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住建部调查核实干部亲属从业情况 集中清理廉政风险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住建部调查核实干部亲属从业情况 集中清理廉政风险

  李乐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而与此同时,中央部委层面围绕反腐败和廉政风险排查、规避的制度性建设,也在紧张进行当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经着手开展对本部门司局级干部子女、配偶在下属单位的任职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对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涉及子女、配偶的从业情况进行梳理核查,并建立回避、提醒、书面承诺制,以期集中排查、消除廉政风险,并着手起草制定“防止利益冲突守则”。

  此前,住建部已经制定了《干部回避制度实施细则》《干部交流工作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并于2016年~2017年间,进行过一次干部家属从业利益冲突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清查,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人事干部使用,正在迎来一个全面完善的新时期。

  逐一提醒谈话

  “根据巡视整改的要求,住建部正在对干部子女、配偶的任职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日前,一位消息人士透露。

  同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则从另外两个独立消息源处证实了这一说法,他们还表示:“在巡视结束并制定整改方案后,该项工作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进展顺利。”

  2018年2月23日至5月23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住建部进行了巡视。这是三年之内,中央巡视组对住建部的第二次巡视。上一次对住建部的巡视工作于2016年开展。

  在对住建部反馈意见的过程中,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刘维佳指出,住建部存在纪律建设薄弱,纪律和规矩意识淡漠,监督执纪软弱乏力等方面的问题。

  在提出的六点建议中的第三条即包括,“端正选人用人导向,严明组织纪律,加大干部日常监管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在反馈巡视工作意见时,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更是明确指出,“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

  前述消息人士表示,对干部子女、配偶任职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即是整改措施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一工作目前主要针对司局级干部的配偶、子女展开,首先是要求司局级干部对自己配偶、子女在下属单位任职的情况做出说明。

  根据说明情况,由住建部纪检、组织部门对其进行谈话,这一“谈话”,是“提醒”性质的。

  近三年来,住建部经历了两次中央巡视。在2016年首次接受中央巡视组巡视之后,2018年,中央巡视组再度对住建部进行巡视。

  承诺立规防范

  记者了解到,此次住建部摸底调查司局级干部子女、亲属在下属单位任职情况,在进行自我说明并进行谈话之后,住建部还将根据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的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摸排。

  一位常年在组织系统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信息中,即包含子女、配偶等亲属的工作情况。

  因此,结合干部自身说明的情况,对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有关子女、配偶等亲属任职、工作情况的信息,可以进行全面的摸排。住建部提出,通过这一工作方式,进行梳理核查,找出风险点,从而实现“发现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巡视之后的整改工作中,住建部即已制定了《干部回避制度实施细则》(下称“回避细则”)《干部交流工作实施细则》(下称“交流细则”)。“回避细则”中,对于干部亲属、配偶等在本机关、直属单位内任职的情况进行了明确规定,从人事任免的源头,即避免出现“家属从业利益冲突”的情况。

  “交流细则”则着手于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在同一岗位的任职期限、在岗交流轮换等方面的问题。据了解,在2016年巡视整改过程中,住建部发现,有3名副司级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已经超过10年,而并未进行岗位轮换或交流,当时这三名副司级干部已经被明确要求进行轮岗交流。

  此次全面摸排工作中,住建部将一并起草制定“防止利益冲突守则”。对干部执行公务涉及配偶子女任职单位,有直接利害关系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形的,提出回避要求。同时,建立提醒机制,要求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公正履职、管好配偶子女。

  记者还了解到,在防范廉政风险方面,住建部还将引入“书面承诺制”,这一制度的范围,要求部机关、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有在相关单位任职情形的,要签订承诺书,确保公正履职、廉洁从政。

  曾有集中排查

  多位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人士向记者回忆,住建部此前曾开展过类似工作,当时是对干部家属从业利业冲突全面进行清理摸底。那一次清理摸底的时间,大致是在2016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之后。

  记者查阅中纪委巡视情况的有关通报显示,2016年6月30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住建部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2016年10月12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住建部党组反馈了专项巡视的有关情况。

  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为陈瑞萍在向住建部党组就专项巡视情况进行反馈的过程中表示,(住建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有的部属单位和学会协会缺乏监管,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据了解,当时住建部采用的是对“干部家属从业利益冲突”进行全面摸底、清查并对存在的风险研究解决措施。在完成全面清理排查之后,住建部对18名配偶在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内工作的机关干部逐一调查核实。

  这18名干部中,大部分为司、处级别干部。围绕逐一调查核实的情况,住建部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措施,积极推动整改。对于经过核查,存在利益冲突的干部配偶的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对于其他干部则采取逐一谈话,发放工作守则的方式,防范利益冲突风险。住建部还对直属单位4名干部和配偶在同一单位,存在上下级关系的进行了工作调整。

  多位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人士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印象中,当时的排查清理力度很大,最后也都具体到了个人,对于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廉政风险防范,发挥了较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