至辽宁高院和丹东中院并全部立案,目前代理律师正在申请保全事宜。

  追债15个月

  自2017年10月30日丹东港发行的“14丹东港MTN001”出现实质性违约后,丹东港另外4只债券“15丹东港PPN001”“15丹东港PPN002”“15丹东港MTN001”“13丹东港MTN1”也出现兑付困难,总发行规模达54亿元。

  在债务阴霾笼罩15个月后,丹东港的债权人逐渐浮出水面。

  2月11日,天眼查公布了多份裁判文书,披露了包括贵阳银行、江南农商行、金元顺安基金、融通基金、长安基金、南京证券、太平洋证券在内的11家金融机构为丹东港违约债券持有人的事实,共涉及金额约为9.41亿元。其中,金元顺安基金“追债”金额最大,达2.55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金融机构在本次诉讼的主要对象,是丹东港发行的“14丹东港MTN001”和“13丹东港MTN1”两只债券。根据裁判文书内容显示,2014年丹东港发行“14丹东港MTN001”,发行金额为10亿元,本金的兑付日为2017年10月30日,到期一次还本;2013年,丹东港发行了“13丹东港MTN1”,发行金额为9亿元,期限5年,本金的兑付日为2018年3月13日,到期一次还本。

  同时,被11家金融机构送上被告席的还有丹东港股东日林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林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王某。在上述裁判文书中,11家金融机构在诉讼时均提到,经过工商登记查询,丹东港股东为日林公司、辽东国企投资有限公司、美国纽约港务发展有限公司、环球港口经营有限公司。根据募集说明书第五章第三条“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作为丹东港股东的上述四家公司的出资人均为王某,但该四家公司并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且无任何其他经营性资产,系王某为成为丹东港集团实际控制人但又为逃避股东责任而设立的空壳公司。

  目前,上述案件均还在审理当中。记者注意到,上述案件均由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处理,但该院认为,该院不具有对上述案件的管辖权,故做出裁定,将上述案件分别移送至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和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理。

  根据“13丹东港MTN1”主承销商在2月1日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13丹东港MTN1”的诉讼律师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已完成全部委托投资人在北京的立案工作,2019年1月上述案件辽宁高院和丹东中院已经全部立案。目前,代理律师正在申请保全事宜。

  至于丹东港是否有能力对上述债务进行偿还,还未可知。

  截至目前,丹东港还未披露该公司2017年业绩报、2018年一季度报、半年报及三季度报,这也是该公司被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给予自律处罚的原因之一。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19年第一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给予丹东港公开谴责处分,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记者注意到,2018年1月,丹东港发公告表示,由于公司面临巨大流动性压力,目前通过生产经营所产生的现金流已无法支持当前的债务水平。关于公司债券违约情况及后续偿付安排,彼时丹东港方面回复称:“现没有融资渠道,且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虽然维持正常,但仍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公司目前尽力推进重组工作,在重组过程中统筹安排偿付方案。”一年后的1月29日,丹东港发布关于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违约后续进展情况公告,其中表示,该公司正与潜在重组投资者商谈债务重组方案。

  贵阳银行“入坑”两只违约债券

  在银行机构中,贵阳银行踩中了上述两只债券的“雷”,诉讼涉及金额仅次于金元顺安基金,为银行中最大,达1.78亿元。根据裁判文书显示,在“14丹东港MTN001”和“13丹东港MTN1”存续期间,贵阳银行购买了两只债券,为合法债权人。贵阳银行起诉道:“14丹东港MTN001”到期后,丹东港仅按期支付了债券利息,并未归还本金;“13丹东港MTN1”到期后,丹东港未能按期兑付本息。在裁判文书中,贵阳银行起诉请求判决丹东港支付“14丹东港MTN001”本金1亿元和“13丹东港MTN1”本息7396.90万元;判决丹东港分别支付逾期违约金367.50万元和65.24万元。

  除贵阳银行外,江南农商行亦卷入丹东港债券违约纠纷中。根据裁判文书显示,江南农商行购买了“13丹东港MTN1”,持有票据本金为1.40亿元,为涉案债券合法债权人。但在涉案债券本息兑付日,丹东港未能向江南农商行按期兑付本息。在裁判文书中,江南农商行起诉请求为,要求判决丹东港支付“13丹东港MTN1”本息共计约1.48亿元;判决丹东港支付逾期违约金202.86万元。

  就上述债券违约事件的进展及对于银行机构的业绩影响等情况,记者联系了贵阳银行和江南农商行,贵阳银行表示一切信息以后续披露内容为准,江南农商行则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注意到,2月初,贵阳银行公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其中提到,2018年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26.49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1.72亿元,增幅1.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39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6.08亿元,增幅13.42%;不良贷款率1.35%,仅较2018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

  某股份制银行管理层告诉记者,前些年中小银行配置金融债和企业债的比较多,主要是由于负债端成本较高,而部分较高收益的债券可以用来与之匹配。“不过,自2018年年初以来,资管新规落地,资金面偏紧,企业偿债能力不足,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银行对于购买债券都比较谨慎。”

  “今年债券依然是银行资管的主要投向之一,但银行会格外警惕风险,也会选择评级水平、公司经营水平较高的机构发行的债券。”某国有银行投行部人士亦赞同道,根据资管新规规定,银行理财要严格限制非标资产比例,因此债券依然是主要选择。

  谈及此次丹东港债券违约对于金融机构的影响,记者分别联系了上述金融机构。其中,南京证券方面告诉记者,违约债券“13丹东港MTN1”是南京证券受托管理的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品种,持仓占比较小,该违约事项不会对南京证券的经营情况产生负面影响。

  记者从长安基金了解到,该公司违约债券涉及该公司某只私募资管产品,并不涉及该公司旗下任何公募基金,因该私募资管产品仅面向特定合格投资者发售,暂不方便公开披露更多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