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三选一”到大类资产配置 第四类私募牌照破冰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实习记者 任威 记者 夏欣 上海报道

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开放申请5个月左右,首批三家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已经正式落地。

中基协官网显示,三家率先备案的私募机构分别为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投资”)、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南投资”)、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金晟投资”)。

“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是大势所趋,大有可为。”珠海金晟投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推出之前,国内私募管理人按照专业经营的监管要求,只能在公开市场证券、未上市股权或其他(主要为债权和艺术品)三个领域中选择一类进行投资,即便是私募FOF基金也只能选一个领域布局,而公募FOF基金就只能投资于公开市场。但资产配置类基金的推出跨越式地扩大了投资者的投资机会集合,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前所未有的真正意义上的大类资产配置。

风险分散,收益风险比更优

在2017年私募专业化经营分类后,私募登记分为三类,一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二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三是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而此次获批的资产配置管理人也被称之为第四类私募管理人。

中成富邦基金创始人刘忠光表示,上述三家能率先成功备案应该归功于股东的实力背景强大和其专业化。

在三家率先备案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的私募机构中,金晟硕业投资为今年2月1日新备案的机构,其余两家均由已备案机构变更类型而来。

珠海金晟投资虽为此次的新备案机构,但其母公司深圳金晟硕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FOF和直投管理机构之一。

银河投资是变更为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因为其备案登记时间较早,目前在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达到21只。

同样作为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变更为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的山南投资成立于2014年10月。该公司董事长也大有来头,山南投资法定代表人为施建军,曾任永安期货总经理,后任敦和资产董事长,2017年6月开始担任山南投资董事长。

据韦莱韬悦公司估计,2017年底全球资产拥有者资产总量的65%、超过90万亿美元的资产是以大类资产配置理念为核心,覆盖股票、债券、股权、债权、房地产、大宗商品、另类等多个或全部大类资产类别,通过纪律性的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风险预算等长短期手段来管理。珠海金晟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诺奖得主马科维茨在现代投资组合理论中指出的,各类风险资产间存在风险分散效应,因此组合在一起会产生更优的收益风险比,使投资者在承担相同风险的前提下获取更大的回报。资产间的相关性越低,风险分散的效果就越好。”

珠海金晟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正式面世,有利于长期投资者的培养,将会有利推动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建立大类资产配置-专业投资工具-基础资产的多层次有机体系,为投资者提供更全面、更规范的资产管理与资金运用渠道,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建立良性生态。”此前,国内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少,长期投资者少,导致羊群效应明显,市场波动性大。

资产配置类产品比私募FOF更灵活,投资范围更广

2018年8月29日,中基协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五)》(以下简称“《报告》”),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提法首次横空出世。

该份《报告》中提到“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应当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事实上“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在市场由来已久,此前业内称之为“私募FOF”的模式跟本次的资产配置类基金有何区别呢?

关于差异性,珠海金晟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差异之处在于,从底层资产角度,私募股权FOF基金仅可投资于未上市股权领域和定增,私募证券FOF和公募FOF仅可投资于公开市场证券领域,虽然各自可以从行业上、风格上通过子基金实现风险分散,但不能实现跨大类资产类别的、跨市场的风险分散。

“而资产配置类基金则可以投资于多个大类资产类别,并不局限于股权或股票债券,而是既可覆盖一级市场也可覆盖二级市场,既可通过私募基金布局也可通过公募基金布局,既可覆盖权益类投资也可覆盖固定收益类投资,还可覆盖衍生品、大宗商品等,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类资产配置和风险分散,实现在既定收益水平下风险最小化的投资组合。”该公司人士表示。

关于相似之处,珠海金晟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监管要求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同样以FOF基金形式运作,通过投资于其他已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进行投资。

刘忠光表示:“资产配置类应该比FOF投资更灵活和范围更广泛些。该类型的基金以后的发展主要取决于能否找到优秀的私募管理人,也就是关键看对人。”

对于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中基协方面表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初始募集资产规模应不低于5000万元;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应当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80%以上的已投基金资产应当投资于已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投资于单一资产管理产品或标的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规模的20%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