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建军:养老储备不足成居民美好生活的主要潜在矛盾

新浪财经

关注

发展公募基金业务 助力美好养老生活——协会养老金专委会成员单位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基金业协会

【编者按】养老金事关国计民生。近年来,我国养老金政策密集出台,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相继开始市场化投资运营,个人养老金启动试点,中国证监会也推出了养老目标基金。在此背景下,2018年11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个税递延养老试点地区苏州工业园区举办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暨《个人养老金:理论基础、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发布会,以“资产配置新时代”为主题,讨论资产配置的新机遇、新挑战,聚焦实务,提升专业,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发展。协会今日发布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的讲话,供行业参考学习。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首先,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我谨代表招商银行,对各位领导与嘉宾莅临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一直以来对招商银行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资产配置新时代”,主要探讨如何科学合理运用投资工具进行资产配置,解决养老金的投资问题。在境外成熟市场,比如美国个人养老金账户(IRAs),共同基金是养老金投资中资产配置的核心工具。针对商业银行发展公募基金业务、助力个人养老体系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有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养老储备不足已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主要潜在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养老是每一个居民的刚性需求,“老有所养”是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现实中养老形势并不乐观。整体上我国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居民退休后的养老生活几乎占整个生命周期的三分之一,我国居民养老呈现出“群体大、周期长、储备少”的特点,已成为实现美好生活的主要潜在矛盾之一。此外,对养老保障不足的担心也是我国居民储蓄率持续处于高位的原因,一定程度制约了我国整体消费升级和经济增长的潜力。

要实现老有所养,就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对应居民养老金储备的两个核心问题,第一是储蓄,居民应当提前规划,积累资金专门用于养老储备;第二是投资,养老资金要实现长期保值增值,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

在服务实践中,我们看到居民在养老金储备上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财务规划意识不足,养老规划科学性不够。大部分居民并没有把财富进行整体规划,收入支配随意性很强,资金使用效率低。即使有所准备也缺乏科学规划,没有经过合理测算,因储备量过少而失去意义。二是资产配置合理性不足,没有合理平衡预期收益与风险承担能力,养老资金时间属性和产品选择错配,比如将长期属性的养老金投放在短期理财产品上,看似收益稳定,实际上没有充分利用养老金“长钱”特征,放弃了大幅增值的可能。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到2017年底,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6.5%,而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仅4%左右。同样10万元本金,投资周期20年,买入理财收益为11.9万元,选择持有基金收益可达202.1万元,较理财收益高出约16倍。虽然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但境内外市场均显示权益基金长期回报跑赢固收产品。三是所接受的养老金融服务专业度不足,互联网时代居民获取金融信息与建议渠道纷繁错杂,专业性和有效性却值得商榷,而且有时还会遇到一些错误乃至恶意的信息。我们非常痛心地看到:2018年以来,大量非法理财平台、民间借贷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涉及资金数以万亿计,所涉及的家庭损失惨重,大量居民半辈子的积蓄被一卷而空。

随着近年来内外部形势变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放缓,而“未富先老”带来的养老压力在广大居民中已经逐步形成了一种焦虑的思潮。

二、公募基金是满足养老需求的有效手段

看到以上问题,我的内心是沉重的。要解决养老金投资的这些问题,需要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发出更强音,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与资产配置方法,使用有效的投资工具,宣导科学的养老投资理念,通过切实的投资绩效实现良币回归。

从历史来看,公募基金可以说是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公募基金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起源,拥有长期积累的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经验,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规范的投资运作、透明的信息披露及丰富的产品体系,坚持落实“普惠金融”理念,目前已经树立了相当的市场地位和口碑。

从投资绩效来看,基金业务是满足居民养老需求的有效手段。从境内来看,权益类公募基金是长期回报最好的金融产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6.5%,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7.2%,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约1.7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从海外经验来看,通过共同基金进行养老金投资也取得巨大成功。以美国个人退休账户(IRAs)账户为例,截至2017年底,美国个人退休账户资产结构中,共同基金规模达到4.29万亿美元,占比达到48%。同时,近20年来,美国总股票指数基金累计回报高达352%,年化回报超过8%,总债券指数基金累计回报高达174%,年化回报超过5%,美国公募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回报。

2018年2月份,《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发布, 2018年9月份以来,首批14家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陆续发行,并获得市场的普遍认可。我们坚信,随着税收递延政策的陆续出台,公募基金必将在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栉风沐雨谋发展,凝心聚力赋新篇。展望未来,招商银行将继续扎根财富管理业务,在连接居民与资管机构的过程中发挥好投资顾问作用,持续提供专业的资产配置和财务规划服务,帮助客户解决好养老规划和保障问题。招商银行愿与社会各界一道,为居民的“美好生活”贡献重要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