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安银行携手资本打造本土“金融引擎”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西安银行携手资本打造本土“金融引擎”

  肖嘉祺

  1997年,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西安银行在4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基础上成立。

  栉风沐雨22载,身为区域性法人银行,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到服务“大西安”建设,西安银行始终将自身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于国家区域经济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并融汇到了大西安建设和市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为“金融陕军”的一员,西安银行即将代表西北地区银行圆梦,率先登陆A股资本市场。站在新起点,西安银行再一次迈进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将继续成为国家、地方战略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保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助建设 共绘“大西安”蓝图

  十三朝古都西安,不仅在过去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今日更是国家新一轮重大战略的政策汇集地,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和自贸区核心区域,也是获批建设的全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西安银行作为区域性法人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身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高度契合。

  面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关部署,西安银行充分发挥自身“属地性、灵活性和商业性”优势,有倾向性地将该行的融资产品及政策向“走出去”的企业倾斜,并从产品优化、业务管理、市场营销、风险管理、产品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了转变,增加融资额度、优化产品流程、加快融资审批时效,创新融资品种等切实措施支持省内企业进行跨境贸易活动及直接投资活动。不仅如此,西安银行还主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代理行网络建设,力争为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支持本地企业“走出去”。目前已支持多家本地企业走出去,其中陕西恒誉达建材有限公司“走出去”在哈萨克斯坦设立新厂,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西安银行始终以服务西北地区经济建设为己任,大力发展特色金融服务,助推“大西安”产业发展。2017年,该行累计新增投融资总量990亿元,同比增幅49%。

  西安银行紧紧抓住“大西安”现代经济产业体系再造的有利时机,认真落实产业政策,助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不断加大重点经济建设项目、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及时高效地保证信贷资金供给。2018年西安银行加大对新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了西安地铁、火车站北广场、大雁塔北广场、团结水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及电子信息、文化等行业,特别是在陕西省推进西咸一体化中,加大对西咸新区基础建设、文化旅游、空港保税区、汽车以及电子元件等领域的信贷投入,对打造西咸新区增添了新的活力。该行除信贷资金支持之外,还通过结构化融资方式、产业基金、资产管理等创新投融资手段,组合金融产品,大力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准入和监管调控要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

  文创产业和军工产业一直以来都是西安的特色产业,为了响应西安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提出的建设“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军民深度融合示范城市”的目标,满足金融需求,西安银行紧盯产业布局与城市发展的融合,全力助推“大西安”产业发展,在全省率先设立文创支行和军民融合支行,制定专门制度、配备专项资源、打造专业团队,配合落实大西安建设科技、文化、军民融合金融示范区的重要发展战略,积极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西安银行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严控信贷资金流向“两高一剩”和淘汰产能落后项目及企业,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支持节能减排。西安银行对生产制造等环保敏感行业,制定了专门的绿色信贷准入标准,建立了绿色信贷考评机制,有效推进绿色信贷业务发展。多年来向污水处理企业累计提供信贷支持超过5亿元,优化了生态环境,发展环境、人居环境。

  扶企业 5年千亿信贷纾困民企

  “正是西安银行的第一笔贷款,让我们能够列入文化部门15个文化产业项目之一。”“能成为西安银行的合作伙伴感到无比荣幸,21年前就和西安银行开始了合作,在企业最低谷的时候,西安银行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作为从外地来到西安的创业者,正是西安银行及时给予的信贷支持,让我们可以引进德国先进的环保生产线,让企业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扎根西安。”谈起多年来,西安银行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多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

  作为重要的地方法人银行,西安银行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战略定位,把服务小微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源。目前,西安银行已经推出“税金贷”、个人助业贷等“线下+线上”运作模式,强化“互联网+”与传统服务渠道的融合创新,利用大数据实现小微金融的批量化营销和服务;创新担保方式,设计推出“POS”流水贷、“科技金融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开办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贷款业务,解决科技型企业、现代服务业等优质轻资产企业融资难题,近5年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信贷资金已累计超过1000亿元。

  2018年12月,西安银行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正式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2条措施” ,围绕“一个建立、两个加大、四个提升、五个优化”,从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提升民营企业服务效率、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贵”问题、对民营企业扶危助困、拓展民营企业服务能力、提升内部管理精度六个方面向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金融服务,并与22家民营企业代表签署金融服务协议。

  2016年,西安银行还率先被确定为国内10家投贷联动试点行之一。为落地投贷联动,西安银行以高新科技支行、曲江文创支行和雁塔军民融合支行等产业聚集的分支机构为核心,将科技、文创、军民融合作为战略重点和经营特色,逐步形成“专业支行+投贷联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贷+投”双轮驱动业务框架。同时,该行制定了专门制度,以“专项额度+专项流程+专项团队”的运行机制为核心,给予专项信贷资源,确定在科技、文创和军民融合等领域投贷联动项下的专项信贷额度,开发专属的“期权+债权”投贷联动产品,稳步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工作。西安银行还持续深化西安本地优势产业研究,建立拟投项目库;拜访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代表,就投贷联动业务进行培训交流;联合国内知名培训机构,助力本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与数家金融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惠民生 打造为智慧宜居城市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城商行,西安银行以服务城市发展为重要战略目标,以金融的力量,为西安发展增强活力。西安银行打造“生活+金融”的服务生态,让民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积极助力智慧宜居城市建设。

  据悉,西安银行立足“市民银行”品牌,跨界整合内、外部流量及资源,独家实现水电煤气等民生服务的移动受理,并在智慧医疗、交通出行、旅游购物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产品。

  2018年,西安银行与“陕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达成合作,实现了出入境护照办理、签证办理等服务的线上化、自助化,为全省400余万办理护照的人群提供了融合了微信、支付宝、银联的移动支付服务,助力“行政效能革命”在出入境数字化管理流程上的高效落地。截至目前,这一功能已经累计完成超过67万笔的护照和签证的处理。

  2018 年,西安银行在落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的要求上,再添新举措,适时推出了“智慧医院”解决方案系列产品。智慧医院是西安银行融合移动互联、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技术,以“感、知、行”为核心,基于“互联网+金融+医疗”将线上虚拟医院与线下实体医院有机融合。通过网络实现门诊预约挂号、检查报告查询、诊间费用支付等一站式全流程的移动医疗服务模式让患者、医院实现无缝对接。为医院、患者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助力医院信息化建设转型与发展,协助医院构建一个普惠、智慧的医疗生态圈,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医疗金融一体化服务模式。

  此外,西安银行创新推出的西银惠付、供需宝、慧管家等一系列服务平台,提供水费、长安通、秦华天然气、ETC三秦通卡的自助充值和线上缴费服务,不仅服务了近400万个人客户,同时以开放的态度跟本地单位和企业合作,进一步助推了行政效能革命,共同推进西安智慧城市建设。

  WechatIMG24.jpe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