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节期间美元指数一枝独秀 今年美联储或不会再加息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春节期间美元指数“一枝独秀” 2019年美联储或不会再加息

谭志娟

春节期间,《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主要资产中,美元成为最大赢家。有统计称上涨逾1%。同时,美股走高,道指和纳指连续第七周上涨;相比之下,亚洲股市普遍走低。就在2月11日,美元指数已连涨八个交易日,从最低95一线反弹到97上方,创下三年来最长连涨纪录。然而飙升后,美元走势很快发生逆转,2月12日,美元自高位回落至97关口下方,结束连涨。

美元指数实现八连涨后又出现下跌,后市走势会如何?尤其是近期美联储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声明中删除了“进一步逐步加息”的措辞,这令美联储加息更是成谜。这些都备受市场的关注。

美元为最大赢家

“春节期间美元指数的上行,主要是由于欧元区经济下滑幅度超预期。从短期的汇率分析框架、利率平价的角度来看,春节期间美债收益率反而是下行,但是由于欧债、尤其是德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更大,美欧债券收益率反而是走阔的,从而被动推升了美元指数上涨。” 对于美元连涨的原因,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段小乐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还进一步指出,其背后的经济基本面原因其实是欧元区经济数据下滑幅度超预期,导致美欧经济增速预期拉大。同时,由于美欧经济基本面都在走软,所以股市、商品等风险资产表现也相对不好,这使得美元指数成为春节期间的“一枝独秀”。

在欧元区经济方面,当地时间2月13日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份工业产值较11月份下滑0.9%,降幅是预期的两倍,同时也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同时,欧元区经济的两大“领头羊”——法国和德国近期的经济也表现不佳。

同时,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月《全球经济展望》中也指出,2018年欧元区经济增速显著放缓,预计只有1.9%,比此前预计低0.2个百分点。随着货币刺激措施的取消和全球贸易增长放缓,欧元区经济增长将进一步减速,2019年预计为1.6%。

三菱日联驻伦敦外汇策略师Lee Hardman公开表示,在美联储上月采取温和政策后,美元出现这样的连续上涨势头是非同寻常的,这表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正变得非常谨慎。

美元历经上涨后回落,后市走势会如何?“美元指数后市进一步大幅上行的概率不高。”段小乐对记者说。

据他分析,首先,从短期来看,美元指数受到美欧债券收益率利差的影响,背后其实是欧美的货币政策预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正在弱化,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市场也已经充分定价。短期欧央行转向全面宽松的概率并不高,美元进一步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其次,从中长期来看,欧元区经济走弱的迹象已经较为显著,美国经济走弱的迹象初见端倪,2019年2-3季度可能会有一个美国经济数据加速走弱、欧元区经济数据相对稳定的过程,这种周期错位反而可能使得美元指数下跌。

平安证券指出,在联邦基金利率尚未到达转折点、美股波动性可能继续加大、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仍在高位、全球经济增速再度下行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出现单边大幅下行的概率较低。此外,考虑到美元指数中美元对欧元的权重最高,欧洲经济与金融市场在2019年的表现不容乐观。而在2017年与2018年,主导美元指数变动的双边汇率都是美元兑欧元汇率。因而2019年美元指数很可能会在95一线呈现双向盘整。

也就是说,2019年的美元指数可能既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可能围绕95左右的中枢水平呈现宽幅震荡。

2019年美联储或不会再加息

在美东时间1月30日,美联储2019年FOMC议息会议决定暂不加息,保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令市场所关注的是,美联储本次发出了暂停加息的信号:决议声明删除了“进一步逐步加息”和“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体平衡”等重要措辞。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也直线跳水。

在1月31日的美联储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称,一定程度上,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下降。在加息的必要性方面,美国通胀将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

也就是说,美国通胀数据可能影响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进程。2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6%,增速创2017年6月来新低,但略高于预期值1.5%,不及前值1.9%。有分析称,美国通胀指标增速乏力,主要受能源价格拖累。

数据还显示,扣除食品和能源等因素后,美国1月核心CPI同比增长2.2%,略高于预期的2.1%,同前值持平。这一数据发布后,美元指数小幅走高。

记者注意到,如今美联储加息成谜。曾在去年12月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点阵图”预期2019年再加息两次。但近期拥有投票权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表示,目前美联储利率处于恰当水平,美联储正考虑停止加息。同为票委Charles Evans也曾公开称,目前美联储预计在2019年加息两次,但他认为实际加息次数可能更少。

分析:本轮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对此,段小乐对记者分析称,“2019年美联储可能不会再加息,这会在短期抑制美元进一步走强。”

但他同时指出,这并不一定导致美元指数大幅走弱,还需要对欧央行的货币政策进行判断。在美欧货币政策从分化走向收敛的过程中,也就是美欧利差收窄的过程中,美元指数趋向于走弱。不过,这需要看到美国经济数据也转向全面走弱。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稍早时间也指出,可以确定的是美联储这轮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

他认为,这对全球资本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根据历史经验,一般来说,在美联储加息周期,新兴市场的表现都比较差,而美股表现相对比较强。美联储有了结束加息周期的预期,对于新兴市场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往往在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后,新兴市场会迎来转机。

不过,也有美联储官员公开支持今年再加息一次。2020年有FOMC投票权的费城联储主席Patrick Harker近日就表示,预计2019年将加息一次、2020年再加息一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