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基金月报:持仓大消费、金融地产基金强势

新浪财经

关注

海通证券1月基金表现回顾: 全球资本市场表现良好,A股迎来开门红

来源:海通量化团队   海通基金研究

1月资本市场回顾

2019年1月,A股迎来“开门红”。在年初央行降准、QFII额度增加、券商交易接口或将放开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A股开启了一轮强劲反弹,市场热点频现:1)据新华社报道,1月7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扩大居民消费方面,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催化了家电板块的行情;2)随着春节的临近,白酒行业进入传统消费旺季,板块整体表现突出;3)根据东方财富网的报道,1月中旬,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研团队新研制的燃料电池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完全自主化,具有技术水平先进、成本低等优势,有助于燃料电池在国内大规模应用,燃料电池概念股随即走强;4)银行、券商等金融股全面走强。

债市先涨后跌。上旬,受益于资金面宽松、央行放松定向降准考核标准、降准预期上升以及海外债市上涨,国内债市表现良好。而随着前期债市大涨透支了大部分经济下行的预期,中旬以后债市出现回调。信用债方面,整体收益率跟随利率债先下后上。转债方面,受到股市带动表现强势。

海外各主要市场普遍反弹。美国方面,在非农就业数据亮眼、国际贸易紧张形势有望缓和、美联储议息会议传递鸽派信号等诸多利好之下,美股上涨势头强劲。亚太市场方面,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台湾加权指数、韩国综合指数等均上行。大宗商品方面,2018年12月OPEC石油总产出大幅下降,受此影响,原油价格大幅反弹。贵金属方面,虽然近期资本市场表现良好,但不少投资者仍预期年内全球金融市场或出现大幅波动,因此看多黄金这一避险资产,带动贵金属价格上行。

1月基金市场概况

2019年1月,股混型(含指数)基金上涨,债券型基金上涨,货币基金收益率持平。海外市场方面,QDII股混型和QDII债券型基金均上涨。

权益型基金方面,集中配置了食品饮料、家电等大消费行业以及金融地产板块个股的产品表现强势,例如宝盈新锐、宝盈优势产业、华安宏利等。此外,重点配置新能源产业链个股的产品也有较优的表现,例如嘉实智能汽车、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嘉实环保低碳、万家智造优势等。指数基金中,跟踪食品饮料相关指数的产品表现突出,例如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国泰国证食品饮料等。跟踪非银板块指数的产品也有不错表现,例如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国泰中证申万证券行业(LOF)等。此外,一些金融地产类被动产品的收益也较优,例如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长盛中证金融地产等。

债券基金方面,由于转债表现突出,转债债基普遍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例如华商可转债、华富可转债、天治可转债增强等。此外,一系列重仓转债的偏债债基或准债债基也有不错表现,例如诺安优化收益、易方达安心回报、创金合信聚利等。

2019年1月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98%,与上月持平。

QDII股混型基金方面,受全球油价暴涨的推动,投资于油气板块的产品表现优异,例如华宝标普油气、易方达原油、国泰大宗商品LOF等。

来源:《海通证券1月基金表现回顾:全球资本市场表现良好,A股迎来开门红》、《海通证券-基金业绩排行榜(2019-02-01)》。

注:QDII基金业绩计算截至2019.01.30,FOF截至2019.01.29,封闭型基金截至2019.01.25,其余各类基金均截至2019.01.31。计算基金业绩时已对大额赎回导致的基金净值异常波动进行修复。

加载中...