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余权益基金扬眉剑出鞘 机构谨慎加仓助推春季攻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百余权益基金组队扬眉剑出鞘 操盘手谨慎加仓助推春季攻势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导读

加仓者并非局限在少数反弹先锋之上,今年以来公募权益基金及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均有一定提升。

时隔两个多月之后,大盘终于重返2700点!

猛烈的春季攻势之下,权益类基金迎来了净值回升的良好时机,前海开源、华安、嘉实、易方达、景顺长城等多家公司均出现批量产品集体大涨的局面。

就仓位变化情况来看,不少年内净值涨幅居前的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均有加仓动作。另据国金证券统计,进入2019年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亦有提升。此外,融智评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年内的仓位也有所上升。

无疑,此轮A股反弹的背后,机构的加仓操作起到了较大助推作用。

权益基金净值集体回升

受益于开年以来的反弹行情,去年亏损严重的权益产品正加速回血。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在2971只有可统计数据的主动权益产品(包括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分份额统计,剔除2019年成立产品)中,年内收益为负者占比不足2%,绝大部分基金取得正收益。

具体而言,这2971只主动权益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为6.17%,与同期上证指数7.14%的涨幅基本相当。其中,收益在10%以上的基金多达411只,收益15%以上的基金有25只。收益最高者是南方新兴消费进取,由于具备杠杆,其年内收益已高达57.28%。

除南方新兴消费进取外,年内收益居前的主动权益基金还有兴全合润分级B、宝盈新锐、宝盈优势产业、嘉实智能汽车、万家智造优势A、华安宏利、易方达瑞程C、万家制造优势C、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华安智增精选等,今年以来上涨均超过16%。

不过,由于2018年亏损严重,上述年内涨幅居前的基金中,得以录得2018年至今业绩的基金普遍处于负收益状态,距离收复2018年的“失地”尚有一段距离。

然而,部分去年亏损幅度较小的基金,已经一举将2018年整年的亏损全数赚回。

以前海开源恒远为例,由于保持低仓位运作,该基金2018年全年仅亏损3.85%。但随着该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迅速大幅度加仓,其成为今年的反弹先锋基金之一,2019年以来收益达到15.17%,其2018年至今的收益率也升至10.74%。

前海开源旗下还有数只基金情况与之相似。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前海开源沪港深硬件A/C、前海开源清洁能源A/C等基金2018年全年的亏损在7.7%到10.09%之间,这些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12.82%,均已将2018年亏损全数赚回。从仓位变化情况可见,上述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均有仓位大幅提升的情况,这与前海开源公前公开提出的“加仓论”所吻合。

另外,兴全商业模式优选、诺安策略精选、交银阿尔法、华安沪港深机会、泰达宏利创盈A等众多基金均在2018年有所亏损,但在今年的反弹行情之下收复失地。

整体而言, 2018年全年业绩为负的主动权益基金中,共有137只基金在今年悉数弥补亏损,这些基金的仓位普遍较高。

其中,华安沪港深机会基金经理盛骅2月13日向记者表示,“在外资凶猛进场情况下,上证大盘已经突破了去年高点以来的压力线,热点频出,剌激着场外资金入场。我们维持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乐观看法,在市场情绪亢奋下,依然坚持绝对回报思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和不追高的估值底线,用高股票仓位来抵御市场上行风险,精选个股充分分散来抵御下行风险。”

机构加仓助推A股

加仓者并非局限在少数反弹先锋之上,今年以来公募权益基金及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均有一定提升。

据国金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36%,比1月28日的85.82%提升了1.64%,同2018年底的仓位相比,提高幅度高达2.26%;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2.69%,比1月28日的61.65%的仓位提升了1.05%,比2018年底的仓位提升了3.2%。

另从基金公司来看,较2018年底相比,2月11日仓位上升的基金公司占比高达77%,这意味着有近八成基金公司今年以来选择加仓。不过,加仓幅度较大者均是小型基金公司,绝大部分公司加仓比例在10%以下,如兴全、华夏、易方达、博时等大型基金公司加仓比例普遍在5%至7%之间。

“今年来我们确实适当提高了仓位,主要增配了一些受惠于稳增长政策的相关板块,”华南一位公募权益投资总监2月13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不过我们整体加仓幅度并不大,仅在一成以内,因为本身我们的仓位就处于中等水平。”

另一位受访公募人士亦向记者表示,“至少从一季度来看A股的赚钱效应是比较明显的,我们认为操作上可以更为积极一些,近期在仓位上有小幅提升。另一方面,随着基金净值回升,公募去年末被深深套牢的情况也相应改善,大家在调仓上也有更多的空间。”

私募方面的情况与公募也有所接近。据融智评级研究中心发布的私募增减仓调查结果显示,29.69%的基金经理计划在2月份加仓,但高达66.41%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其余占比很少的基金经理可能会有减仓的计划。从这一数据来看,私募方面对于加仓也持偏谨慎态度。

谨慎的背后主要在于经济下行程度的不可预期。深圳聚沣资本相关人士日前向21实际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由于中长期周期共振的作用,本轮经济下行的压力超预期的可能性大,目前的宏观政策可能并不足以改变经济下行趋势,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有所反应,但反应可能并不充分,目前情况下,受益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资产仍是确定性更佳的配置方向,股票市场的趋势性机会仍需要进一步观察和确认。”

(编辑:李新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