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数字化转型带来公有云市场较大需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数字化转型带来公有云市场较大需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常佳瑞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神州信息和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神州控股多年来一直注重产学研深度融合,与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保持长期合作。近期,北京大学梅宏院士-黄罡教授团队与神州控股旗下因特睿合作完成的“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就是这一合作的成果。该项技术使得神州控股掌握了世界领先的数据互联互通技术,极大拓展了智慧城市的业务边界。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公有云和应用服务的较大需求,神州数码将持续深耕这一数千亿元级市场。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中国证券报:“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有何重要意义?

郭为:“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是大数据时代数据互联互通的重要技术。传统互联网的“信息孤岛”导致难以信息互通,如果重新改造系统花费较高。该项技术提出以资源反射机制的思路,在不使用标准接口的情况下,给软件系统一个“刺激”,再根据反应猜测其中的数据。该技术能够自动生成数据访问接口,极大地减少人工参与,降低数据开放成本。这是计算机领域一项原理级发明。

基于该项技术的相关产品,可在数据库封闭、源代码缺失、无原厂支持等情况下,智能生成给定系统的读写接口(API),构建数据和功能“管道”,实现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交互共享。

该项技术可以在智慧城市以及“互联网+政务”方面大显身手。各级政府部门以及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模式各异,导致部门以及企业间海量数据难以互通,“信息孤岛”问题突出。国内大数据战略涉及数以十万计的政务“信息孤岛”,如果采用传统技术改造需要上千亿的成本。应用该项技术将显著降低成本。

神州控股旗下因特睿作为北京大学系统软件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创新基地,将该项技术转化为“燕云DaaS”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已应用于科技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等部委以及北京、上海、贵州、浙江等地区,成为支撑大数据产业生态发展的一项共性关键技术,应用前景广泛。

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大

中国证券报:神州控股、神州信息以及神州数码这三家上市公司专注于哪些业务?

郭为:神州数码聚焦云尤其是公有云领域,提供云管理服务及数字化转型应用服务。来自普华永道的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全球64%的企业亟待数字化转型,将释放出巨大经济动能和市场机遇。根据相关数据,2017年全球公有云规模为1500亿美元左右,预计到2021年公有云市场将达到3000亿美元规模。

对于企业公有云客户,神州数码未来将提供云管理服务,同时提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及应用服务。目前神州数码的一系列方案已在医疗云平台、燕云大数据采集工具和智慧供应链等方面落地。

多家汽车行业巨头已成为神州数码公有云服务的客户。这些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很强,对公有云及相关服务需求很大。未来,神州数码将进一步拓展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机会,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发展。

神州信息将继续聚焦金融科技战略业务,立足于科技创新,依托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以创新的IT产品和服务模式支撑金融机构业务创新;同时,在大数据应用跨界融合和产业互联的趋势下,融合IT和DI(Decision Intelligence,数据驱动决策优化推进业务发展),利用在农业、税务等跨行业积累的深厚场景、数据资源,为金融机构提供业务咨询、数据分析、产品融合、风险建模等服务,驱动决策优化,助力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和精准获客等。

神州控股将专注于智慧城市、智慧供应链等。以燕云互操作技术及平台为基础,构建基于大数据赋能的智慧应用场景,涵盖智慧环保、智慧水务、智慧交通、公租房、智慧产业园等,提供从规划设计、建设实施、产业引入到城市大数据运营的全周期解决方案。

智慧供应链方面,神州控股旗下科捷物流通过践行“仓+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物流战略,持续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物流的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同时驱动供应链效率提升。

看好大数据领域

中国证券报:神州数码系多年来在前沿技术研发方面持续投入,与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神州数码布局前沿科技有何逻辑?看好哪些领域?

郭为:未来产生颠覆性变革可能主要出现在三个领域,一是知识图谱,二是算力,三是大数据。简单地说,知识图谱偏重于构建一种全新的理论体系。算力可以看作人工智能和各种算法的结合带来计算方式和认识客观世界的手段创新。数据与前两者相结合,由此诞生出革命性的技术和应用。

在知识图谱和算力方面,目前国内与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存在较大差距。而在大数据方面,中国人口多、地区广阔,积累了海量数据,这是难以比拟的优势。更好地挖掘、整合这些数据,用大数据赋能政府和企业,有助于提升社会发展水平,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围绕大数据技术和应用的研究和创新将是我们长期重点关注的领域。

 

(本文来自于中证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